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洋奶粉劣质门催热网购母乳 发生纠纷权益难保障

2013年04月02日15: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祝玲
原标题 [缺少监管发生纠纷权益难保障建“母乳银行”还有很长路要走]
  晚报记者 李一能 祝玲报道

  为宝宝寻找放心的口粮,一直是年轻父母们心头的一件大事。从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到最近的洋奶粉“劣质门”,让不少妈妈觉得母乳才最靠谱。由于个体情况不同,有的妈妈母乳充足,甚至会浪费许多,而有的妈妈却喂不饱宝宝或不愿用自己的母乳喂养,于是网购母乳、专职奶妈、母乳分享等新名词随之出现。记者调查发现,所谓职业奶妈万元高薪背后存在卫生隐忧。有专家建议可借鉴国外经验建立“母乳银行”,让有需求的家庭及时得到安全放心的母乳来源。

  【案例】

  妈妈上网为宝宝寻“口粮”

  去年12月,张小姐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宝宝,兴奋劲还没过,宝宝吃饭问题出现了,因为自己的母乳不够,张小姐只能另想办法。原计划给宝宝喝奶粉,但张小姐对奶粉质量心存怀疑。 “国产奶粉不考虑,进口奶粉那么贵,而且也有问题,想来想去还是母乳可靠一些。 ”张小姐想通过网络来为自家宝宝寻找“口粮”。

  在经过一番搜索后,张小姐还真的为宝宝找到了几个相对固定的“乳源”。 “主要是在一个母婴论坛里找到的,有些妈妈母乳太多孩子吃不掉,整袋整袋放在冰箱里冷藏,所以就免费赠送给论坛里的妈妈,需要的自己去取。 ”张小姐说,单靠这一渠道并不稳定,她在一些网站还找到出售母乳的帖子,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关键时刻也能应急。对于网上分享母乳是否卫生,张小姐表示没办法证实,基本就靠双方的信任,通常情况下提供母乳的妈妈会和她沟通一些基本情况,比如孩子是否有过敏体质等,但也不会过于细致,特别是对于赠送母乳的网友,张小姐觉得如果问得太细不太礼貌。

  在几个月的“蹭奶”和“购奶”过程中,张小姐没有遇到什么太大问题,宝宝也没有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但有一件事让张小姐有些担心。“那次也是在网上认识的一个网友,免费送给我几袋母乳,后来才知道这位妈妈有过传染病。 ”张小姐说,分享母乳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后果只能自己承担。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分享母乳的信息大多在一些同城信息交换平台上,有新闻报道称曾经淘宝上也出现过母乳网店,但现在没有了。一位在网络卖母乳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她觉得把母乳倒掉浪费,就在网上出售给有需要的妈妈,她在交易前都会告知对方自己的身体很健康,但不能保证出售的母乳就百分百安全,如果对方还是担心也就算了,但大部分客户还是选择相信她提供的母乳是安全的。

  早产宝宝喝“百家奶”长大

  网友“飞天小美猪”是母乳喂养坚定拥护者。 “坚持母乳喂养,是因为孕期十分坎坷,希望能给宝宝提供最好的营养支持。 ”“飞天小美猪”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幸福,她说,结婚7年,经过努力后终于怀上一对龙凤胎宝宝。就在她孕晚期,等待幸福时刻时,老天爷又给她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30周,两个小家伙就早出来了。一个2.4斤,一个3.3斤,由于体重过轻,宝宝在医院暖箱里待了50天。这期间完全是奶粉喂养。没有宝宝的吸允,她就把母乳吸出来冻在冰箱。可两个宝宝从医院出来后,很快就将这些冻母乳全部吃光,她的母乳根本不够两个小家伙吃。

  孩子是早产儿,“飞天小美猪”是在美国怀孕的,知道美国有专门的“母乳银行”,如果奶水不够,可以向“母乳银行”寻求帮助。但她回国生宝宝时,发现中国并没有这样的机构。 “如果在奶粉和别人妈妈的母乳之间做个选择,我肯定选择别的妈妈母乳。” “飞天小美猪”说,她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早产孩子的妈妈,她将自己想要收集母乳的想法发布到群里,没想到,很多妈妈愿意将自己多余的奶水贡献出来。很快,名叫“大宝小宝滴妈”、“思逸妈妈”两个妈妈回复愿意提供母乳。群里很多妈妈的宝宝愿意吃“冻乳”,这些妈妈就将自己挤出来冷冻的母乳也全部贡献出来。

  宝宝的奶妈从此就这样产生,有些“奶妈”每次可以提供100包,有些可以提供几十包,每包有200到300毫升,完全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 “因为自己不会开车,每个周末我妈妈就开着车到上海各处收集妈妈们的母乳。前前后后两个宝宝大概喝过10多个妈妈的奶。”“飞天小美猪”说,现在两个宝宝正好一周岁,每个都有20多斤,比足月产的宝宝体格还要壮。

  “飞天小美猪”说,她怀孕时,和这些妈妈就在网上建立了联系,分享怀孕经验,彼此已经很熟悉了。别的妈妈的奶水也会供养她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宝宝都吃,奶水肯定没问题。事实证明,她家宝宝吃过10多个妈妈奶水,从未发生过一次腹泻,也没有过敏,甚至连湿疹都没有长过。尽管如此,“飞天小美猪”还是提醒,接受陌生人的奶还是需要多一个心眼,毕竟在国内,这方面还没有相关的条例规范等。

