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政坛大事记及政治遗产

2013年04月08日21:3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撒切尔夫人简历]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Margaret Hilda Thatcher),通称撒切尔夫人,生于1925年10月13日。她于1979年至1990担任英国首相;同时于1975年至1990年出任保守党领袖。她是英国历史上同时担任过这两个职位的唯一一位女性。

  英国的林肯郡格兰瑟姆市是玛格丽特的出生地。她就读于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的化学系,后来进修后进入高等法院出庭的大律师。在1959年的大选 中,她赢得议席,成为芬奇利市的保守党下院议员。1970年,当爱德华·希思组建政府时,撒切尔夫人被任命为教育和科学大臣。四年后,她支持基思·约瑟夫 (Keith Joseph)竞选保守党领袖,但后者最终被迫放弃。1975年,撒切尔夫人亲自参加角逐,终于成为保守党领袖。在1979年的大选中,她一举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

  1979年,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宣言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当我看到一个曾经伟大的民族落到了时代的后面,一种无助的感觉油然而生。”当她走进唐宁街10号 的时候,适逢英国经济每况愈下,高通胀、高失业率伴随着滞涨,撒切尔夫人下定决心要扭转这一切。在政治哲学和经济政策上,尤其在金融方面,她强调放松管 制,她主张建立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并出售国有企业。由于经济衰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撒切尔夫人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降,不过此后的经济复苏和1982年的马岛战争让她的支持率出现回升。1983年,她获得连任。她对工会奉行强硬路线,躲过了针对她的布赖顿旅馆爆炸案,与前苏联针锋相对(她因自己的犀利言辞而获得 “铁娘子”绰号)。1987年,她史无前例地赢得第三次连任,但随后的几年她过得相当艰辛。她推出了人头税计划,因而变得普遍地不得人心,她对欧洲共同体的看法也没有得到内阁中其他成员的认同。1990年11月,当迈克尔·赫塞尔廷(Michael Heseltine)向她的保守党领袖地位发出挑战之后,她辞去了首相职位。

  撒切尔夫人不仅是自索尔兹伯里勋爵(Lord Salisbury)以来任期次数最多的首相,而且也是自19世纪初利物浦勋爵(Lord Liverpool)以来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她是英国主要政党的第一位女性领袖。英国历史上只有三名女性担任过英国四大主要领导职位,而撒切尔夫人是其中之一。她被封为林肯郡凯斯蒂文区的终身贵族,这让她有资格坐在上议院的席位上。

  早年的生活和教育

  撒切尔的童年时光是在英国林肯郡的格兰瑟姆镇度过的,她父亲在这儿拥有两家杂货店。她和她的姐姐Muriel就是在铁轨线附近的一所平房中长大的。撒切尔的父亲在当地的政治和宗教领域非常活跃,虽然他出生于一个自由党家庭,但他的政治立场却倾向于保守党。

  撒切尔的父亲将她一手培养为一个严谨的卫理公会教徒。她在凯斯特文—格兰瑟姆女子中学获得奖学金。校方对她的评价是学习极为努力上进,但成绩并不出彩,课 外活动她喜欢打曲棍球和游泳。她于1943年加入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女子学院攻读自然科学,主攻化学。先后获得牛津大学理学士(1949年)、文学硕士学位 (1950年)。她于1946年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是该职位历史上的第三位女性。大学毕业后,撒切尔来到埃塞克斯郡科尔切斯特镇担任BX Plastics公司的化学研究员。在此期间,她加入了当地的保守党协会。1949年她在朋友的邀请下当选为肯特郡达特福德镇的保守党候选人,她随后迁至达特福德镇以竞选下院议员。

  早期政治生涯(1950-1970)

  在1950年和1951年的两次选举中,撒切尔输给了工党的Norman Dodds,不过在选举期间,由于她是史上最年轻的保守党女候选人,所以她的首次亮相赢得了极高的媒体曝光率。1951年,撒切尔在肯特郡与离异富商丹尼 斯·撒切尔结为夫妻,丹尼斯资助妻子完成了法律学的学习,1953年撒切尔获得律师执照。同一年,撒切尔生下了双胞胎卡罗尔和马克。由于撒切尔一心扑在政治上,两个孩子都是由保姆带大的。

  1959年,撒切尔当选为下院议员。她的处子秀演讲的主题是要求当地议会要向公众开放,并为她赢得了成功。

  从1961年10月起,撒切尔出任保守党政府年金和国民保险部政务次官,直至1964年保守党下台。1965年她担任住房和土地部新闻发言人。1966年出任财政部发言人,反对工党推行的物价限定和收入控制政策。

