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镇江公务员接受军训以“治官气” 引发质疑

2013年04月18日01: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军训治官气?]
军训治官气?

  从3月21日开始,在镇江市国防园内,每周都会有一批新面孔出现,全部穿着统一的迷彩服,他们是来自镇江各个政府工作部门的公务员,分批到此军训。昨天下午,镇江首次公务员军训落幕,共有近千名公务员参加此次军训。对公务员开展大规模军训,全省尚没有先例,全国也极为少见。(4月17日《现代快报》)

  赞成

  转作风炼意志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构建美丽中国的进程当中,需要广大公务员队伍在各条战线上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从而引领百姓为实现“中国梦”而增砖添瓦。在新形势面前,通过组织公务员军训,不仅有助于培养大家“令必行、禁必止”的严明纪律,也有助于培养大家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因此,对于镇江市组织公务员进行军训的做法,值得拍手叫好。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诸多体育代表团纷纷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在奥运会、世界杯等赛场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也展现了中华民族良好的精神风貌。这其中,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篮球队等多支体育代表团队,每年都会组织运动员们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可以说,镇江市组织公务员进行军训的做法,也体现出了当地切实转变公务员队伍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中的良苦用心。

  当然,在组织公务员进行军训的过程中,必须要“真刀真枪”、动真格的,如果只是象征性地跑跑步,开展一些简单的军事训练,甚至将短短几天的军训视为一种游戏,那么,不仅会耽误大家正常的工作学习时间,也容易导致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等歪风的蔓延。

  另外,组织“公务员军训”,绝非仅仅只是做做“表面文章”,无论是把内务整理得漂漂亮亮,还是队列训练中精神饱满等,关键是在培养大家的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作风,要通过这样的细节,培养大家雷成风行、令行禁止的扎实作风。真正引导广大公务员能够将上级“禁令”视为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坚持杜绝公车私用、大吃大喝、工作消极等各类歪风邪气……

  还有,广大公务员的宗旨,与人民军队的宗旨一脉相承,那就是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因此,对于参加军训的公务员来说,也应当珍惜宝贵的军训机会,从而将其作为净化心灵、锤炼思想的一次机遇,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为民、爱民的服务意识,以便于将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陈国琴

  反对

  军训不如民训

  对于这样的大规模军训,我是持否定态度的,一方面,这样的军训劳民伤财,浪费公款,一方面,这样的军训对公务员素质提高有限。军训时候,有素质,军训后依然我行我素。同时,这样的军训容易形成一种涟漪效应,造成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作秀。笔者认为,与其对公务员军训,不如对公务员民训。

  所谓对公务员民训,就是让公务员到普通民众那里去接受训练,比如让公务员去做一年农民,做一年老师,做一年护士,做一年环卫工,等等。我认为,让公务员接受最基层的民众的岗位培训,更有利于让公务员思想升华,情感提升,品质净化,因为只有从群众中走出来的干部,才能有群众的思想、情感和方法,从而更好地回到群众中去。

  现在,一些公务员之所以在思想上,情感上,工作方法上脱离群众,冷漠群众,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做过普通群众,没有感受过普通民众的疾苦,总是高高在上,当然不懂得基层民众的思想与情感。

  军训公务员,表面上看,提素质,整纪律,增品质,但仔细分析,作用有限,这样的培训效果,用不了多久就会销声匿迹,到时民训效果会更好一些,更持久一些,更触动心灵一些,而且,这种民训本身也是一种和谐干群关系的活动,也是一次公务员工作意志的锤炼。

  作为公民,我更企盼对公务员进行民训。

  ——殷建光

  质疑

  初衷会奏效吗

  见到公务员军训,我们无疑会想到学生军训。甭管是大学生军训,抑或中小学生军训,目的并无二致增强体质、培养团结协作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以此再来审视公务员军训的初衷,恐怕也不难揣测: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强化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团队意识等。

  但是,我们皆知,与年复一年的军训相悖的是,莘莘学子的体质反而愈发不尽如人意。当主旨在“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军训,对最基本的目的都难以兑现,遑论其他似乎更加高深的价值和意义。那么,基于此想想,学生军训如此,公务员军训不会如此吗?

