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各派加紧竞选博弈

2013年04月08日13: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巴基斯坦各派加紧竞选博弈]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7日电(记者贾瀚龙 殷夏)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的助手7日说,穆沙拉夫已获准在巴北部一个地区参加定于今年5月举行的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

  目前,随着选举日期临近,巴基斯坦各派势力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参与竞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强并立的总体趋势难以撼动,但其他政治势力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与此同时,一些恐怖极端势力意图趁机兴风作浪,如何确保选举顺利安全进行,巴看守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两强并立

  纵观巴基斯坦目前的政治格局,人民党和穆盟(谢派)是巴最大、最有实力的两个政党,两党相争将是此次选举最大的看点。在即将到来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人民党力图保住执政地位,而穆盟(谢派)则要全力争取取而代之。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较而言,两党各有优势和劣势。

  上届国民议会3月16日期满解散前,人民党所领导的执政联盟无论是在国民议会还是在参议院的席位均占压倒性优势。而且,作为巴最大的全国性政党,人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在经历了5年历练后拥有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可以充分把控国内政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人民党执政期间,巴国内经济建设成就乏善可陈,通胀及失业率居高不下,安全形势恶化,贪腐情况严重,能源危机及洪灾等自然灾害更令业已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

  反观穆盟(谢派),该党是国民议会第二大党,在旁遮普省的影响最大。旁遮普省不仅是巴人口最多的省份,而且是巴政治和军事中心。此外,该党在旁遮普省执政5年来取得了引人注目的经济成就:不仅大力兴建公路网、立交桥等基础设施,且该省粮食产量也节节攀高。但相对于人民党这种全国性政党,仅以旁遮普省为根据地的穆盟(谢派)在地域方面尚存在一定局限性。

  多方博弈

  回顾人民党执政的5年,可谓“步步惊心”,政府、最高法院及军方之间错综复杂的纠葛令巴政局跌宕起伏。长久以来,军方在巴国内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尽管巴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军事政变,但鉴于巴基斯坦面临印度在军事上的强大压力,以及巴军方在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维护政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尽管心存忌惮,军方仍是巴民选政府不得不倚重的对象。

  最高法院也是一股重要力量。近年来,最高法院就重启总统扎尔达里腐败案调查一事同人民党政府一直龃龉不断,甚至在2012年6月以“藐视法庭罪”取消时任总理吉拉尼的总理资格,并在今年1月15日以涉嫌腐败为由下令逮捕时任总理阿什拉夫。此外,最高法院的判决还会直接影响很多候选人的选情。阿什拉夫腐败案的调查目前仍悬而未决,而已经归国的前总统穆沙拉夫所涉案件的判决结果也同样会关系到其未来政治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日期越迫近,各政党、军方以及最高法院等各派势力之间的博弈将会越激烈。鉴于巴局势错综复杂,因此在选举投票前,不排除会出现某些重大突发事件的可能性。

  局势严峻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的威胁,确保议会选举顺利进行是摆在巴看守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巴基斯坦塔利班近期已公开扬言要对人民党、统一民族运动党和人民民族党的领导人发动袭击,因为这些党派明确支持巴安全部队对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巴内政部近日同选举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探讨选举安全措施时也指出,一些武装组织正策划在竞选及投票期间在全国范围发动袭击。内政部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主要目标很可能是开伯尔-普什图省及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的政府部门,而极端主义武装组织“坚格维军”和“真主旅”则可能会以俾路支省为主要袭击目标。

  因此,为确保大选安全顺利进行,巴军方、国内情报部门和选举委员会将派代表组成一个联合小组密切监控大选的安全局势,内政部也已制定了一套详尽的安保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