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叔侄冤案与疑似真凶另案审核人均为聂海芬

2013年04月08日04:10
作者:周喜丰
原标题 [聂海芬还是疑似真凶另案审核人]

    来源:潇湘晨报

聂海芬。资料图片
聂海芬。资料图片
3月2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张高平与女儿见面。图/CFP
3月2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张高平与女儿见面。图/CFP

  因十年前一桩命案,张辉被判处死缓,张高平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辉、张高平无罪。“浙江神探”聂海芬侦破此案的过程因而受到广泛质疑。

  案发当年从死者王某指甲中提取的DNA混合物中,2011年11月22日被证实来自另一起命案的凶手勾海峰。记者经过调查得知,受到质疑的聂海芬不仅是当年张辉、张高平案的审核人,也是勾海峰案的审核人。当年勾海峰案中,勾海峰的作案动机也没有查明。本报记者周喜丰浙江杭州报道

  正面典型“神探”聂海芬荣誉满身

  2006年4月13日,中央电视台第12频道《第一线》栏目推出“浙江神探”系列报道之“无懈可击聂海芬”。节目讲述的是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大队长聂海芬参与侦破张辉、张高平叔侄强奸杀人案中,如何在没有找到任何强奸物证的情况下,通过“突审”,让“惊魂未定”的张氏叔侄交代犯罪事实,进而从细节入手,获得了“无懈可击”的证据。

  在张氏叔侄冤案平反后,聂海芬侦破此案的过程因而受到广泛质疑。

  聂海芬曾是公安机关的正面典型。据之前的新闻报道,聂海芬于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负责全市命案的审核报捕、预审审讯与调查和移送审查起诉以及全地区刑侦预审办案业务指导工作。”

  相关报道称,2000年以来,聂海芬主办及牵头主办的杭州市区重特大案件350余起,一审判处死刑的300余起,准确率达到100%。经她手装订的案卷材料可以装满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她审核的预审案件,移送起诉后无一起冤假错案及无罪判决案件。

  因专业工作出色、成绩显著,聂海芬曾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受嘉奖2次,2次被聘为全省刑侦行家。聂海芬还是杭州市公安局自1960年以来唯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女民警。

  另一疑点聂还是勾海峰案的审核人

  张辉、张高平冤案的平反,让聂海芬的“神话”破灭。

  在再审法庭上,张高平讲述了另一个真相:2005年,另一起命案凶手勾海峰被抓时,身在监狱的张高平就看到了电视报道,他当时便怀疑王某是勾海峰所杀。

  2011年12月6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出具《物证鉴定查询比对报告》证明,经查询比对,从王某指甲中提取的DNA检出的混合STR分型中包含与勾海峰的STR分型,“上述鉴定意见具有科学依据,符合客观性要求。”比对结论表明,勾海峰极可能是杀害王某的凶手。

  据张辉、张高平向记者证实,聂海芬并没有直接审讯过他们。张高平说,“从头到尾都没有女人审过我”,而张辉则说,“只有在提取DNA鉴定的时候,是一个女警员来给我取了指甲、毛发”。当拿出聂海芬的照片给他们看时,他们很确定地说“没见过”。

  没有直接审讯,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负责任。而记者经调查得知,聂海芬不仅是张氏叔侄案的审核人,还是勾海峰案的审核人。“这表明,这两个案件的侦查预审都是她负责的。”相关法律专家介绍说,“如果把这个案件比作一项工程,建好了要验收,聂海芬就是一个验收、把关者的角色,但后来楼倒了,当年的验收人当然要负责任。”

  这位法律专家介绍说,法律上对于刑事案件侦查完毕后的“审核人”并无明确的身份界定,但作为审核人,可能担负两种职责:一是在案件侦查预审阶段进行指导;二是将案卷移送检察院时的把关者。

  难解之谜 勾海峰犯罪动机成疑

  2005年1月8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女大学生吴晶晶在回家途中失踪。1月16日,吴的尸体在下沙开发区的隐蔽处找到,全身赤裸。同一天,出租车司机勾海峰被警方抓获。

  据勾海峰交代,案发当晚他将吴晶晶送到家门口附近,两人因车钱起争执,勾海峰动怒,掐住吴的脖子,将其杀害。

  但对其杀人动机,因只有勾海峰一面之词,在法庭上引发辩论。庭审时,勾海峰提出自己不是蓄意杀人,而是过激言行使其失去理智。其辩护人提出勾海峰是在自感人格尊严受到严重伤害后在十分激奋的情况下实施了杀人犯罪,归案后认罪态度也好,请求从轻处罚。

  在一审判处勾海峰死刑后,其辩护律师对于判决书内容持有异议,表示“死也要死个明白”。一审判决书在审理查明案情时,用了“勾海峰因故产生杀人恶念”的字眼。为什么用一个“故”字?因为法院“对于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勾海峰系车费、服务态度等问题与被害人发生口角而激起被告人对被害人行凶之事实,经查,此环节事实仅有被告人勾海峰供述,无相应的证据印证,且据被告人勾海峰所实施的客观行为,不能排除其具有其他作案动机”。

  有人质疑勾可能有劫色劫财的作案动机,但勾在临刑前接受采访时还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自己活了30多年没有做过什么违法的事。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勾海峰故意杀人的动机不能确定,但不影响故意杀人、盗窃的认定。”在案发3个月后,激发众怒的杀人凶手勾海峰,走完了一、二审及死刑复核程序,被执行枪决。

  难追之责 时至今日无人担责

  在张辉、张高平冤案平反之后,舆论矛头指向聂海芬一人,但需承担责任者显然远非聂海芬一人。

  据浙江政法界人士透露,检察院也找到了当年办案的民警,挨个调查问话,但大多回复时间长、记不清了,对于是否刑讯逼供,无人承认。“后来,省政法委协调公检法,决定予以再审,再审阻力主要在公安,省高院态度坚决,高院的意见最后起到了主导作用。”上述人士称。

  3月28日晚,浙江省公安厅通过其官方微博,就张辉、张高平案作出表态:向当事人及家属致歉,并要求杭州市公安局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该错案中相关执法问题的调查,要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查,绝不掩盖,绝不袒护。

  但至今,尚无处理结论通报。

  延伸阅读:

  “女提刑官”聂海芬

  浙江蒙冤叔侄受访:警方曾连续逼供7天7夜

  其他阅读:不应该出现的逼供

  温州一官员被指利用情妇受贿 称此前被刑讯逼供

  报社副总编被羁押6年 一审判死缓上诉称被逼供

  浙江疑坐17年冤狱5人被曝均被逼供 1人被打骨折

  17岁少女被判投毒 入狱10年仍喊冤称遭刑讯逼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