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改革推手(图)

2013年04月03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欧元区改革推手(图)]
  英国《金融时报》4月3日刊发文章《欧元区改革推手》,文章介绍了欧元区改革的推手欧元集团新任主席杰伦·迪塞尔布洛姆,主要内容如下:
欧元区改革推手

  没有人料到新任荷兰财长会带来激动人心的变化。“无聊、要负责任”,去年末就政治联盟展开谈判期间,荷兰工党的一位资深议员这样描述过财长一职,而最终获得这一职位的就是他本人:杰伦·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

  现实情况却不太一样。上任五个月以来,迪塞尔布洛姆在某种程度上把他自己对这个职位的描述抛在了一边。在说出关于银行破产的时候谁应该承担损失的一些欠考虑的言论之后,兼任欧元集团(欧洲单一货币的政治机构)主席的他,已经撕下了“无聊”这个标签。

  他的言论标志着一个巨大的变化。此前在欧元区危机中,主要都是政府出资来救助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家,迪塞尔布洛姆认为,最近在塞浦路斯实行的做法预示着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私人投资者,包括优先级债券持有人、甚至是未保险的储蓄者都需要为纾困买单,这是欧元区危机管理的新规则。他指出:“现在危机似乎有所消退,我认为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上需要更加大胆。”

  他的言论吓坏了市场。但对于那些与他共事过的人来说,这种率直并不让人吃惊。这位经常紧抿双唇、态度尖锐、气场强大的前农业经济学家在扮演一位严肃的改革家时是最自如的。荷兰工党领袖曾经给他发过一条短信,要求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多笑。

  荷兰民主66党前议员鲍里斯 范德汉姆(Boris van der Ham)说:“荷兰人一直以来就以率直和开放而著名,迪塞尔布洛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布鲁塞尔就代表一种文化冲突,就仿佛一个屋子的人都在喝酒,然后突然来了一个喝牛奶的人。”

  迪塞尔布洛姆一丝不苟的作风是在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Eindhoven)养成的,47年前他出生在这里的一个不关心政治的教师之家。他对政治的兴趣开始于1983年,起因于公众对美国巡航导弹的抗议,这场抗议促使成百上千的荷兰年轻人加入左翼运动。

  从荷兰中部小城市瓦赫宁恩(Wageningen)的大学毕业之后,他从事了一系列与农业政策有关的工作,之后才踏入政界。现在他依然与妻子生活在这里,两个孩子都在十几岁的年纪。

  2000年他在国会的第一任期并不起眼,但从第二任期加入所谓的“红色工程师”(red engineers)运动之后,他就开始展现出一种非正统风格。他与另外两名议员其中一位是现在的工党领袖德里克 萨姆松(Diederik Samsom)一起,穿上深红色的外套,批评本党脱离基层党员。

  后来他领导一个议会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炮轰主要由工党政府制定的教育改革。起草报告的范德汉姆说:“他一点都不主张用温和的措辞,而是倾向于一口气把绷带撕下来。”

  渐渐地,他也显露出老派道德家的一面,呼吁采取更严厉的同化措施,并发起一场批判视频游戏中裸露和暴力元素的运动。

  他在仕途的升迁部分得益于他在“红色工程师”运动中的老朋友萨姆松。在与自由党首相马克 吕特(Mark Rutte)进行联盟谈判的时候,萨姆松明确表示,希望由他的副手出任财长。

  一开始的时候,迪塞尔布洛姆就强调他将致力于整顿财政纪律,再次打破了人们对一位社会自由派人士的期望。这有助于赢得德国的信任,后者是荷兰在欧元区政治事务上的盟友。而当原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 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去年任期结束时,这一点就成了选择继任者的一个关键考量因素。

  尽管一些纾困国家的财长在技术上有能力担任此职,但他们从最初就被排除在外。德国和法国财长彼此看不对眼,于是迪塞尔布洛姆就成了一匹当仁不让的黑马。

  最初的时候他并不容易。法国官员直到最后一刻也在反对他的任命,西班牙投了弃权票,这是南北分裂的一个不祥之兆。迪塞尔布洛姆强调本国的困境,以此转移了关于分歧的谈论:西班牙在与巨额的住房债务作战,荷兰又何尝不是;里斯本在努力实现赤字目标,海牙也是。

  他自己也承认:“在欧元集团事务上我还是个新人。当我刚刚加入的时候,我以为主要就是南北问题:北方情况比较好,南方则很糟糕,在某种意义上,北方制定政策和计划,强加给南方。”

  但在关键的塞浦路斯谈判中,他坚持认为马德里、里斯本、罗马,尤其是巴黎都要同意有必要缩小银行体系。他说:“南北分歧其实是肤浅说法。”

  不过,迪塞尔布洛姆缺乏外交手腕,这使一些评论员颇为怀念政治手段圆熟的容克。然而,与这两个人都共事过的一些高官认为,不是在所有对比中容克都有优势。都说迪塞尔布洛姆在管理上很严格,他推进议事日程和推动各方达成共识的方式,是有时候欠缺条理的容克比不了的。容克经常受到巴黎和柏林方面的明显歧视,而迪塞尔布洛姆很快就在这两个首都获得了信任。

  正是由于德国的支持,才使得不管他惹了什么争议都能坐稳自己的位置,因为柏林方面是他在欧元集团职位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支持者。自从2010年5月对希腊的第一次救助以来,将纾困负担强加给私人投资者就一直是德国最关心的重点,但却受到了法国和欧洲央行的阻挠。而在迪塞尔布洛姆执掌欧元集团后,他们现在算是志趣相投了。(马特斯坦格拉斯 彼得施皮格尔 译者/王慧玲)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