>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钦差”为何屡屡得逞?

2013年03月21日19:49
来源:中青在线

  一名叫赵锡永的男子自称是“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并在云南等地行骗。另一名自称是“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办公室处长葛守江”的男子也在各地视察企业,视察时也有地方官员陪同。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称查无此人,是骗子。葛守江曾与赵锡永出席同一活动。(3月16日南都网)

  最近,两会开得热闹,真官场界繁忙不已,“假官场界”也忙得不亦乐乎。前有假“国务院研究室司长”赵锡永到云南多地考察,后有“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办公室处长”葛守江忙着视察企业。岂料好吃好喝招待、无数荣誉加身的两位“钦差”竟然是假的,不知那些地方官员作何感想?是气愤不已,还是羞愧万分?

  “假钦差”已被曝光多次,为何精明不已的地方要员还会一而再再而三上当呢?笔者以为,他们被骗倒无关乎智商和学历,而是因为骗子深谙其“唯上”的心里。

  在现行体制下,干部的提拔和晋升和领导的主观意图有很大关系。有一副对联调侃的就是这种现象,即“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因此,在“不服不行”的体制下,“跑官要官”、行贿受贿便滋生了出来。赵锡永和葛守江这两位“京官”对于基层官员来说自然是“大官”。“大官”代表“上面”,难得一见,下面自然要以礼相待。把“大官”哄开心了,至少不给自己“小鞋”穿,弄不好提拔到上面,亦或者下放一个项目,岂不是美哉!

  或许有人不解,为何当地官员不亲自打电话到国务院研究室去核查,以免被骗。但万一一不小心得罪了“真神”,谁来负责呢?再说接待花的是公家的钱,自己并不蒙受实质性的损失。

  另外,官员信息没有及时公开或许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试想,如果将所有官员的个人信息公开的话,还有谁会敢冒充呢?即便冒充,谁会信呢?

  因此,要想杜绝“假官”现象的发生,一定要让公权接受阳光的充分暴晒,并尽可能地公开官员的信息。唯有如此,骗子官员或可销声匿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