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灾民们挤在自己搭建帐篷里不敢回家 点篝火取暖

2013年04月24日04:4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接45车物资缺1万顶帐篷]
灾民加固帐篷防止漏水。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灾民加固帐篷防止漏水。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上午,芦山县至宝兴县实行单循环通行后,救援物资得以较快进入宝兴。昨天,记者从宝兴县了解到,全县需要帐篷至少1万顶,政府已同相关部门联系,预计最迟明天所有帐篷将全部到位。另外,今日,宝兴高中的高三学生将复课。

  >>物资进县

  45车物资开进宝兴

  昨天上午10点半,一辆满载着白菜和萝卜的车辆驶入宝兴县中学安置点。送来这批物资的人叫杨卫国。前天中午,他在新闻中得知,通往宝兴县的路已经恢复畅通,但县城内急缺蔬菜,便带着自己的工人,在成都购买物资,一路运到宝兴县。“当天下午我们就直奔菜市场,菜都卖完了,就直接去菜地里收购。”杨卫国说,昨天凌晨1点,他与几个工人带着一车白菜和萝卜、一车猪肉赶来。赶了一夜的路,司机们几乎没合眼,才将物资送到政府手上。

  “行经灵关镇时,也有很多人拦车,希望留下些蔬菜。”杨卫国说,遇到这种情况,他只能尽量劝说灵关镇的群众,宝兴县的情况要更糟糕,希望大家配合。这让杨卫国很为难,自己的力量有限,6吨蔬菜和500斤猪肉根本不够。

  半小时后,又有两辆货车开进了安置点。货车司机称,这些物资来自成都软件园,是7家互联网企业一同捐赠的,车里包括棉被、条纹布、矿泉水、干粮等物资,每车物资价值约30万元。宝兴县救灾指挥部负责物资的陈永康说,昨天,宝兴县共接到45车左右的物资。

  >>缺失物品

  紧缺帐篷两天到位

  坐在帐篷外的张先生说,受灾以来,只能自己做饭或者买一些干粮,公共厨房做的饭不够吃,政府会发一些稀饭,但有时候也领不到。昨天下午4点,张先生在帐篷外领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序号。凭着纸条,他和妻子在操场大门口处,排队领物资,每人3瓶矿泉水和3桶泡面。张先生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当天虽然有物资进来了,但是还没有帐篷,“今晚有雨,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挺住”。

  “目前最紧缺的就是帐篷和大米。”陈永康说,县城内有1万人,每人每天需要1斤粮食,粗算下来每天需要一万斤。虽然昨天收到很多物资,但并不全是大米,所以还是会供应不足。目前,宝兴县城内有900顶帐篷,昨天运送物资的车辆带来800顶,但有一部分被灵关镇和穆坪镇分走,运到县城里的只有500顶。“现在紧缺1万顶帐篷,还差2天到位。”

  >>灾民生活

  点上篝火一起取暖

  宝兴县城的帐篷尚不足供应,下属乡镇的情况更为严重。蜂桶寨乡距离宝兴县城23公里,窄窄的街道两旁,村民们挤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不敢回到家中。

  该乡党委副书记柳松介绍,昨天上午11点左右,蜂桶寨乡收到了第一批15车救援食品,立即组织发放。但僧多粥少,目前该乡灾民仍然紧缺大米和食用油等物资。柳松介绍,该乡地处高山,他们没有足够的条件,山上昼夜温差大,大家只好点上篝火聚在一起取暖。“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1顶帐篷。”蜂桶寨乡领导称,目前救援物资已经逐步进入该乡,但最缺的是帐篷,缺口至少400顶。

  官方发布

  两成灾民住进新帐篷

  昨晚7点半,宝兴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宝兴县以及灵关镇应急救援以及灾民安置的相关状况。宝兴县委副书记马军表示,目前,全县遇难人员掩埋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受伤人员多数得到转移和有效救治。工作重心正在转入受灾群众安置、道路、饮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其中,全县灾民已有五分之一已住进新帐篷,但全县共需要至少1万顶帐篷,预计最迟明天帐篷全部到位。对于灵关片区(包括大溪乡)情况,目前,共发放矿泉水3474箱,方便面3688箱,干粮413件,棉被567床,大米506袋,奶粉96件。基本能保障每名受灾群众3盒方便面,3瓶水,大米1.5斤。

