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民进党已提前开动选举机器 但争拗激烈

2013年04月08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民进党已提前开动选举机器 但争拗激烈]
  中新网4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8日刊发文章《民进党全代会将面临初选制度激烈争拗》论述民进党内近期动作,文章说,民进党已经提前开动了选举机器。民进党最大的难关,还是在今年5月的“全代会”,倘能作出决议,闯过这一关之后,即使日后的党内初选提名仍将会有争拗,也是雨过天晴了。

  文章摘编如下:

  为因应明年底举行的“七合一”选举,民进党已经提前开动了选举机器。继3月初研拟了成立“2014选举对策小组”方案,并交付3月6日举行的中常会通过后,3月12日举行的中执会,讨论了第十五届第一次“全代会”所交付研议的《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研修建案,并通过将原来惯例是在每年7月间举行的“全代会”,提前在5月25日召开。

  紧接着,“2014选举对策小组”于3月18日召开首次会议,讨论由中央幕僚小组提出的“六都”市长及县市长提名的初步规划。昨日,又传出党主席苏贞昌已考虑将原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后陆续完成“六都”市长提名的初选作业,提前至今年底进行的消息。

  本来,按照过去惯例,属于地方选举的“七合一”选举的提名作业,是在明年春节过后才进行。为何今次却将会提前好几个月?对此原因,众说纷纭。

  其中一种主流说法,是因为台中市长提名竞争过于激烈,为避免战线拉长形成难以弥补的“内伤”,因而考虑将初选作业提前至今年底。

  但也有人认为,马当局不但是自己的政绩欠佳,民意支持度低迷,而且更因林益世、赖素如等近臣涉贪,而碰烂了马英九的“清廉牌”;而国民党内也因对“核四公投”等政务议题,出现不同意见而产生内讧,中生代因担心受到“续建核四”政策牵连而纷纷自寻出路。

  而民进党执政的县市的施政满意度普遍高于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使得民进党打出的“绿色执政,质量保证”旗号,可信度及号召力越发增强,使人对“绿色执政”又有了期待,尤其是明年底的“七合一选举”是地方选举,是以拼地方政绩为主,“绿色执政,质量保证”将会充分发挥对选民的感召力。

  因此,民进党可以籍着提前进行提名初选而提前造势,以造成压倒国民党气势的既成事实。也有说是要乘着“反核”社会运动的浪潮,提前进行“七合一”初选,将之与“核四公投”捆绑在一起,以图进一步抬高民进党的选情及得票率的。

  更有一种“阴谋论”,是苏贞昌要“公器私用”,籍着提前进行“七合一”初选,营造一种有利于自己明年5月在党主席改选中的氛围,甚至是推动有利于自己的选制,以迎战蔡英文或谢长廷,或是蔡谢联盟。

  民进党中央为迎战“七合一”选举所成立的“2014选举对策小组”,其成员结构就颇费心思,其主要核心成员包括党秘书长林锡耀(新潮流系)、党团总召柯建铭(扁系)、“立委”段宜康(新潮流系)、“立委”陈亭妃(游锡系)、“立委”管碧玲(谢长廷系)、“立委”高志鹏(亲苏贞昌系)、中常委蔡宪浩(苏贞昌系)、台北市议员何志伟(绿色友谊联机)、高雄副市长刘世芳(陈菊系)、台南市政府主秘刘建忻(赖清德人马)、前“扁办”主任林德训(扁系/亲蔡英文)等人。

  由此展示,成员纳入各派系代表人,以显示“权力共享”的格局。但这也是苏贞昌笼络党内各派系,争取他们在明年5月党主席选举时支持自己的“奸巧”手段。

  去年民进党7月5日民进党十五届一次“全代会”,提出“全民调”和“党员投票和民调三七比”两组方案,争论颇为激烈。其中的提名恢复党员投票提案,被普遍认为这是要废除当初为蔡英文“量身订做”的“全民调”方式,并是一个为在基层中有群众基础的苏贞昌“量身订做”的提案,有利于苏贞昌,对蔡英文不利。

  实际上,入党时间不长,并未进行过基层经营,而其个人特性也不屑于“人头党员”操作的蔡英文,就主张以民调取决,意图以她个人在社会上的高知名度取胜。

  苏贞昌是民进党创党成员,很早就已投入公职选举,参加过县长、“立委”等选举,拥有较为坚厚的组织基础,党员投票对他较为有利。因而获得不少向新主席“输诚”的知名党员甚至是“天王”的支持。

  但苏贞昌为避免刚出任党主席就遭到各方责难,因而在“全代会”上裁定将之付交中执委决定。现在却是兜了一个大圈,中执会又决定原封不动地将之提交“全代会”决议。表面上看,是尊重“全代会”的功能及决策,实际上却是回避矛盾,因而估计将会在“全代会”上,引发激烈争论。

  民进党的公职人员选举初选制度,几经变化,曾经经历过干部评鉴、党员初选、公民投票、民意调查等形式,其中又多种形式混合进行,还出现过“排蓝民调”的自我残杀方式,经常成为党内各派系以至是有“更上层楼”企图心的高层“挪火为自己煮食”的操弄工具。

  痛定思痛后,去年“全代会”期间,党代表蔡旺诠领衔提交“恢复党员投票”建议方案,但却遭到上台发言的党代表强烈反对,认为一方面将会形成“党意”与“民意”并不相符甚至是相距极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将会引发“人头党员”以至是“贿选”的疑虑。实际上,就在传出将会恢复“党员投票”风声后,突然有许多人入党,其实都是“人头党员”。更严重的是,由于《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已将防制贿选的规范,纳入各政党的党内初选,倘若查出,不但是当事人将被追究刑责,而且将会导致政党连坐受罚。

  去年“全代会”上,属于“新潮流系”,并是苏贞昌忠实支持者的台北市议员梁文杰上台发言,就高举当天《联合报》头版指称检调监视民进党党员投票贿选的报导,坚决反对。

  其实,“全民调”也有风险,就是将会被其对手利用,动员党员及支持者在被民调机构询问时,故意勾选获胜机会不大的人选,而造成其得到多数选民支持的假像,以欺骗民进党中央。

  因此,在日前的中执会上,谢长廷、游锡等倾向支持恢复党员投票。而曾任民进党主席,拥有丰富选战操盘经验的许信良昨日也表示,“完全不让党员参与,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但问题是如何把持,不要让检调系统抓住把柄,而致遭到其它政党的司法算计。从近来突然有过万人入党的情况看,恢复党员投票随会被抓住辫子,而且也容易被对手搜集党内初选情资。

  现在民进党中执会决定将让党内陷入司法或外力干预党内初选两难风险的恢复“党员投票”及“全民调”两案交回“全代会”定夺,可能会使“全代会”陷入未选先内哄,争个面红耳赤,甚至大动干戈。

  但毕竟民进党有个较好的传统,就是虽然在党内初选的争持激烈,但在决定之后,就基本上能够“少数服从多数”,团结一致对外。因此,民进党最大的难关,还是在今年5月25日的“全代会”,倘能作出决议,闯过这一关之后,即使日后的党内初选提名仍将会有争拗,也是雨过天晴了。(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