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中央税收预算同比增7.5% 国防支出增10.7%

2013年03月26日10:13
作者:张艳丽
原标题 [国防支出预算 今年增10.7%]
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中央财政预算11张表格 说明财政收支来龙去脉
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中央财政预算11张表格 说明财政收支来龙去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财政部昨天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此次公开的内容共包括中央财政收支预算、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以及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等共计11张表格和5份相应的预算情况说明,清楚地向公众表明了今年中央财政收入支出的来龙去脉。”

  预算·信息公开

  预算公开细化到款项

  分布21个领域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公共财政信息披露的力度。2009年,财政部首次将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等4张中央财政预算表向社会公开。此后,财政部每年公开的中央财政预算表格数量不断增加,公开的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其中,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基本上已经细化到“类-款-项”功能分类中的“款”级科目,使得每一类支出项目中的预算资金去处更加清晰。

  2013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总数为18764.8亿元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分布在一般公共事务、外交、国防、环境保护等21个不同领域。在此基础上预算表细化分类,如“医疗卫生”又分为医疗卫生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其他医疗卫生支出等8个“款”级分类内容,使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去向更加明晰。

  预算·税收

  今年个人所得税

  预算数增长9.2%

  根据昨天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表》及说明,今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数为60060亿元,比去年的执行数增加7%。其中,税收收入预算数为57305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7.5%。

  在几大主要税收项目中,国内增值税预算数为20950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6.5%;国内消费税预算数为8550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8.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预算数为18845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7.2%;企业所得税预算数为13123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8.6%。而今年营业税预算比去年执行数下降56%,主要是从今年起铁路运输企业营业税由中央收入调整为地方收入所致。

  个人所得税收入摆脱了去年受个人所得税法调整带来的影响,2013年个税预算数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9.2%。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根据城镇居民收入预计增长情况等因素安排。此外,近年来因股市不振一直负增长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也终于出现正增长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官方对今年证券市场预期乐观。

  预算·支出

  国防支出预算增长10.7%

  根据昨天公布的《2013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2013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为69560亿元,其中中央本级财政支出20203亿元,其余的支出为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等开支。通过《2013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及其说明,公众可以了解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的增减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

  例如,201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数为1011.08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1.3%。其中,人大事务预算数为7.48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下降20.5%,主要原因是人民大会堂维修改造支出减少。2013年国防预算数为7177.29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加695.9亿元,增长10.7%,主要原因是军费增加。

  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环保开支。2013年节能环保预算数为93.7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47.2%,主要用于能源节约利用、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环境监测与监察等方面。此外,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增长较高的还有科学技术预算数为2461.76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11.4%;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数为236.89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22.4%;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数为626.61亿元,增长7%;医疗卫生预算数为81.3亿元,增长9.5%。文/本报记者 张艳丽

  专家点评

  各部门“三公经费”总数应公开

  点评人:肖鹏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管理系主任

  此次财政部主动公开“政府账本”的行为对于纳税人了解政府收入的来源种类、纳税人资金的使用去向,提升政府执政的公信力,均起到很好的正面效应。同时,财政部昨天公开的“政府账本”内容全面,将几乎所有的财政性资金均纳入到预算的监督范围之内。此外,本次财政信息公开的细化程度到达款级科目,有助于纳税人了解所缴纳税收的使用去向。

  尽管如此,今后政府账本公开的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教育为例,应让纳税人不仅了解到花在教育上的钱是用于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技术教育、留学教育等信息,还应该进一步令其了解花在高等教育的经费里,在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中北大拿了多少财政性经费、清华拿了多少财政性经费等信息。

  此外,政府公开的账本应当能够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例如,财政部应有本级政府所属各部门的“三公经费”汇总数,有必要循序渐进地向公众公开,以回应社会质疑。并且,对于各部门项目支出的“三公经费”也需要加以统计,避免出现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走项目支出来规避公示压力的做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