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五问“金砖”(图表)

2013年03月26日05: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新京报:五问“金砖”(图表)]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于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方表示,期待本次会晤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信息,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1 金砖国家怎样合作?

  社科院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介绍称,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能够让国家首脑坐在一起开会,这已经是很重要平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并行机制,每年在峰会前,都会有智库会议和学者论坛进行商讨。另外,还有很多工作组根据具体议题工作。金砖国家峰会是所有平台的工作成果汇集。

  黄薇表示,金砖五国合作机制比较灵活。虽然峰会宣言对成员国无强制约束力,但宣言本身是五国首脑一致同意的,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保证了宣言的有效性。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淑梅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率先复苏,对当时拉动经济增长做出很大贡献,国际社会看到金砖国家实力在增强。目前,金砖国家已经有一些协调立场方面合作。

  2 金砖国家发挥哪些作用?

  黄薇副主任表示,金砖五国机制是务实的平台,已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媒体、教育、人文、妇女问题等都有合作。

  中国前非洲事务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认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代表,要推动全球治理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朝更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方向发展,让新兴经济体占据更重要地位。

  姚淑梅说,“随着经济实力增长,金砖国家希望能够寻求更多话语权,但单个国家没有这个力量,所以要团结起来,目前已取得成效,比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改革。”

  3 为什么金砖银行受期待?

  刘贵今认为,金砖国家会向着更加务实方向发展。“金砖国家间合作会越来越广泛深入,特别是如果金砖国家银行若能成立,能够打破当前布雷顿森林体系。金砖国家依靠自己力量来促进自身发展,从而能够带动全球经济出现好的势头。”

  姚淑梅表示,在本届金砖会议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化会进一步落实,主要表现在金砖国家银行方面,可能会落地。“在会议上可能会对金砖银行构建问题和运营机制展开讨论,包括具体出资比例,总部设立地点和银行主要投资方向等问题会明确。甚至可能会讨论一些具体的投资项目。”

  另外,由于本届金砖国家会议在非洲召开,姚淑梅表示很可能会促进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

  4 什么是金砖外汇储备库?

  姚淑梅研究员认为,当前,发达国家不断放宽货币政策使全球货币流通性非常泛滥,很容易冲击金砖国家金融稳定。建外汇储备库目的就是一种防火墙,增强金砖国家抵御金融危机能力。

  姚淑梅解释说,外汇储备库实际上是提供流动性,除巴西外,金砖国家在世界的外汇持有量都在世界前十,所以是有这个实力的,各自承诺拿出一部分成立储备库就是一种预防性措施。

  姚淑梅表示,金砖国家建立外汇储备库,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改变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不合理的地方,推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摆脱对美元过度依赖。

  5 金砖五国会不会扩容?

  从“金砖四国”到“金砖五国”,金砖已经经历了一次扩容。将来是否还会继续接纳新成员?

  黄薇介绍道,金砖国家对于未来发展并不抱着封闭的态度。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比较灵活,目前采取了观察员机制,邀请过非盟、东盟等地区代表国家参与讨论。

  黄薇认为,初期如果规模比较大,意味着谈判成本比较高,能够推出具体举措的难度更大,所以“金砖”短期内扩容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金砖对扩容是个开放的态度。

  (《新京报》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A08:重点)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