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6小时搜救未救出幸存者 震后其曾给家里打电话

2013年04月24日04:3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76小时搜救未能拯救王川]
搜救人员从废墟抬出了王川的遗体。《东方早报》供图
搜救人员从废墟抬出了王川的遗体。《东方早报》供图

  昨日中午12点多,芦山的天空中飘起了雨,32岁的本地人王川被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在出租屋的废墟中,经医院确认已经死亡。闻讯赶来的妹妹王丹泣不成声。

  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救援队员们依旧在与死神赛跑。“救出活人是拯救生命,而救出已经遇难的群众也是给他们尊严。”

  搜救犬发现有血腥味,说明有生命迹象,一直搜救到11点多,但人还是没有找到。

  王川你在哪里

  “刚刚从芦山县震区现场发回的消息,芦山县城南街229号挖出一名幸存者。”昨日上午10点多,有媒体在微博上发出上述消息。随即,部分在芦山采访的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要知道,距离4月20日上午8时左右发生的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了72个小时,这时候在废墟中挖出一名幸存者,对救灾工作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搭上一辆好心路人的车,记者从芦山中学赶到了事发现场。南街是芦山老城区的一条商业街,一家家店铺被警戒线所包围,关着卷帘门紧凑地互相挨着,到处可见瓦砾废墟堆积一地。天空中的雨越下越大,不断冲刷着马路上一摊脸盆大的血迹。

  229号的店面是一家叫做“可可部落”的儿童生活馆。11点左右,当记者赶到这里时,一波救援队伍已经撤离得差不多了。“我们接到群众的通报,过来搜人,但是搜不到,里面的房子太松软了,一踏进去就有可能塌陷。”一名救援人员说。

  在店面卷帘门的旁边有一个侧门,里面是一个近10米的通道,只允许一个人通过的宽度,昏暗的光线下救援人员一个一个从里面出来。

  走过通道后登上一个楼梯平台,能看到多层的水泥阁楼已经坍塌,紧贴着的一堵墙上有两条巨大的裂纹,似乎墙壁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王川所在的楼房看起来比较完整,里面躲避的地方可能是一个洗手间,或者是一个夹层,旁边还有水源。

  “不是说有幸存者吗?怎么搜不到人?”记者向附近的居民了解情况。

  “他们(救援队员)早上7点多带来了4-5只搜救犬,一只一只进去闻气味,发现有血腥味,说明有生命迹象,一直搜救到现在,但人还是没有找到。”一位目击者说。

  目击者所说的这个人,便是租住在229号里面二楼的本地人王川,男性,32岁。

  地震发生后曾一度给他打电话,一开始没有信号打不通,后来电话是通的,就是没人接。

  来电说困在家中

  围观群众中有一名余阿姨,她和王川的母亲比较熟悉。“他(王川)的父母都在安徽,地震发生后曾一度给他打电话,一开始没有信号打不通,后来电话是通的,就是没人接。”余阿姨说,“他的母亲非常担心王川,就打电话来告诉我。”

  据一名熟悉王川的群众表示,他平时爱喝酒,一般要睡到下午2点才起来,还有个“西班牙”的外号。据外界普遍猜测,王川在地震发生时正在屋里睡觉,之后一直被埋在废墟里。不过也有一名叫光强(音译)的人回忆,地震发生后曾在芦山的中心广场看到过他并和他打过招呼。

  “有可能地震时逃出来了,但回去拿东西后被困住了。”有群众这样猜测。此外,据媒体报道,王川在地震后曾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说他被困家中,随后就失去了联系。他的房东表示,地震时王川应该还在睡觉,朋友说目前都没有收到他的消息。

  据上述熟悉王川的群众介绍,他的脚患有风湿病,走路一瘸一拐的,逃起来不方便。“他以前在雅安市的运管所工作,后来便辞职了。至今都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没有工作。”

  “这个孩子(王川)平时很乖很和善的。”余阿姨告诉记者,王川的父母还准备给他在南街买一个二手房,“这样他也能早点娶老婆了。”

  消防队员冒雨抬着担架把他送到了路口的一辆救护车上,他整个人被被子裹着,但露出的一条手臂已然苍白。

  遇难奇迹没有发生

  上午11点40分左右,四川消防、芦山消防的10多名消防队员开车来到了现场。没过多久,蓝天救援队员赶到。王川的妹妹王丹也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现场。

  “请大家不要滞留在马路上,赶紧退到警戒线内,并且注意不要在建筑物下面!”消防队员一边指挥着现场的围观群众合理疏散,一边临时性封闭了事发区域的马路段。

  只见马路中央摆放着切割机等设备,几名全副武装的消防人员逐个进入了侧门内的通道。

  11点50分,生命探测仪从废墟中探测到被子下有人。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妹妹王丹和现场所有人一样,注视着侧门内的动向。

  12点06分,现场的一名消防队员说:“王川生还的可能性不大,请大家为王川默哀。”此时,搜救仍然没有停止。妹妹王丹则已泣不成声。

  12点12分,消防队员拿来临时担架,从侧门里抬出一个人,经家属确认确为王川。消防队员冒雨抬着担架把他送到了路口的一辆救护车上,他整个人被被子裹着,但露出的一条手臂已然苍白。

  救护车随即将王川送往了芦山县人民医院,不过记者在该院的抗休克室卫生营获悉,他送医院时已经死亡。

  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表示,23日中午11点20分,南充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听说搜救犬在芦山县城南街229号废墟发现生命迹象,立即携带破拆和生命探测仪冒雨赶往现场。12点10分,人被救出,却发现生命体征早已丧失,遇难者遗体得到妥善处理。

  王川是如何死的?具体谁也说不清。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救援队员们依旧在与死神赛跑。南充山地救援队何队长说,救出活人是拯救生命,而救出已经遇难的群众也是给他们尊严。

  据《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