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身体长“瞌睡虫”开车睡着致追尾

2013年03月26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男子身体长“瞌睡虫”开车睡着致追尾]
  病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症状

  晚上睡觉不规则打呼噜、呼吸中断;白天极度嗜睡

  “就40分钟的车程,可是,无论我怎么使劲掐自己的大腿,还是在离公司门口100米的地方睡着了,结果出了车祸。”日前,家住广州市海珠区革新路、多年来备受“瞌睡虫”折磨的张矿森(化名)住进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因为瞌睡而出车祸。他曾有一次开着摩托车就睡着了……

  专家介绍,像张矿森这类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瞌睡虫”。这个“瞌睡虫”就是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其典型症状晚上不规则打鼾,白天极度嗜睡。因为“极度嗜睡”,他们在生活中险情迭出。据悉,在我国,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在2%~4%,其中男女比例为2:1,广州发病率在2%左右。

  故事:陪老板喝茶时睡着了

  日前,记者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住院病房见到张矿森(化名)。今年49岁的他,圆圆的脸膛,短短的下巴,胖胖的身材,双眼周围有着明显的黑眼圈。

  “我家到公司才30公里,走新光快线,不堵车的话,只要40分钟就到了。”他说。然而,在发生车祸的那天早上,这短短的40分钟,却让他感觉有一个世纪那么长。

  “我前一天晚上睡了6个小时,可清早还是困得不行,眼睛怎么也睁不开。”他说,开了车半个小时后,他实在撑不住了,使劲掐自己的脸都没用,他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休息,抽了一根烟,稍作运动之后,他上车继续行驶。可是过了没几分钟,睡意再次袭来。很快他就彻底睡着了。当他醒来时,他的车已经撞上了另外一辆车。而这时,离他的公司门口只有100米远。

  张矿森说,早在十年前,他就已饱受其苦,十多年来,他总觉得睡不够。曾经有一次,他骑着摩托车睡着了,结果撞上了人。今年正月初四上午,他吃完早餐就想睡觉,想抽支烟解困,结果烟还没抽完,他就睡着了。直到烟头烧透了裤子,他才惊醒过来。

  最让张矿森沮丧的是,他现在是为老板开车的司机。“有很多次,陪老板在茶楼喝茶,老板还说着话,我就睡着了。”他说,“更让我担心的是,这次车祸后,老板肯定会炒我鱿鱼了,我妈也不会再让我开车了。”

  医生诊断

  广州发病率在2%左右

  40岁~50岁是易发年龄

  “其实,这个"瞌睡虫"就是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挪富教授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就是,晚上睡觉不规则地打鼾、呼吸中断;白天则明显嗜睡,严重的即使在活动状态都可能睡着。

  张挪富解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病症,在我国,发病率在2%~4%,其中女性为2%左右,男性为4%左右。广州的总体发病率在2%左右,易发年龄在40岁~50岁。

  张挪富说,长期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为每天夜间身体都处于间歇性缺氧状态,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全身缺氧并发症,心脏、大脑、血管都会缺氧,很容易导致高血压、中风、心律失常、冠心病、记忆力下降、糖尿病等疾病,严重时可能导致夜间猝死。

  而最直接的后果则是,由于晚上睡眠不连贯,白天极度嗜睡,也会给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对职业司机等特殊人群,更可以引发公共安全事件。

  发病三原因:

  肥胖、遗传和咽腔狭窄

  张挪富分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原因除了肥胖、遗传的因素外,主要是因为咽腔狭窄。咽腔狭窄的人睡眠期间更易塌陷梗阻,造成夜间呼吸暂停,一旦造成大脑缺氧,二氧化碳储留,人就处于憋气状态,大脑受缺氧和高二氧化碳刺激唤起醒觉,通过深呼吸或翻身动作,呼吸重新开始,然后睡眠继续,呼吸暂停再现……

  张挪富说,通过整夜睡眠呼吸监测,可以诊断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严重程度。正常情况下,人们在睡眠状态下,每小时内发生呼吸暂停的次数不能超过5次,如果在5~15次之间,是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是15~30次,就属于中度,如果超过30次,就是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张矿森算是比较严重的,他一个小时出现了66次呼吸暂停,按他睡7个小时来算,他一个晚上要醒来近500次。”他说,夜间微醒觉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大脑未得到充分休息,结果就是白天明显嗜睡。张挪富提醒,只要是肥胖、并且睡觉时打鼾的人群,不管有没有白天嗜睡的症状,都应引起注意。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