  马军表示,从食物供应看,总体还是比较紧张。记者从灵关镇的灾民处了解到,目前的食物最多能供应至明天,孩子的奶粉尤其缺乏。

  部分安置点恢复供电

  在通讯方面,灵关片区大多数区域已经恢复通讯,但灾民表示由于村里尚未通电,且缺少临时供电点,所以手机因无法充电而不能使用。

  宝兴县委副书记马军表示,灵关镇部分集中安置点已经恢复供电,但十几个村的供电状况比较差。地震中很多村民的房屋损毁严重,面临全面搬迁和安置,统一恢复供电对于村民生活的意义不大,下一步将首先保障重要安置点的供电。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很多村民继续饮用了井水或者蓄水池中的水,而且有直接饮用生水情况,导致灾民腹泻以及其他身体不适状况。马军表示,目前,灵关镇的供水仍主要依靠此前的供应渠道,政府用供水车向部分村供应了生活水,同时,政府将加快兴建临时水电管网、抢修基础设施的进度,争取近两日恢复安置点的供水、供电。

  受损房一周后评估完

  昨天,宝兴县委书记韩冰表示,目前,四川省建设厅已派出38位专家对宝兴县所有受损房屋进行评估。其中,县高中受损较轻,符合重新启用的标准,今日,宝兴高中高三学生将恢复上课。

  另外,灵关中学教学楼的主体结构和框架相对较好,经过对墙体的加固后,预计一个多月后将重新启用。至于初中以及小学的学生,学校已经通知提前放假,是否需要异地复课还在商定中。

  据介绍,地震后,宝兴县全县房屋100%受损。宝兴县委书记韩冰表示,房屋是加固修复还是集体搬迁,需要根据专家的评估结果而定,预计灵关片区的受灾房屋将在一周之后评估完毕。

  特写

  村民拿竹席搭起帐篷

  昨天上午,宝兴县委书记韩冰的到来引起了灵关中学安置点的一阵骚动。现场一位灾民叫罗明发,他是灵关镇安坪村村民。

  安坪村位于灵关镇的东部山区,步行到镇内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罗明发费尽辛苦来灵关中学,目的就是想从镇上试试看能否买到搭帐篷的塑料布,不再让村民们受淋。

  下午,在罗明发的带领下,记者搭载摩托车来到位于大绵山顶的安坪村六队。六队的组长骆学文告诉记者,全村千余人中,老人和孩子占到四成以上,多数年轻人已经外出打工,受灾一天多的时间,村民几乎过着一种无饭吃、无房住的生活。“吃剩饭,喝冷水,没有帐篷村民就住在门外的空地上。”骆学文告诉记者,安坪村最糟糕的是八队的村民,一共7户,12个村民都是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地震发生后,他们不愿意离开,一直在危房内生活。

  近两天,很多年轻村民已经回来,村里也建起集中安置点,但由于村民都是分散居住,户与户之间有的需要步行20分钟,所以有些人便选择在家中安置。

  村民杨建东家里有80余岁的瘫痪父亲,他想在房前搭建帐篷,但竹竿支起后才发现没有苫布和塑料布封顶,最后,不得不用竹席为父亲搭起窝棚。近两日,灵关一直下雨,父亲的窝棚里也在不断漏雨,床周边泥泞一片。

  昨晚,骆学文告诉记者,镇里已经将帐篷发放到村,预计今天村民就能住进帐篷。昨天下午,村民领到方便面、水和米。

  道路断裂村民望搬迁

  前往安坪村,需要一路沿着盘山土路,路的一侧是山体,另一侧便是悬崖,山体一侧多处发生塌方,将道路阻断。而且部分路段道路断裂,最宽处裂缝达30厘米。

  罗明发告诉记者,道路断裂很容易发生垮塌,一旦地基滑入悬崖下,就意味着村民将和外界失去联系。

  另外,由于村子位于山上,面临泥石流侵袭的危险。“2008年汶川地震,村里曾发生泥石流,2009年再次发生,泥石流面积达到几十亩,一些房子都被掩埋了。”村民表示,汶川地震后,安坪村九队所有受灾群众被异地安置,目前,村里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极差,他们希望政府也能对剩下的村民进行异地安置。

  但是并不是所有村民都愿意搬离山区,最不舍的便是八队的12位老人,他们居住的房子房龄大多在50年以上,是两层或三层的木屋。“一把年纪了,死在这里也没啥,这里是家。”85岁的苟全才还是愿意在这片熟悉的山上走完自己的一生。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雷军黄海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