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砂漫天袭东京 中国留学生感叹回到大西北(图)

2013年03月27日02:33
来源:南都周刊
原标题 [东京黄尘,回眸北京]
编译 _七猫

  “日本沦陷,这就是传说中的PM2.5。”

  “随着一阵狂风大作,空气可见度急速下降,眼看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刹那间呈现黄蒙蒙一片。第一次在东京看到如此黄色的天空。吓死我了……”

  3月10日下午2时许,本来晴朗的东京骤然暗沉下来,一阵狂风过后,蓝天立即变作“黄天”。整个东京都像被罩上了暗淡的面纱,连高耸入云的地标建筑东京晴空塔都几乎“消失”。一时间,推特、Facebook和微博上惊呼一片,更有留日中国学生感叹“终于体会到祖国西北人民的感受了”。

  从官方实时公布的数据来看,东京都多摩地区东北部的清濑市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当地实时监测的PM2.5值甚至一度达到291之高—考虑到环境省设置的基准值为35,这个数确实在高得可怕。

  东京变色,中国之罪?

  本来,日本的新闻媒体一直试图将“东京变色”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因为此时正值冬春交替之际,在蒙古和中国北部产生的沙尘,在这个时候最有可能借由狂风飘洋过海来到东瀛。日本人将这种沙尘称作Asian Dust(亚洲尘),汉字写作“黄砂”。日本气象厅在网站上特地设立了黄砂到达地点预测图,并与环境省共同设立“黄砂情报提供网站”,足见其对黄砂的忌惮程度。

  3月8日,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和各大电视台便开始轮番播报,说有一大波黄砂正从中国飘来,已到达东海海域;3月9日,关西各地如大阪、京都和神户也观测到黄砂。照这个趋势下去,以东京为首的关东地区遭到侵袭,只是早晚的事情。媒体指称,此次来袭的不仅有黄砂,还有“微小粒子状物质”(PM2.5的日本官方用词)附着于其中,称日本受到了中国工业化的“拖累”,明言这些微小粒子状物质产自中国工厂排出的煤烟和汽车尾气,然后被风吹来了日本。新闻网站zakzak援引环境省内部人士称:“从2月末开始,九州各地就已受到波及。本月(指3月)5日,九州和山口的PM2.5指数都曾突破100,这是自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熊本县已经警告居民不要出门,而大阪的41所监测所中,有34所测到的PM值都呈上扬趋势。”

  所以当3月10日下午,东京天空突然由蓝变黄时,民众自然而然地以为这是“从中国来的大气污染”。当时日本气象厅却发布公告澄清,说当天并未观测到黄砂侵袭,东京的“烟雾”完全是由于强冷空气造成的狂风大作、卷起了地上的沙尘造成的,属于较为罕见却完全正常的“扬沙”现象。但大气污染问题专家、工学院教授坂本哲夫却并不完全认同气象厅的说法。据《周刊新潮》刊登的内容所示,坂本哲夫指出,他当日在东京都练马区取到一份雾霾样品,经分析后发现,这其中大有蹊跷:

  “我相信那场雾霾确实是由扬沙天气引发的,就像气象厅所通报的那样;但其中也确实含有从中国而来的黄砂。”他说,他从样品中不仅发现了尘埃微粒,还包括亚氯酸钙,这就证明当天的雾霾中含有从中国而来的黄砂—当尘埃飘过海洋上空时,其中的钙质必须经由受污染的微粒充当介质,才可能与海盐成分产生化学作用形成亚氯酸钙,因而他相信,这份样品在飘过海之前,就已经在中国某个地区的大气中被污染了。

  坂本哲夫认为,这些黄砂早前便已到达日本,只不过3月10日狂风大作,将它们从地上重新刮起来而已。也就是说,尽管将3月10日东京的黄砂漫天完全归咎于中国难免有失偏颇,但是它的形成中,确实有部分原因是受到了中国的影响。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