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谢长廷雄心不死 挑动民进党敏感神经

2013年04月07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报:谢长廷雄心不死 挑动民进党敏感神经]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说,“无风不起浪”,近来,台湾媒体突然聚焦谢长廷的参选动向,个中原因值得深究。更应注意的是,谢长廷对于参选民进党党魁一事的态度。他说“自己是自由人,选什么都可以”。言下之意,即“可以选党魁”,给外界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更挑动了民进党权力争斗的敏感神经。

  文章摘编如下:

  岛内媒体近日关注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是否有意角逐明年民进党主席。民进党现任党主席苏贞昌的任期还有1年2个月,换言之,现离党主席换届选举还有1年多的时间,岛内媒体此刻突然聚焦谢长廷的参选动向,俗话说“无风不起浪”,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上月21日在台湾媒体撰文,题为《谢长廷参选民进党主席已成必然趋势》;30日他接受媒体访问时再次谈到,谢长廷很可能参加明年民进党主席改选。吴子嘉与《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许信良是老朋友,而许信良又与谢长廷私交甚笃。如此看来,吴子嘉之言是“有所本”。谢长廷借吴子嘉之口透露自己的参选意愿,试探外界反应,也是有可能的。因此,与其说媒体“关注”谢长廷,倒不如说是谢长廷“吸引”媒体注意。不过,最值得注意的还是,谢长廷对于参选党魁一事的态度。他说“自己是自由人,选什么都可以”。言下之意,即“可以选党魁”,给外界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更挑动了民进党权力争斗的敏感神经。苏贞昌则是首当其冲,对于谢长廷的挑战,未来一年势必全力发起“党魁保卫战”。

  谢长廷于2008年选举败北后曾宣布退出政坛,但2010年高调复出,参选民进党中常委,足显其“雄心不死”。去年苏贞昌一度想在两岸问题方面借重谢长廷,但两人终因想法南辕北辙而分道扬镳。随后谢长廷登陆祭祖、赴京参访,又派出子弟兵登陆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展示了在两岸关系上大展拳脚的雄心壮志。尤其两岸关系领域正是苏贞昌的“死穴”,谢长廷乘虚而入,积累政治资本。

  以目前民进党的派系格局来看,谢系单打独斗,难与拥有党务资源的苏系抗衡,但谢系曾与蔡系有合作的默契,更重要的是,蔡英文仍有志于2016年选举,如果苏系继续把持党务,无疑是蔡英文的障碍。因此,与谢系结盟,正中蔡系下怀。两派人马合二而一,不无胜算。但苏系力量不容小觑。这一年来苏贞昌搁置党内两岸路线转型事宜,重申“台独”路线,就是为了拉拢深绿阵营,巩固党魁宝座。

  派系支持固然是候选人取胜的重要因素,但关键还是要拿出务实可行的政见,说服拥有投票权的民进党党员。民进党接连两次选举落败,皆因保守僵化的两岸路线,只要这些路线不改变,民进党“万年在野”并非笑话。去年有民调显示,民进党超过六成党员支持谢长廷登陆访问,认为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见,民进党内已非“铁板一块”。

  苏贞昌在两岸问题上毫无作为,等于为谢长廷提供了政治舞台。正如有人笑称苏贞昌“占了茅坑不拉屎”,谢长廷可是等不及了。(朱穗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