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网购族” “血拼”需谨慎(图)

2013年04月22日0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华人“网购族” “血拼”需谨慎(图)]
漫画:网络骗术 郭丽超作
漫画:网络骗术 郭丽超作

  随着网络购物环境日趋成熟,许多人摒弃了传统的“逛大街”的购物方式,选择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等待送货上门的服务。海外华人“网购族”近年来迅速崛起,享受网购带来的种种便利。

  华人掀“网购热潮”

  “网购热”席卷全球,海外华人的购物方式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实体店“人挤人”的抢购方式已经过时,蹲守家中“刷屏”抢占打折商品成为华人购物新选择。

  在英国读研究生的华人女孩程同学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御宅族”。无论食品、衣服,还是电子产品,她都选择宅在家中,轻点鼠标完成网购。

  她说:“我觉得网购真的特别方便。我现在没有很多时间去超市买东西,所以就在网上买食品、矿泉水和饮料,再沉的商品也不用自己拎回家,省力省时间。”圣诞节打折季期间,程同学自然也不放过这网购的好时机:“网店在打折季也有打折,而且力度都不小,所以我就果断在"被窝"里继续我的"血拼"事业了。实体店"血拼"比的是跑得快、抢得快、卡刷得快;网购拼的是刷屏速度、网速和人品!”

  居住在洛杉矶东区的华人王琳,刚刚搬了新家。从锅碗瓢盆、窗帘、卫浴用品到家具,她都从网上购买。网购前,她提前做了功课,仅仅花了2个多小时,就买齐了她需要的物品,节省了不少时间。

  同在美国的华人王孝民在纽约开办一家电脑维修安装公司。他说自己的生意已经离不开网购了。去年圣诞打折季期间,他网购了数百件大大小小的电子产品,几乎刷爆了他所有的信用卡。他用网淘回来的产品“过了一个肥年”。

  网购非十全十美

  网购优点多多,“御宅族”们欢天喜地。不过,谈及网购的弊端,不少华人直言,网购远非十全十美。曾就读于伦敦西部一所大学的李小姐表示,网购确实带来很多便利。但是,网购物品的退换问题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有一次,我在网上买了一双靴子,寄到时觉得和网上卖的不太一样,就想退掉。我费了很多时间把靴子重新包好,再坐公交车到附近的邮局去邮寄,还花了邮费,非常麻烦。”

  网购带来的麻烦还不仅限于退换货,网络诈骗和身份盗窃行为在网购中时有发生。

  旅西华人张小姐热衷网购。她表示,自己就曾经上过一次当。她说:“事情很简单,就是钱汇过去了,拿不到货,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她建议“网购族”最好选择一些熟悉的网上供货店主,以免上当受骗。网购中被“坑”的不止买家,还有卖家。日前,加拿大万锦市一华裔青年就吃了“哑巴亏”。骗子用以假乱真的汇款电邮成功使他上当,买走了他在网上出售的笔记本,致其损失几千元。

  另外,一些顶着网购促销名义的电邮以加入某网站、注册个人资料获得礼品卡或免费商品作为诱饵,窃取民众的信用卡号等信息。由此可见,网购中陷阱多多,华人应该提高警惕。

  网购“攻略”需了解

  种类繁多的购物网站、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诱人的返现与折扣让许多华人不知如何下手,一些网购陷阱与障眼法操作也使一些华人对网购望而却步。如何顺利完成网购,避开网购陷阱?网购达人们支招华人。

  经常购买电子产品的美国华人山姆建议买家应该仔细对网站和商品进行筛选,“要想避免白花银子,购买前最好全面查看商家的信誉度、商品销售数量、用户评价等信息”,避免被黑心卖家“坑”了。

  西方网站非常重视顾客反馈与商品评价,一些第三方网站专门为消费者提供平台,交流使用心得。山姆表示,购买前可先对网购商品做做“功课”。对于数码产品、美容工具、家用电器等产品,可以去YouTube上搜索相关视频,听别人的解说,了解如何使用这些产品。

  针对网购衣物退换这一问题,英国华裔网购“达人”阿德里安娜总结说:“英国的尺码与国内不同,刚开始我也会迷糊,后来我发现衣服的商品描述中都有详细的尺码。如果购买有实体店的服装品牌的衣服,可以先去店里试好最符合你的码数,这样就可避免退换货的麻烦了。”

  另外,阿德里安娜还表示,网购时,不要轻易对一些不熟悉的网站透露个人资料,包括银行卡、信用卡信息等。

  看来,要顺利网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必备神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