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主任举报本村污染 称知有人倒垃圾也束手无策

2013年04月03日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村主任实名举报本村污染乱象]
建筑垃圾被倒入鱼塘。
建筑垃圾被倒入鱼塘。

  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举报佛山顺德区陈村镇潭洲村三大乱象河涌红又臭,鱼塘填垃圾,土堤装泥浆,举报者为该村村主任区汝江。本负责村中日常事务管理的村主任,却自称对这些乱象束手无策,只能靠向上级部门、媒体举报来解决问题。

  知道有污染,不知谁干的

  顺德潭洲村位于东平水道和潭洲水道交界处,村内多河涌、鱼塘,曾是一片富庶的鱼米之乡。在网帖上的潭洲村内却是另一种景象:建筑垃圾乱倒、河涌水臭不可闻、河边倒建筑垃圾……

  本月1日,记者从潭洲水道大堤走下来,有一块新翻动过的土地,一道土堤高高围起,堤内全是黑色、红色、黄色的粘稠泥浆。放眼望去,被倾倒泥浆的区域有数百平方米。当地村民透露,这处土堤3月初垒砌,之后常有泥头车开来,“看起来都是外面开进来的,每次倒泥浆来快,去也快。”

  潭村工业区厂房附近也有一个类似大小的鱼塘,建筑垃圾堆起堤坝,里面同样是泥浆。靠近河堤的地方,有一个鱼塘干脆被建筑垃圾填埋了大半。

  潭洲村厂房、菜地、鱼塘间杂其间,在其中一块厂房旁边,砖头瓦砾组成的建筑垃圾堆成一条长龙,高三四米。“这里以前也是这样的菜地,都被糟蹋了”,建筑垃圾堆和旁边绿油油的菜地对比鲜明,村民何先生直摇头。

  只要是大块空地,类似场面比比皆是,特别是潭洲水道的北侧岸边,数千平方米的区域堆满了建筑垃圾。举报者称“上游3公里就是取水口”。

  上月28日前后,潭洲村下了几场暴雨。大雨过后,贯穿工业区的最大一条河涌变红了。当时拍摄的照片显示,这条河涌水呈暗红色。记者采访当天看到,红色河水退去后,两岸泥土也被染成红色。有企业正在向河中排废水,有一处排污口冒起滚滚热气。

  记者走进工业区,负责工业区日常管理的潭洲村委会资产办工作人员说,村内有大小工厂两三百家,其中不乏酸洗厂这类产生大量污水的企业。“他们厂牌可能写的是铝材厂,实际上干的却是酸洗。”

  是哪些企业向河里偷排污水?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每个厂都有下水道通向河涌,下水道埋于地下。“到底哪家排污,我们弄不清,也管不了。”

  传说村民收了“垃圾倾倒费”

  对于村中三大乱象,村民也不满意。“我们村民能怎么办?到处脏乱差,我们只有向村干部反映,村干部再向上面反映。”村民何先生说。

  据一位较有威望的村民透露,村中曾因修路征地起过纠纷。去年年中开始,有人偷偷将建筑垃圾倾倒在田地上、滩涂上。“外面人把建筑垃圾倒进来,有村民是收了钱的。发展到现在,有鱼塘的村民允许外人把泥浆倒进来,10立方米可能就要收100块,算起来,填满一个鱼塘怎么也能赚十几、二十万元。”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包括区汝江在内的多名村民的证实,但“只是听说,没有证据,也没人承认”。

  奇怪的是,举报这些乱现象的也是潭洲村村委会主任区汝江,而且是实名举报,他还主动带记者走访了村内多个乱象黑点。按理说,他和村委会负责管理村内事务,他为何自揭本村的“丑”?

  “我希望上级部门进村调查、处理这些事。”区汝江说,自己只是村主任,无行政执法权,只能寄希望于上级部门。“我也很无奈,没权力强制人家不倒泥浆垃圾,有企业排污水污染河涌,我也管不了。”区汝江身兼陈村镇人大代表,据其介绍,他曾在人大会议上提出此事,还曾将举报材料交到上级政府机关,“但都没结果”。

  政府部门曾介入调查

  对于泥浆、建筑垃圾围村一事,潭洲村民曾数次举报。记者了解到,3月中下旬,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陈村分局曾联合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调查。当时的初步调查结果是“倾倒处位于潭洲水道河堤内侧,原系废弃养猪场,倾倒物以建筑垃圾为主,还有少量陶瓷碎片垃圾、建筑工地钻桩泥浆水,暂未发现垃圾废水外溢或渗透潭洲水道”。当时工作人员曾对倾倒物、水样取样拿回化验,“此后再无下文”。

  找到偷倒垃圾的人并非难事。一些村民建房改造,产生不少建筑垃圾,泥头车拉走建筑垃圾并倾倒村中,之后或驶回区家村村民小组,或停在佛陈路路口继续等生意。

  区汝江说,村里曾派出联防队员跟踪倾倒泥浆、垃圾的泥头车,但“根本管不住,白天不倒了,晚上还可以偷着倒”。

  村民指望村干部,村主任却自称自己也束手无策,只能靠到处举报反映情况,这是正发生在潭洲村的“怪事”。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学斌

  实习生 汤蓉 发自顺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