  【风险】

  发生纠纷权益难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在网络上寻找母乳外,还有人提出高薪聘请奶妈。在所有中介提供的家政服务清单中,找不到“职业奶妈”这一分类。一位从事家政中介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并没有“职业奶妈”这一正式职业,但奶妈职业的确存在,找奶妈并不难,只要去家政中介打听,肯定会有收获。

  在业内人士的指点下,记者拨打了一家家政中介的热线电话,询问有否服务范围之外的“奶妈服务”时,客服人员当场表示有,但收费很高,月薪至少9千元左右,条件好一些的基本月薪过万。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奶妈是以前从事其他家政业的女性在哺乳期兼职,还有的则是业内人士介绍的,她们会早早为自己孩子断奶,为客户家的孩子提供几个月的哺乳服务。 “如果以前做家政的,安全可以放心,有健康证,基本不会出什么问题。 ”客服告诉记者,奶妈并不是一个正式职业,没有专门健康标准,只能参考一般家政人员的健康标准,如果客户还是不放心,可以带奶妈去做一次体检,甚至可以规定奶妈的饮食和作息时间,以保证母乳质量,但这样奶妈等于24小时驻家保姆,费用可能会比较高。

  客服人员说,奶妈服务有一定的市场,经常会有人来咨询,但还算是比较小众的服务,如果算上成本比吃进口奶粉要贵得多,因此找奶妈的客户大多是经济条件良好且妈妈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或不愿哺乳的家庭。

  虽然中介称他们介绍的奶妈非常安全,但一位育儿专家表示,聘请奶妈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不仅存在卫生安全上的风险,也存在法律上隐患。这位专家表示,母乳是否适合宝宝要考虑多种因素,母乳提供者的饮食、生活习惯、作息规律甚至心情的好坏都有可能影响母乳质量,就算聘请24小时驻家奶妈,不可控的情况还是太多,而且一次体检也很难全面了解奶妈的身体状况。除了卫生问题,聘请奶妈还存在法律风险,如果在哺乳中出现问题,责任的判断将很麻烦,奶妈不是一份正式职业,一旦发生纠纷,双方的法律权益很难保障。

  【说法】

  建“母乳库”有很长路要走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洁净的生产环境、完备的预防病菌感染措施和及时的母乳喂养都有利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据了解,像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以及厄瓜多尔都已设立 “母乳库”,有些地方称为 “母乳银行”。

  “如果中国也有类似的机构,妈妈们就不必担心 ‘奶源’安全,而有多余奶水的妈妈,也可以将母乳贡献出来,不至于浪费。”一直将自己多余母乳提供出来的 “思逸妈妈”说,现在很多妈妈群里,相互之间会有这样的需求互动,但完全是民间的,如果有公益机构或者政府机构能够将这些规范起来,很多宝宝都会受益。

  “飞天小美猪”则呼吁专门的机构,或者商业机构,牵头建立一个平台,让母乳妈妈可以进行这方面的交流,这个对早产的妈妈、牛奶过敏的妈妈,都很有意义。

  国外的母乳银行机构,是要在指定的地点对母乳捐赠者进行血液检查,有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梅毒等阳性特征的捐赠者不能捐献;长期吸烟、饮酒、使用毒品的人不能捐献。在接收哺乳期母亲无偿捐赠的母乳后,首先要对捐赠者进行筛选,然后对收集来的不同来源的母乳聚集在一起进行巴氏消毒,并采取标本进行细菌测试,测试合格后,会冰冻母乳,采取隔夜寄出的方式提供给需要母乳的婴儿。母乳银行的母乳优先供应给早产婴儿,以及医院里进行特别护理的婴儿。收养孩子的母亲和母乳不足的母亲也可以通过医生的处方申请购买。

  几年前,中国内地也曾有人宣称即将或已经开始建立中国的第一个母乳银行,但由于法律、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限制,至今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母乳银行。现在一些坚持母乳喂养推广的团体,像上海市母乳喂养协会等,仍然坚持做一些对母乳库的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从长远来看,建立母乳银行无疑是必需的,但根据中国国情体制,最可能的方式应该是类似现在血库的运作模式。

  无检验不提倡吃“百家奶”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护士长张俊平认为,母乳的营养成分最适合婴儿的生长发育,有着无与伦比的最佳配方,与奶粉促进婴儿肌肉发育相比,母乳能显著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国外设立在医院的 “母乳库”,要对捐赠母乳的妈妈进行筛选,对捐赠奶进行严格的细菌检测。有些还需要做奶水的成分检测提取,以用于一些高危、早产的宝宝。

  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机构,妈妈们之间的奶水供需,都属于民间自发的行为。

  虽然母乳很好,但是在没有严格的检验和检测的情况下,并不太提倡民间的 “吃百家奶”的做法。在现实生活中,也许100个妈妈的奶水没有问题,但有一个妈妈的奶水有问题,对于宝宝和宝宝家庭来说都会带来影响,甚至伤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坚持母乳喂养,对于上班后的哺乳期妈妈来说,每天背负的压力、委屈、尴尬却比普通人多很多。许多办公点都没有哺乳室,一些妈妈只能在厕所里将母乳挤出来,放在冰箱,晚上下班回家再带回去。记者发现,一些企业也试图通过一些公益活动,帮助这些背奶的妈妈。

  据悉,强生公司就组织了“新妈帮”,处于哺乳期又不得不上班的妈妈,每天在办公室将母乳挤出来,由专门的志愿者将母乳在1个小时内送到宝宝家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