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罗定多个农村客运站遭闲置 候车亭堆满柴火

2013年03月29日00:43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广东罗定多个农村客运站遭闲置 农村候车亭堆满柴火]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叶香玲)“路修好了,车站也有了,可盼了一年多,就是不见班车来。”3月19日,广东云浮罗定市连州镇云致村村民潘振亚站在屋前,指了指200米外的一处候车亭,有些无奈地说。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罗定市罗平、连州、泗纶等镇采访时发现,不少镇客运站、村候车亭处于闲置状态。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有站无车”主要是因为道路不达标。

  当地居民

  镇客运站成摆设

  罗平镇距离罗定市区20公里左右。3月19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该镇客运站门口看到,该站周围被水果摊包围,卷闸门口堆满了水果纸箱。虽然在“罗平客运站”牌匾下面,印有可通达的多个城市的名称,但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年初挂牌以来,没有一辆班车从这个客运站开出,当地人去罗定市区都是在该客运站斜对面的路口等分界镇方向开来的过路车。

  与罗平客运站的命运相似,在位于泗纶镇的泗纶客运站,附近一水果摊主说:“车站牌子挂了一年多,但从来都没有用过,完全成了摆设,人们也不在这里乘车。”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连州镇客运站看到,该站大门紧闭,门口积了一层灰。透过旁边的窗户,记者看到,室内设有售票处,还有10余个蓝色塑料座椅,上面也都落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住在旁边的一位居民说,连州镇客运站租用的是当地民房,挂牌一年多一直没有使用,也没有人看管。

  而在罗定所属的华石、围底、苹塘、金鸡、船步、太平、分界、龙湾、加益、榃滨、黎少、生江等镇,当地客运站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在罗定,被闲置的不仅是乡镇客运站,还有许多农村候车亭。

  在罗平镇山田村村委会旁,有一座候车亭。亭上标有两条客运线路:罗城至太平,7点到17点30分营运,每15分钟一班;罗城至分界,6点30分到19点30分营运,每15分钟一班。不过,当地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山田村候车亭从未有客车停靠。

  有云浮“西伯利亚”之称的双德村距离泗纶镇约30公里,虽然硬底化公路已经直抵双德村村委会,其到镇上沿途也有20个候车亭,但至今没有开通客运班车。不少候车亭上贴满了征婚、招工广告,有些堆满柴火,铺有棉被,成为流浪人员栖身场所。

  客运企业

  申请辟线遭驳回

  潘振亚一直都盼望着过上“从家门口就能坐班车”的生活。2011年底,距离他家几百米处,修建了一个候车亭,“我当时高兴得不得了,可到现在也没见到车影。”他说,以前不通班车是因为路没有修好,可现在路修好了,候车亭也有了,还是没有见到车,“有些没摩托车的村民到镇上,只能搭三轮车。”

  泗纶镇高河村一位村民说,村里到镇上不过3公里,搭摩托车要花10元钱,“村里的候车亭5年前就修好了,可就是没车。”

  双德村到罗定市区60余公里,村民进城要先搭摩托车到镇上,再坐客车,一趟要花几十元。

  由于苦等客车不来,2009年,云致、高河等近80个村的负责人曾找到罗定市太平客运有限公司,希望其向罗定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开通19条以镇通村为主的农村客运线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罗定市太平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勤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根据他们2009年的一份调研数据,当年罗定市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不足40%。陈武勤说,2007年,他们就曾向罗定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申请开通农村公交专线车的报告》。

  罗定市政府回复称:“目前,我市境内大部分农村公路配套设施还未达到上级部门规定的要求,尚未具备开通农村公交专线车的条件。”

  交通部门

  怕开得通留不住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作芬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尽快完善2011年农村客运站亭建设计划的紧急通知》,“按照省里的精神,我市完成了镇镇有站、村村有亭的指标任务。”

  对于“有亭无车”的情况,王作芬说,罗定市目前有334个行政村(社区),已有258个行政村(社区)通车,通达率达77%,“还有76个村未通车,主要原因是道路未能达标。”王作芬指出,目前大部分村村通工程建设的公路只有3.5到4米宽,“而要通客车,道路起码要6米宽。”

  王作芬表示,因为没有通客车,有些村候车亭确实没有发挥作用,“但省厅要求100%的村庄都要有候车亭,不搞也不行。”而根据《云浮市2011年行政村候车亭建设计划表》,每个农村候车亭的建设资金为2.2万元。

  按照王作芬的说法,目前罗定市21个镇全部都有客运站,其中有4处由原交管所改建而来,其余则是租用居民楼房,每月租金1000元,暂由交通运输局承担。“罗定市交通运输局打算今年上半年将各镇客运站交给客运公司经营,届时租金由客运公司支付。”王作芬说。

  王作芬同时表示,市场需求也是交通部门审批农村客运线路的参考因素。“2005年,我们在太平镇选择一个村进行了试点,但结果是‘开得通、留不住’,由于乘客少,市场需求不大,最终搁浅了。”王作芬表示,只要道路达标,市场有需求,“农村客运线路会成熟一条开通一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