  在1966年的保守党会议上,撒切尔强烈抨击工党政府的高税赋政策,称其为“不仅是走向社会主义,更是迈向共产主义。”撒切尔还是少数几个支持Leo Abse法案(男同性恋法案)的保守党下院议员之一,她支持堕胎合法化,反对放松离婚法案的限制。

  反对党领袖(1975-1979)

  1974年二月大选保守党失利后,撒切尔出任环境部影子大臣。任职期间她承诺废除保守党推行多年的定额制度。

  在1974年10月的大选保守党再次落败后,撒切尔向希斯的保守党领袖地位发起挑战,并在两轮投票中先后打败希斯和他的首选继任者威廉姆·怀特勒,于1975年2月11日正式当选保守党主席。

  此后,撒切尔开始树立自身形象,特别是她的发言和荧幕形象。克利夫·詹姆斯(Clive James)在《观察家报》中写道:“撒切尔的声音一直是大问题。以前她的尖嗓门就像猫抓黑板一样令人难受。而她现在的声音变得冷静、坚毅、迅速,字正腔圆,而她本人也聪明地意识到这些品质将有助于她赢得支持。”

  作为一个“外人”,撒切尔明白自己在保守党内的威信有限,所以她任命了许多希斯的支持者加入影子内阁。撒切尔在党内谨慎地推行货币主义信条。

  1976年1月19日,撒切尔在肯辛顿花园广场发表演讲,对苏联进行了尖利刻薄的抨击,最著名的一段是:“当我们把一切放在大炮前面时,他们(苏联人)却把大炮放在黄油前面。”

  作为回应,苏联国防部报刊《红星报》赠给她“铁娘子”的绰号,她本人很满意这个称号,“铁娘子”也很快与她坚定不移的个人形象联系起来。

  在1978年1月的一次访谈中,撒切尔对外国移民涌入英国的问题表示关注,这在英国国内引起许多争议,并导致保守党的支持率由48%跌至39%。

  然而此时的工党政府面临着劳资纠纷、失业率陡增等一系列困难局面,最终导致了1978-1979年的英国工人“不满之冬大罢工”(Winter of Discontent)。保守党趁机利用创纪录的失业率抨击工党政府,并打出“工党不行了”的广告海报。

  1979年的大选中,尽管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选民倾向于由工党的James Callaghan出任首相,但最后撒切尔还是以赢得下议院44席的多数席位成功当选英国首任女首相。

  1979年5月4日,撒切尔夫人当选为英国首相,她被寄予厚望来复苏英国衰退经济和淡化国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当时人们的看法是,行政机构的工作就是管理好英国这个已经衰老的帝国即可。但撒切尔夫人强烈反对这种观点,她希望这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更大的影响和权威性。她不仅代表了保守党的新右翼力量,还主张给予个体更广泛的自由度,同时减少政府的干预。他和1980年当选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是哲学上和政治上的亲密盟友。据说在就任英国首相期间,撒切尔夫人每晚只睡4个小时。

  政坛大事记:

  首次组阁(1979年1983年)

  新经济措施

  受命于英国经济下滑期的撒切尔采取一系列措施,她实施增加利率、降低直接收入税、提高间接收入税、公有住房私有化、缩减教育等公用事业开支、控制货币发行、削弱工会权力等经济改革,以期减缓货币供应量和降低通货膨胀。尽管其经济政策在当时引起内阁和各界的不满,但英国经济的确在1982年走出低谷。 1983年成为自英国7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

  马岛之战

  1982年4月2日,当时在国内摇摇欲坠的阿根廷军政府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 (Falkland Islands,也被称为马岛)和南佐治亚岛( South Georgia),这是英国自二战之后首次遭到的入侵。撒切尔立刻下令英国皇家海军夺回群岛。由此爆发的“马岛之战”以英国胜利告终。

  第二次组阁(1983年-1987年)

  1983年,撒切尔夫人再次当选英国首相。

  私有化改革

  撒切尔的政治和哲学一贯强调减少政府干预、开放自由市场和企业化主义。再次当选首相后,撒切尔大张旗鼓把大型国有的公营企业低价出售给个人。私有化政策一直是“撒切尔主义的核心成分”。

  北爱尔兰

  1985年,撒切尔和爱尔兰总理杰拉德在希尔斯堡(the Hillsborough)签署了《英爱协定》( Anglo-Irish Agreement),英国政府首次让爱尔兰共和国担任管理北爱尔兰的顾问角色。

