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快反部队的实际战斗力

2013年04月15日10:38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日本快反部队的实际战斗力]

  第1空降团擅长的是伞降与机降,两栖登陆非其主要任务,因此,今年春季日本防卫省让其在1.1万名民众面前举行公开的“登岛”演习,难逃做秀嫌疑。

  魏东旭

  今年春季,在日本千叶县习志野演习场上,隶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第1空降团举行了一次“夺岛”演习,引起舆论关注。不久前,这个中央快速反应部队的司令部又从东京都练马区的朝霞驻地,转移至驻日美国陆军司令部所在的神奈川县座间营地。

  日本防卫省表示,这是为了与美军共享信息并加强人员交流。但除此之外,此举是否隐含着更深层的意图?

  而这支神秘的快速反应部队,在日本自卫队中又有着怎样的特殊地位,战斗力究竟如何?

  绰号“自卫队味精”

  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又称“中央即应集团”,是一支具有战略预备队性质的快速反应部队。于2007年3月28日成立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有“自卫队味精”的绰号,意指它整合了陆上自卫队几乎所有能第一时间出动的精干力量。

  据报道,该集团由日本防卫大臣直辖,司令部此前设在东京都练马区的朝霞基地。这支部队有大约4500名陆战队员,包括原驻东京朝霞的司令部及附属部队、驻栀木县宇都宫的中央快速反应连队、驻千叶县木更津的第1直升机旅团、特种作战群和驻千叶县船桥市的第1空降团等。据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披露,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可被投送到日本境外执行岛屿作战任务。

  中央快速反应部队麾下名头最响的是第1空降团,该部队设有团本部、本部中队、设施中队、后方支援队、空降教育队、通信中队、特科大队(炮兵营)、特种作战群各一个以及两个普通科大队(步兵营)等,总兵力约2000人。

  第1空降团主要搭乘C-1运输机或UH-1直升机执行任务,无法配备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但装备有120毫米口径和81毫米口径迫击炮。这两种迫击炮可由轻型轮式车辆牵引,也可由直升机吊运,能在90秒内实现火力转移,适合第1空降团“快打快撤”的战术。进攻时,得到直升机部队支持的第1空降团,每天可推进150公里,能够连续作战72小时;防御时,第1空降团可独立防御50公里到100公里宽的阵线。

  除了执行常规机动作战任务外,第1空降团下辖特种侦察排还可渗透到对手后方搜集情报、实施破坏。特种侦察排由其他部队或第1空降团的志愿者组成,成员必须掌握高级爆破、通信、武器使用、小分队作战、野外生存乃至两门以上外语等技能。

  但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中最神秘的,要数特种作战群。该作战群固定成员300人,属于大队级(营级)建制,主要接受巷战和山地战训练,负责渗透、刺杀、绑架等特别任务。特种作战群中的狙击手被要求能精确命中600米处的目标。日本防卫省对特种作战群成员的信息严格保密,所有成员的姓名、照片、出生地都是秘密。

  值得怀疑的战斗力

  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其他常规部队相比,第一空降团具有独立作战能力强、反应速度快等优势。一旦争端岛屿“有事”,日本防卫大臣的命令可在短时间内从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传达至第1空降团,一线“夺岛”部队可根据上级决策和战场实际情况迅速展开部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今年春季的“夺岛”演习中,空降团下属的侦察部队先空降到海岸埋伏,随后40多人组成的支援部队在海空力量的掩护下空降滩头。用野草等伪装的空降团队员从UH-1直升机上跳伞空降,每人携带的武器装备重约80公斤。

  有媒体指出,第1空降团擅长的是伞降与机降,两栖登陆非其主要任务,因此,今年春季日本防卫省让其在1.1万名民众面前举行公开的“登岛”演习,难逃做秀嫌疑。

  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认为,这支新近组成的日军新兵种尽管配备了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训练上看仍然处于初创阶段。日本自卫队最近不断发展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等新兵种,以期完成从自卫队到“国防军”的转化,但这些新兵种的实际战斗力仍然值得怀疑,与美军更是相距甚远。

  企图依傍美军走出国门

  对于最近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将司令部从朝霞基地迁往驻日美军的座间营地,日本陆上幕僚长君塚荣治称,本次迁移将强化陆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国陆军的协同防卫合作,深化日美同盟。驻日美国陆军司令哈里逊则说,驻日美国陆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共同在座间基地工作,标志着美日安保体制进入新阶段。

  韩旭东认为,在钓鱼岛争端和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背景下,日本以自身受到威胁为由,搬迁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是希望通过依傍美军来达到自卫队走出国门的目的,从而使自卫队逐渐转变为事实上的“国防军”。

  韩旭东说,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参与美军的海外行动,为美军提供后勤补给方面的协助。此后日本自卫队的空军与海军司令部也陆续迁入驻日美军营地。但此次日本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迁入驻日美军营地与空军海军的不同之处在于,作为一支陆上部队,当东亚局势发生变化之时,快速反应部队能够与驻日美军一起进行陆上军事行动。这就使得日本自卫队能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对其行动的限制,使得日本自卫队成为事实上的“国防军”。

  韩旭东同时认为,尽管快速反应部队曾进行“夺岛”演习,但如果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发生冲突,这支部队不可能成为左右局势的主要力量。

  来源:2013年4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