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削减军费对美军战斗力影响不大

2013年03月22日06: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闫文虎
原标题 [专家:削减军费对美军战斗力影响不大]

  3月1日,美国自动减赤机制开始生效,这将使美国本年度国防开支缩减达460亿美元,约占其全年国防预算的8%。这也是“9·11”后美军军费的首次“大瘦身”,对于过惯了富足生活的美军来说,“缺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军费是军队赖以生存、发展及履行职能的财力基础,也是一个国家军事战略和国防政策在经济上的体现。美国这次削减军费,实施“自动减赤机制”,其实也有着自身的战略考量。

  “9·11”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连续进行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12年的反恐战争使美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截至2011年,美国为此消耗了上万亿美元,加上战争抚恤金和医疗费用,开支已达4万亿美元。

  反恐战争导致美国的军费不断增长,目前已达到每年约7000亿美元的规模,而预期中的战争收益,如滚滚而来的伊拉克石油,却始终不见踪影。

  与此同时,美军阵亡了6000多人,约15万美国军人和承包商受伤。据美国学者测算,美国2023年的联邦债务将超过GDP的100%,2035年将超过GDP的190%。军费的泡沫膨胀阻碍了生产力的增长,恶化了美国经济。在国家经济实力难以承受军费供给的情况下,要求削减外债和军费的呼声高涨,在此背景下美国出台了“自动减赤机制”。

  所谓“自动减赤机制”是根据2011年8月奥巴马签署的《预算控制法案》,未来十年内美国在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基础上,再削减约1.2万亿美元赤字,并由减赤“超级委员会”进行协商,提出建议。“超级委员会”如果达不成共识,2013年1月1日起将自动启动减赤机制,强制每年削减政府开支约1090亿美元。今年年初两党为避免“财政悬崖”,决定将这一机制延至3月1日执行。

  军费削减给美军带来诸多现实问题,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军事训练和战备活动将在今年有所减少,采购新装备计划也将有所节制。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2013年美国陆军80%的地面部队将减少训练时间,同时还将被迫从阿富汗撤出近2/3的战斗旅以保证财政平衡。近一两年内陆军也不会采购新的无人机,将继续使用现有的4种老型号无人机。

  海军在2013年将推迟250架战机的维护保养工作,至少4个舰载航空兵联队的飞行训练将被取消,23艘水面舰艇和“林肯”号航母的大修检查也被取消或推迟,这些都有可能削弱美国海军的反应速度和海外部署能力。

  此外,美军太空项目经费会减少20亿美元,使2013年的美国太空战略有所收缩;空军削减124亿美元,使空军2013年度训练减少20万小时飞行时数,今后5年内还将推迟采购179架F-35战机。

  但从效果上看,美国军费“大瘦身”并没有降低美军的实际战斗力。而且,军费削减可能是美军加速战略转型、提升战斗力的契机。美国2013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6139亿美元,今后10年将累计削减军费超过4500亿美元。军费投入是衡量一个国家军事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军事变革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军事能力强弱并不完全取决于资源投入的多少。

  上世纪60年代初,在军费减少、浪费严重、管理混乱等情况下,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把系统工程、企业管理、成本效益等理论用于国防改革,对美军国防管理体制和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创造了PPBS系统,即规划、计划和预算一体化制度,用军费投向进行战略规划、战略管理和战略资源配置,加速美军战略转型,使美军建设和发展走出了“瓶颈期”,步入良性、快速、持续发展轨道。

  这次军费削减同样也给美军提供了变革的机会。目前,在军费削减的情况下,美军加大了对网络战、全球定位系统、天基太空监视系统、先进卫星通信系统、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新一代空天武器、新概念武器等新兴领域的投入,同时斥巨资更新、升级核武库,以保证现有核武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陆军将大批购买武装直升机和电子设备,强化机动打击能力。海军军费不降反升,并计划从年初开始逐步退役7艘老旧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两艘两栖舰以节约经费,来保持10个航母战斗群以及建造新核潜艇、航母和新驱逐舰。空军年内计划退役100多架老式战斗机以节省军费,保证下一代主力战机F-35的服役以及购买 “大力神”运输机、V-22型倾转旋翼机等高新装备。

  可见,美军正在通过压缩数量规模,改善力量结构,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以确保其在世界上的绝对优势地位。

  2013年的国防预算虽然减少,但并没有妨碍美国实施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带给他国的威胁并没有下降。用盖茨和帕内塔的话讲,“不能因为军费减少,而给潜在挑战者以追赶美军实力的机会。”用奥巴马的话说:“虽然削减预算,但不会牺牲这个重要的区域。”

  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挑战其亚太霸主地位和经济利益,认为解放军发展强大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企图把美军变成“哑巴、聋子和瞎子”。基于此,美军提出了“空海一体战”概念,以维持对中国的海空军质量、数量优势,提高其整体作战能力。2012年6月,美国时任国防部部长帕内塔宣布,美国海军全部舰艇的60%将部署于太平洋方向。

  战略上的猜疑和利益上的排斥,致使美国在2013年国防费用减少的情况下,仍持续实质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行“前沿外交”,加强美日同盟,诱导越南、菲律宾等国对抗中国,频繁高强度军演,其围堵中国、管控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然而,从国际国内环境看,美国军费削减走向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战争是美国凝聚人心、转移矛盾的基本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计划未来10年削减军费4500亿美元,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首先,美军认为解放军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了战略挑战,“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有很大的市场。加之中日钓鱼岛之争持续升温、朝鲜核武器升级步伐加快、东北亚局势和南海权益争端恶化,一旦擦枪走火,都可能成为美国重新增加军费的借口。

  此外,美国出台的《预算控制法案》是美国两党选举竞争和政治斗争妥协的产物。军火商的政治捐款对美国政府和议会的决策影响极大。在2010年中期选举时,波音公司将54%的捐款给了民主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54%的捐款给了民主党,雷神将捐款的53%给了民主党,美国通用公司将60%的捐款给了民主党。《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通过后,洛克希德·马丁等军火“巨头”联合其他业界团体向奥巴马总统和有影响力的议员发出了避免强制削减国防预算的请求,波音公司等大型企业也已向政府和议会施加了影响。未来,如果军火商利益受到巨大影响,他们通过政府和议会选举,使削减军费法案成为空头支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