  削弱工会权力

  成功化解了1984年到985年的英国矿工大罢工,使其以失败告终。1985年,英国政府最终关闭了25个不赢利的国有化矿场,并在1994年把所有矿场私有化。

  布莱顿爆炸

  1984年10月12日是玛格丽特·撒切尔59岁生日的前一天,爱尔兰共和军在布莱顿( Brighton )保守党大会的会场宾馆制造了爆炸案,撒切尔幸免遇难。

  冷战

  撒切尔上台后,一改西方势力此前的对苏和华约集团的“缓和政策”(détente)。首次出任首相期间,她就赞成北约同意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的决议。撒切尔积极支持里根的对苏政策,但同时,她也是西方第一位对戈尔巴乔夫摆出友善姿态的国家领导人。撒切尔在就任首相期间见证冷战的终结。

  一些和撒切尔夫人持相同观点的人士认为,无论是摆出威慑姿态还是缓和姿态,撒切尔都为西方阵营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核威慑

  1982年3月,撒切尔同意政府拨款为英国战略核力量更新现代化装备。

  香港

  1984年,撒切尔访问中国,并在12月19日与邓小平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政府在声明中承诺,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

  空袭利比亚

  1986年4月,撒切尔同意美军借用英军基地空袭利比亚。民调显示,此举遭到国内三分之二人的反对。

  1987年大选

  第三次执政 (1987年-1990年)

  环境问题

  撒切尔夫人曾经是位化学家,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公开关注环境问题。她还于1988年发表了一次关于全球变暖、臭氧层变薄和酸雨的演讲。

  继续经济改革

  撒切尔夫人为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用人头税(Community Charger)取代了地方政府的税收,它的税率是统一的,每个人交纳的数量都一样。她还用另外一种人头税取代了住宅物业税(residential property tax),其税率由地方政府制定。她于1989年在苏格兰进行了试点,然后在1990年推广到了英格兰和威尔士。

  英国公众对撒切尔夫人的税收体制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她担任首相期间最不得人心的政策之一。撒切尔政府没有预计到地方政府将会从税收新政中得到更大的份额。 这样让中央政府制定的上限税率失去了作用。这导致了党派之间的分化和派系斗争。撒切尔夫人一直拒绝对税收政策作出妥协,这导致她的支持率从989年开始下滑。人民对税政的不满与日俱增,最终于1990年3月31日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发生了严重的骚乱,示威人群超过了10万名,400多人被捕。

  BBC电台在1989年进行了调查,表明四分之三的民众反对水力私有化。尽管公众都反对人头税和水力、电力和铁路私有化,但是撒切尔夫人还是坚信随着改革的实施,人们会逐渐从反对走向支持。《星期日泰晤士报》于1988年6月进行了一次民调,60%的民众认为撒切尔政府的政策能从长远上改善英国的经济,不同意的人少于30%。尽管收入不平等增加了,但是穷人的生活状况要好比1979年。74%的人满意当时的生活水平,不满意的人只有18%。

  欧洲政策

  1988年,撒切尔夫人在比利时布鲁日发表了一次演讲,阐述了自己对欧盟的前身欧共同体的反对。尽管撒切尔夫人支持英国在欧共体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她认为该组织的作用只能是保证自由贸易和有效竞争。1988年,她评论道:“英国的边界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我们现在只看到了在欧洲层面进行的重新划分,这就是欧洲超级大国在布鲁塞尔策划的事情。”英国政府和保守党在欧洲政策上自此出现了分歧。

  1988年11月30日,欧洲人权法庭认为英国的拘留制度违背了欧洲法律。这在英国国会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有人由此呼吁修改宪法。撒切尔夫人愤怒地作出了回应,她批评了欧洲人权法庭的裁决,还批评了比利时和爱尔兰拒绝引渡帕特里克·瑞安(Patrick Ryan)神父回英国接受指控的行为。她告诉公众:“我们应该谨慎地下判断,还要好好思考受害人和潜在受害人的人权。”

  在1989年6月欧共体峰会之前,财政大臣尼格尔·劳森(Nigel Lawson)和外务大臣杰弗里·豪(Geoffrey Howe)试图说服撒切尔夫人加入汇率机制,为欧元做准备,并废弃英镑的货币地位。他们以辞职为要挟,但是撒切尔夫人和财政顾问艾伦·沃尔特斯(Alan Walters)坚决反对这项提议,认为英镑应该能自由浮动,欧盟会员资格只会限制英国经济。最终劳森和豪都辞去了职务,撒切尔夫人仍然坚定地反对欧洲货币体系。

  1989年党魁竞选

  1989年,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的党魁地位受到另一位议员安东尼·麦尔男爵(Sir Anthony Meyer)的挑战。374名保守党党员中有314位把票投给了撒切尔夫人,麦尔得到了33票。撒切尔夫人对这个很满意,认为自己仍然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支持。而麦尔也很高兴,认为自己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