  起码有两点显而易见的疑问。一者,“军训共有4期,每期培训3天”。短短十二天的时间真能培养起公务员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常说“积习难改”,一些拖沓、懒散的工作习惯真能立马改变,些许服务意识不强的公务员,都能来个迅即且华丽的“转身”?二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军训,特别是大学生军训,犹如踏入大学校门的“必修课”,俨然一种责任与义务,而公务员军训并非如此。那么,公务员军训是否有学生军训的强度,显然须打个疑问号,进而,公务员军训的成效也难免令人生疑。

  说到底,公务员军训与之前的“官德轮训”有异曲同工之妙。良善初衷都毋庸置疑,理想也甚是美好,只可惜现实太露骨。因为一些公务员作风欠佳,一些领导干部官德缺失,制度笼子并不牢靠、权力缺乏制衡才是最关键的节点,也是根本原因,个人的道德修养毕竟属于次要因素而已。我们常说“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道理也正在于此。而今,不致力于制度拯救、不仰仗法纪的威慑,反而聚焦于一些“细枝末节”的嬗变,房价越调越高的镜鉴难道还不明了?

  公务员军训固然有积极意义,但终究十分有限仔细想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都难以遏制住一些铺张浪费等逾矩之心,“唱军歌、踢正步、练射击”便能奏效?

  ——张芳

  延伸

  能训掉些官气就好

  前有浙江省武义县新录用公务员要先当5天环卫工,现有镇江在职公务员大规模军训,为了让公务员贴近百姓,各地政府动的脑筋真不少,但还要以观后效。

  昨天,洛阳政务微博精彩洛阳发布的“小洛微气象”大抒甄嬛体:“我帝都洛阳,今儿的气温也在30~15℃之间,这让本宫甚感不适,还好有云妹妹帮忙遮阳,大家伙也算能好好的游园问春一翻~ 说人话!今日洛阳多云,气温偏高,注意防晒~”,引发网民接龙。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更是评论:“朕一向以为……晴雨均为恩泽,冷热皆是慈悲。回宫安歇去吧~”

  一则以往一本正经播报,且毫无情感色彩,更少观赏性的天气预报,经由人改造成甄嬛体发出之后,居然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接龙,足见这条政务微博十分讨巧,根据民众喜好、口味改进语言和具体播报形式效果的确不错,令人欣慰。不过,由政府政务微博改用甄嬛体报天气预报大受欢迎一事,不由想起此前同样引发网友关注和跟进的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的诸多雷人回复现象(如有“已阅”,有“扯淡”,更有如湖北应城市的“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短短一共回复20个字,还把“面谈”打成“面淡”)一度屡遭公众诟病,甚至抨击。无论是政府网站,还是政务微博,说到底,其最根本的,最重要的特质与功能,其实恰恰就是有问必答,解疑释惑,既充分体现政府对民众各种诉求认真负责,高度重视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彰显政府敬畏人权,敬畏民众,敬畏法律的鲜明时代特征,而不是充斥着人治魅影,虚头巴脑,娱乐搞笑,抑或是浅薄的,甚至令人难以容忍的官气十足,官员对普通民众、网友盛气凌人,不屑一顾的雷人回复、神回复。

  如果军训能训掉一些公务员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更脚踏实地,也就算达到目的了。

  ——李甘林

  三言两语

  是对公务员素质、纪律性、党性、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一次训练。

  ——苏北愚

  啧啧啧,这正步踢的,脚尖都不下压,无非是走过场,拍拍照片,形式主义罢了,估计还不如大学军训严格呢。

  ——哈进雷

  这或许是个创新。

    ——马正

  公务员作风要过硬,服务要从柔。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这是民众所期待的。

  ——徐步文

  本人觉得,应让公务员们上街打扫卫生,既有利于提高团队工作能力,还可以让镇江成为一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扫个三四天也好。

  ——颐天年

  军训的效果如何,值得期待。

  ——李默

  如何对公务员进行持续深刻的人性教育呢?下乡,军训?

  ——靳武

  公务员高居庙堂,只承“天气”、不通“地气”,难得体恤百姓疾苦。时间一久,疏远百姓难以避免。相比军训,还不如做一周环卫工,至少能让准公务员们体会到基层民情。不过,去基层的不仅是“小虾米”,“大鱼”更需要接上地气。

  ——云景致

  强烈要求以后考公务员增加队列、体能考核项目。

  ——冯潮

  这年头的公务员不是说当就当的!

  ——李舒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