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派三叔称盗墓小说进死胡同 谈封笔:累了休息(组图)

2013年03月30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派三叔称盗墓小说进死胡同 谈封笔:累了休息(组图)]
图片:gettyimages
图片:gettyimages
南派三叔称盗墓小说进死胡同 谈封笔:累了休息
南派三叔称盗墓小说进死胡同 谈封笔:累了休息

  南派三叔封笔之际天下霸唱携最新力作《河神》来穗签售,接受本报专访:

  日前,被誉为“盗墓小说的绝代双骄”之一的天下霸唱携新作《河神》亮相广州。差不多同一时间,另一位盗墓小说代表人物、《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作者南派三叔宣布封笔。

  天下霸唱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盗墓小说在中国还没能成为类型小说,“因为市面上所有的盗墓小说,全都是在模仿我的作品,谁也跳不出《鬼吹灯》的套路。真能成为类型小说的只有武侠,因为出现了不同风格的作者,而不是像这样胡乱跟风,导致盗墓题材走进死胡同。”谈及“三叔”封笔的看法,他认为,“每个人做同样一件事情久了都会有压力,累了休息是人之常情。”

  以数年之功

  打造转型之作

  《河神·鬼水怪谈》是“悬疑小说第一人”天下霸唱的最新长篇力作,作者多年来潜心搜集家乡天津卫“鬼水”阴阳河周遭关于河妖水怪的传说故事,本书据此写作而成。小说主人公郭师傅原是旧社会捞尸队成员,后成为新中国公安水上巡逻警察。他捞过河尸无数,几十年间也破过无数骇人听闻的奇案,生平极富传奇色彩,天津人称 “河神”。小说就围绕“河神”郭师傅的破案经历展开,向读者展示了那些世所罕见的河妖、水怪、奇闻、异事,处处引人入胜,环环扣人心弦。

  阴阳河、铁盒冤魂、镜子阵、刨锛儿、粮房胡同凶宅……惊心动魄的故事之外,又有诸多天津当地的历史掌故、民间风俗、人文地理,可谓悬疑处处有门道。

  用四年的时间来完成一部作品的写作,虽不能说是罕见,起码也算是诚意十足。天下霸唱表示,这部《河神·鬼水怪谈》早在2011年时就在博客里贴出了出版计划,可是一直没能如期与广大读者朋友们见面。原因就在于在搜集资料和创作过程中,总是能发现更精彩、更传奇的故事值得写进小说中。

  地域特色浓郁的

  新“聊斋”

  在这部作品中,天下霸唱不再继续自己擅长的盗墓类小说的路子,也是近年来唯一一部脱离“鬼吹灯”名号的悬疑小说。该书将视角集中在三教九流聚集、鱼龙混杂、奇闻异事层出不穷的天津卫,第一段故事围绕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恶狗村捉妖”展开;第二段故事讲的则是全部发生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的“粮房胡同凶宅”,到1963年发大水、钉住棺材板沉入河底为止,算是告一段落。

  南边的上海滩,北边的天津卫,都是新中国成立前最繁华的地方,三教九流聚集,鱼龙混杂,奇闻异事层出不穷。可见,是天津这片土壤孕育了主人公“河神”。在书中,作者将曲折离奇的案件发展与天津当地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融合。比如,至今仍在部分地方保留的婚嫁习俗之一新郎、新娘必须由全乎人引领。所谓“全乎”,必须上有父母公婆,下有子女儿孙,一个不缺,一个不少,如此才算。另外,端午节的习俗,除了大家熟知的吃粽子、戴五彩线外,还有用雄黄酒给小孩画虎,用红纸剪成五毒形象,糊在窗户墙角各处等,这些恐怕是一般人不知道的。

  另外,书中还介绍了泥娃哥哥、龙五爷等,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看到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更可以体味当地很有趣味的生活风情。

  天下霸唱:本名张牧野,天津人。2006年,以“天下霸唱”为笔名,开始文学创作,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其创作的悬疑探险小说《鬼吹灯》系列成为书业界的畅销神话,受到千万读者的追捧。

  《鬼吹灯》电影今年开拍

  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灯》系列图书正版已经卖出了1000多万册。天下霸唱表示,自己目前仍然是个业余作家,主业是在一家金融期货公司就职,“好在我有时间写作,平日里只要完成领导的发言稿就行,他们认为作家写的发言稿比秘书写得好。”尽管如此,他感到压力很大,“目前还欠着两家出版商的书稿,我就怕编辑催稿子,有时手机干脆关机,他们就打到我父母家,家人还以为我失踪了。”他淡定地表示,“不急,慢慢写。眼下,一个中篇《长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赶写中,而一个超长篇还在酝酿中,估计两年后才会动笔,我想把内容准备得充实些。”

  天下霸唱说,他现在逐渐不在网上写小说,就是因为写的质量比较低,“也许故事写得很好看,但是文字质量不高。”关于读者一直期待的《鬼吹灯》电影,天下霸唱告诉记者,5年前剧本就已经送审,但没有通过,今年送审已经获得通过,将于近日开拍。他表示,演员阵容是相当震撼的,几乎起用全部一线明星,但具体阵容不方便透露。《鬼吹灯》的电影版由《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执导,而他则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工作。

  对话天下霸唱:

  “我无法与蒲松龄相提并论”

  广州日报:您说盗墓题材小说走入了死胡同,《河神》这本书与《鬼吹灯》有什么不同之处?

  天下霸唱:两部书都是在谈奇说怪。以往有新的作品出版,我最不愿意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改变风格之作”,我想一个作者的风格无法改变,如同他的脾气秉性是与生俱来一样,也许题材、叙事和文字运用上有明显变化,但风格这东西可改不了,并且应该保持住。当然《河神》与《鬼吹灯》的区别也很大,除了题材上的不同,《鬼吹灯》是虚构的冒险小说,好比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故事我可以自行发挥,《河神》就不一样了,因为《河神》的故事大多有原型,在街头巷尾的口传耳录,故事情节虽然离奇曲折,但发生这些事情的年代和地点,却是老辈儿人口中常提到的,所以《河神》这部书更加写实,更接近生活。

  着手创作时,我开始佩服蒲松龄

  广州日报:有读者说您继《鬼吹灯》后采用聊斋的方式进行创作,您觉得这样的创作方式有哪些困难?

  天下霸唱: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根本无法与蒲松龄相提并论,我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讲故事的方式。

  民间流传的奇人异事大多都有头无尾,真正着手创作时,我才开始佩服蒲松龄。这些故事悬念非常强但没有结局。我找了一位以前说过书的老先生,问他为什么说书时都不把这故事给说全?这个老先生就说,说书讲究“三低五扣一砣子”,讲这一坨子就放在那,永远是个悬念,你听完了,下次就不会再来听了。我找了身边所有朋友帮忙去向当年听过故事的人打听,然后再加入一些自己的东西,终于把故事说圆了。小说原本50万字,被删掉的一些故事本来内容很好,可惜是残缺的找不到结尾,如果以后能够找到了解这些故事讲全的老人,也许会再写出来的。

  2013年的愿望是考个驾照

  广州日报: 你下一步有哪些规划?2013年你最想实现的心愿是什么?

  天下霸唱:2013年我想考个驾照。

  广州日报: 大家觉得你很低调,是这样吗?

  天下霸唱:写个小说而已,又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犯不上到处咋呼。

  广州日报:你的作品很畅销,写作的时候是否会有意迎合市场的需要?

  天下霸唱:有人看书是学习,有人看书是解闷儿,我想看小说的大多是作为消遣,这部分读者的需求特点,除了故事有意思,也不外乎“通俗易懂”四个字。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