  撒切尔夫人在1989年保守党党内选举中继续以压倒性优势连任领袖。同年,她出访美国再三表明对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行为(海湾战争)的抵制态度,向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其出兵中东,同时英国政府也派兵以国际联军形式进行增援,帮助科威特击退伊拉克。

  尽管撒切尔夫人是二十世纪英国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但其民众支持度颇低,位列战后首相的倒数第二位。1990年,由于英国通货膨胀抬头,经济衰退萌生,失业率居高不下等一系列现象出现,以及其坚定支持者(副首相)出于英镑是否接受欧盟货币统一的意见分歧而辞职,调查显示,果保守党换帅将会赢得选民更多支持等因素,最终撒切尔夫人于1990年11月22日宣布退出保守党内部选举并辞去首相职务。

  退位后撒切尔夫人继续担任国会议员,并成功支持梅杰获选从而继任首相之位,1992年才以66岁高龄从国会退休。但她仍然活跃于政坛,作为英国使节派驻和出访外国,并对历任首相人选给予支持及点评。

  晚年(2003-)

  丹尼斯·撒切尔于2003年逝世,参加葬礼的除了撒切尔夫人还有他们的孩子马克和卡洛尔。撒切尔夫人这样缅怀道:“担任首相就得承受孤独,你无法在群议纷纷里领导国家。然而我从未感到孤单,因为有丹尼斯陪伴。他是多么好的一位丈夫啊!”

  在她自己的风烛残年里,撒切尔开始埋怨家人都不在身边(马克在南非,卡洛尔去了瑞士),然而女儿并不体谅:“母亲不应过于期待成年的子女不时回来看她,家人不在身边的日子谁都经历过,我们年幼时也总见不到母亲,如今的过于期盼也弥补不回失落的岁月。”

  撒切尔夫人于2004年赴美参加多年老友里根的葬礼。悼词是数月前录制好的,经历了几次小中风后,她的表达能力已今不如昔。

  撒切尔夫人还赴美参加了9/11五周年纪念。

  2005年撒切尔夫人度过了自己的八十岁生日,来宾包括女王、爱丁堡公爵、亚历山大公主和首相布莱尔。她收到的贺词是“您的最大成就是同时改造了保守党和工党两个政党,因而随着工党上台,撒切尔主义的政策得以全盘延续下来。”

  2007年,英国国会第一次为在世的前首相树立雕像撒切尔夫人铜像。 在经历了几次小中风后,她出现了短时记忆障碍。医生在2008年确诊她已患上老年痴呆症。在撒切尔夫人迟暮的记忆里,丈夫丹尼斯还活着,而担任首相的那11年日子印象最为深刻。

  政治遗产与评价

  对她的支持者而言,撒切尔夫人还是一位革命领袖,她使英国的经济得到复苏,她影响了工会,并使英国重新成为经济强国。但是对于她的争论也从未停止。在她作为英国首相期间,失业率攀升,社会动荡,一些批评声指责她不当的经济政策致使失业率明显增加。但撒切尔本人表示她没有任何需要表示遗憾的地方。

  撒切尔的经济改革方案鼓励资产的私有化,尤其是在金融业,她支持金融部门“扩大信贷、分散风险”。在她卸任以后,1990年的一项英国民意测验表明,52%的英国人对她的总体评价是满意的。而2008年每日电讯报的另一项调查更称,英国人视她为二战之后最伟大的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名列其后。

  撒切尔出生至今的名字和头衔如下,以时间先后为序:

  ·玛格丽特·罗伯茨小姐 (1925年10月13日 – 1951年12月13日)

  邓尼斯·撒切尔夫人 (1951年12月13日–1959年10月8日)

  下院议员邓尼斯·撒切尔夫人 (1959年10月8日 – 1970年6月22日)

  枢密院顾问玛格丽特·撒切尔阁下(1970年6月22日 – 1990年12月7日)

  枢密院顾问、下院议员、功绩勋章获得者玛格丽特·撒切尔阁下 (1990年12月7日 –1991年2月4日)

  枢密院顾问、下院议员、功绩勋章获得者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阁下(1991年2月4日 –1992年3月16日)

  枢密院顾问、功绩勋章获得者玛格丽特·撒切尔阁下(1992年3月16日 – 1992年6月26日)

  枢密院顾问、功绩勋章获得者撒切尔女男爵阁下(1992年6月26日 –1995年4月22日)

  枢密院顾问、功绩勋章获得者、LG撒切尔女男爵阁下(1995年4月22日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