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诺奖后首部作品出版 记录瑞典七日所见所思

2013年04月10日02: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莫言获诺奖后首部作品《诺奖之行》出版]
莫言获诺奖后首部作品《诺奖之行》出版
莫言获诺奖后首部作品《诺奖之行》出版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第一部新作写什么?该问题备受读者关注。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莫言获奖后的首部新书《盛典 诺奖之行》目前已经成书,将于本月19日在海口书博会首发。该书共16万字,记录瑞典七日所见、所感、所思、所悟,揭秘诺奖盛典鲜为人知的细节和趣事,并附录诺奖之行7天的演讲稿。

  莫言女儿管笑笑也向记者证实,《盛典 诺奖之行》的确是父亲的新作。

  独家披露领奖时情景

  “我一直在观察”

  “获奖后一个多月的经历,使我认识到诺贝尔文学奖巨大的影响和不可撼动的尊严。我一直冷眼旁观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这是千载难逢的认识人世的机会,更是一个认清自我的机会。”

  对于写这本书的初衷,莫言在新书推荐栏中说,围绕着他去瑞典领奖这件事,很多人写了文章编了书,但难免出现许多与事实相去甚远的信息。为了恢复事实真相,也为了让关心这件事的读者朋友了解这件事的全部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他的一些零星感受与随机所想,就编写了这本书。“很多人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所以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围观大家对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莫言还提到自己被授予诺奖奖牌时候的情景:我听到派尔·维斯特拜里耶大声说:“莫言,请!”便向舞台中央走。“我用左手托住国王递过来的奖牌和奖状,伸出右手与国王相握。国王的手粗壮有力。国王说了几句话,我虽然听不懂但也能猜到他说了什么。我说谢谢。然后,与前面那六位一样,我鞠了三躬。我听到台下掌声很热烈。我回到座位上掌声还在继续。我看到了妻子、女儿和一些熟悉的面孔。我什么也没想,我一直在观察。”

  回忆初见张艺谋

  “愿抛弃奖项回到青春岁月”

  “自从我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在中国的网络上疯传着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有四个人:三个男人、一个女人。三个男人是张艺谋、姜文、莫言,一个女人是巩俐。”

  莫言首次在书中写到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是25年前在我的故乡山东高密我们家的院子里照的。我想,25年过去了,我们已经变老了,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名。现在我们都有名了,但可惜我们老了。如果让我抛弃了我所得的所有的奖项和荣誉回到当时的青春岁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去!”

  莫言还在书中回忆起张艺谋第一次找他的场景,“当时张艺谋是光着膀子,黑的像煤炭差不多。我一见他,马上想起我们生产队的小队长……”

  大学演讲前曾有人想闹场

  “我对他们表示同情”

  莫言在书中提到一件事,“早晨刚起床,即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人将到大学闹场。这几位人物从宣布我获奖后,即咬牙切齿地发表了很多我懒得评价的言论,制造了很多我不屑辩驳的谣言。我自然清楚他们为什么这么疯狂,我对他们表示同情。”朋友们劝莫言干脆取消这次活动,他坚决反对。他认为这个演讲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他不能为此而让主办者难堪,更不能因此而让一千多位听众失望。

  他说:“肯定的声音大量出现,那些把我妖魔化的批评,开始受到质疑。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上届得主托马斯·特朗斯特勒罗姆先生站出来支持我。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莫言还表示,“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谦卑退让,但在文学创作中,必须颐指气使,独断专行。” (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