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景区旺季刮“涨价风” 专家:莫把直接收入看重

2013年04月01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景区旺季遍刮“涨价风” 专家:莫把直接收入看太重]
  中新网4月1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近日,湖南省凤凰县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今后进入凤凰古城游览需要购买148元的景区门票,“免费凤凰游”自此不复存在。其实,随着春季旅游旺季的到来,部分热点景区的调价早就悄然启动,江苏扬州瘦西湖就开始执行150元一张旺季票价;而香港迪士尼也于近日子再度提高门票价格,成人一日门票价格由399港元增至450港元。

  凤凰古城结束“免费”时代

  3月中旬,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游客要进入凤凰古城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而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购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才需购买148元的套票。

  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对票价调整表示不解:“如果我不想去景点也需要交148元,原来可以免费游览的凤凰古城景区就变成收费了。”同时,对凤凰景区存在的“捆绑销售”质疑也不绝于耳,缺乏选择灵活性的套票与消费者日趋个性化的需求背道而驰。

  对此,景区管理者却有着不同的解释:同样是148元的门票,调整后,游览的内容更为丰富,不仅有古城景区,还新增添了南华山神凤景区,属于“提质不提价”,游客没有反对的道理。凤凰县副县长也蔡龙表示:“凤凰古城旅游的内容,应该包括凤凰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多方面体验,仅仅一个古城的山水观光,不能代表凤凰旅游的全部。”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就要终结了!”据人民日报报道,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当地负责人表示,门票收入增长将使完善古城配套设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变得更有底气。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表示,景区的经营模式不应一概而论,因为景区的性质不一样,自然性的景区都是观光为主,可能文化类的景区都是文化体验这类的为主,两大类的景区经营模式不应该完全是一样的,如果一样的话,那就是“一刀切”的做法,不符合某个类别性质景区它实际的情况。

  扬州瘦西湖涨到150元

  不同于凤凰古城景区费用从有到无的,许多热门景区的旺季涨价并没有引起民众太多的关注,但随着春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很多热门景区也悄然启动的旺季票价制度或提高景区门票价格。

  据中国广播网29日报道,3月1日起,扬州瘦西湖就开始执行150元一张旺季票价,这也就意味着游客要比之前多掏30块钱。预计150元一张的票价还会一直持续到今年的7月1日,不过具体的时间还不能肯定。

  至于调价原因,主要是由于旅游旺季到来,游客过多,所以希望能够采用价格杠杆来调节了游客的数量。同时扬州物价局也做出回应,这次价格调整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调价,因为它仅仅是执行旺季票价而已,所以并没有开听证会,而执行这个票价也是符合江苏省物价局的要求。

  此外,国内许多景区的掀起了涨价潮。据《新华每日电讯》29日报道,济南将趵突泉、大明湖等“三泉一河一湖四园区”整合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统一出售门票;贵州梵净山景区将于5月1日起实行“一票制”,景区内各景点将不再单独售票;陕西华山景区将相距遥远的华山、玉泉院、西岳庙和仙峪4个景点“打包”在一起,每张票价格180元……可以看出,景区“打包”售票似乎已形成一股风潮。

  张家界两景区涨价20元

  在众多涨价的景区中,适合春季游览且比较热门景区的价格调整最为引人关注。3月18日起,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和宝峰湖景区门票价格都上调20元,分别提至100元和96元,而德夯景区由60元上调至100元。

  对于门票提价,湖南物价局总经济师罗懿归因于建设投入增加,与同类型景区门票相比价格偏低,据华声在线报道,“有利于整个景区的接待和服务水平提升,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业界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包括“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张家界在内的一线景区,大多还是依靠门票、索道和环保客运的收入支撑其业绩。

  据悉,随着多地景区票价的调整,我国又出现了新一轮景区的涨价潮。湖南的张家界(黄龙洞、天子山)、德夯、凤凰古城等几个景点,在此次涨价后,仅景点门票就多了近300元。据了解,江西的婺源、扬州的瘦西湖、四川峨嵋山等景区纷纷提价。

  面对年年上涨的景区门票,网友们大喊为何旅游景点门票价格不能学学股市,若是也能跌回十年前该多好。中国广播网29日报道指出,尽管景区为涨价找出了种种理由,比如说保护景点、分流游客等等,但是在这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潮的背后,我们还是看到了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旅游产业的短视行为。

  对此,王衍用表示,我们把旅游直接的经济收入看的太重,对间接经济的带动,生态环境,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这些东西我们都视而不见。实际上很多国外景区都是不要钱的,而当地政府也并没有因此损失旅游收入。目前国内旅游还是以游为主,而旅游业包括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未来应该把每一个产业要素都逐步延伸,这也是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