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非机动车办法引热议:能带孩子不能载老婆?

2013年03月29日04:18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骑车只准带孩子不能载老婆?]

  “今后骑车只准带孩子不能载老婆了?”自从《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示以来,对“非机动车可否搭载成年人”的讨论就十分热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日前举行了该《草案》的立法听证会,听证议题中就包括,非机动车是否只允许搭载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草案》拟规定,非机动车载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固定座椅;12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此外,除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外的其他非机动车不得载人。

  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常江表示,载人超重会导致非机动车的安全系数下降,因此赞成非机动车不可搭载成年人。

  而民警代表卢锋则表示,如今不少家庭都拥有电动车,如果立法禁止非机动车载成年人,将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专家学者代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邹荣表示:“这样的法律规定太过刚性,能否载人取决于多种因素,如驾车人的反应、操控能力、乘坐人的体重等,立法很难固定一个标准,应由当事人自己判断。”据新华网

  杜绝了“宁可在自行车后座上笑”的行为

  @银河凌日:双胞胎的,没私家车的怎么办?三轮车?

  @金非锡比围脖:这是老规定啦,只是后来执行得变了味儿。

  @海洋NO-1:一线的城市做的决定都是够一线的了。过几年我要是背老婆你不会也要管吧?

  @恋秋雅歌:自行车在电视里貌似都是以唯美的画面出现,骑自行车还真心不错。

  @sui-zhou:骑自行车不能带人,停自行车没地方停,这叫别人如何环保出行?

  @光影隐现:刚不刚性不是关键,问题在于这样做有利于民生吗?能给国民带来便利吗?

  @圣狄亚戈:我要是有汽车用得着用自行车载老婆孩子?这种规定涉嫌严重歧视工薪及其他低收入阶层……

  @市井小奇:老婆你该坐哪里?

  @别那么好:赞同教授观点,不要一针对普通百姓,那么“有力度”,那么“雷厉风行”。如果说载人有安全隐患,当事人受害首当其冲,普通民众都那么傻,拿自己性命开玩笑?

  @finklkj:不能载老婆了,电视剧电影以后不能用这个浪漫的情节了。

  @此人已经挂了:拍脑袋,拍大腿,拍屁股。

  @突变_蚂蚁:杜绝了“宁可在自行车后座上笑”的行为……

  @soler_ustb:时代在发展,浪漫的方式也在改变,吊丝们,放开自行车后座的女孩吧,让她们去追求自己的宝马王子吧。

  如处罚“载成人”

  执法成本会很高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副教授刘青:相关规定的出台要考虑国情,在现阶段,应该允许非机动车带成年人。如果不允许的话,将会带来执法成本过高的问题,因为一定会有很多人这样做。 非机动车不能载成年人的理由并不能成立,非机动车载人已经很多年了,并不能说是一种恶习。 既然非机动车上保留了座位,就说明它是有这个载人功能的。

  从尊重习惯、方便群众的角度来讲,也不应该反对。能不能载人,还是让成年人自己考量吧,就别干涉了。

  现代快报记者 刘方志 采访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