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政府应设专项资金为H7N9患者免费治疗

2013年04月07日14:2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粤港澳疫情监控昨起一日一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映平、通讯员 韩文青报道:广东H7N9防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6日在省防控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广东完全存在人感染H7N9的可能性;从6日起,粤港澳每天都会互相通报情况,7日还将开会讨论广东临床救治定点医院。与此同时,钟南山希望省里能拨出专项资金,并建立一个常规研究组,包括疾控、临床、农业部门一起共同对付疾病。

  现状:广东尚未发现H7N9病人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何剑峰说,目前看到的病例情况,此病偏向中老年人居多,50岁以上的有8人,但暂时无法推测出疾病的相关规律。截至6日,广东没有发现疑似的禽流感病例,包括H5/H7/H9。但没发现不等于没有,省里会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的监测。目前推断证明H7N9可以从家禽、水禽、野禽,鸽子等而来,而不仅仅是接触活禽,所以广东要监测多种来源的可能。

  对比:跟非典“发现路径不同”

  钟南山说,本次H7N9和10年前的“非典”有不同的规律。以前是“先发现,后传染”。比如说十年前他看第一个河源的病人后,该病人的家人当时已被传染了;看第二例中山的病人时,当时已有十三个人被他传染了。这告诉专家这个病(非典)是有传染性的,然后专家再去找传染源,很快就知道这是非典型肺炎,而且特别强调此病的传染性。

  而这次,H7N9最早是在上海,与十年前的非典很不同的一点是,病例都是在重症病人中发现的,而非在普通人群中筛选发现,两次疾病发现的路径不同。

  防控:早发现才能减少死亡率

  钟南山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从发病—救治—死亡时间短,从出现明显症状至死亡,有的人估计只有7-10天。所以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早发现,一些能够筛查的试剂争取尽早应用,这样能对早期病人早确诊早处理,早发现的好处是四十八小时之内使用达菲类药物证明是有效的,病人一有病情变化马上到定点医院救治,可以减少死亡率。

  钟南山说,希望在救治H7N9上,省政府有紧急资金救助的渠道。政府对紧急的特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应该设立专门的资金救助机制。

  风险:以病例散发的形式出现

  何剑峰透露,广东专家组认为,广东出现H7N9病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以病例散发的形式出现可能性比较大。理由有二:一是广东是养禽大省。广东有两条候鸟线路经过。广东曾经发生过H5N1人感病例,有感染禽流感的基础,H9N2也是全球最早在广东发现的。二是广东与外地交往比较多,目前的病毒基因,完全是来自禽鸟,完全没有在人际传播的生物学基础,从基因序列分析,H7N9确实比H5更接近人,更容易copy,所以风险比较大。

  陈映平、韩文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