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晏扬:收捐款汇费不高尚但不“卑鄙”

原标题 [收捐款汇费不高尚但不“卑鄙”]

       来源:潇湘晨报

  [社会视点]晏扬(浙江媒体从业者)

  湖北武汉的吴女士日前通过某银行网上转账给壹基金汇款100元,以表达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爱心。然而让吴女士很不舒服的是,居然被银行收了2元手续费,她气愤地表示:“现在寄给灾区的物资邮局都不收邮费,银行还收手续费,连银行都要发国难财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吴女士献爱心之举令人敬重,她的愤怒也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我还是要坦率地说,银行对汇寄捐款收取手续费,这不是什么发“国难财”,相反,对银行过分指责倒是有“道德胁迫”的嫌疑。

  银行原本就是对汇款收取手续费的,这是银行为客户服务应获的报酬,是其正当权利。而在特殊时期,对于捐款这样的特殊汇款,银行该不该收手续费?答案是可收可不收。可收,是指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要求银行对捐款免收手续费,如同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强制人们向灾区捐款;可不收,是指银行可把免收手续费作为一种捐赠,与汇款人共同奉献爱心。说白了,银行收不收捐款汇费,如同我们每个人向不向灾区捐款一样,得凭自觉自愿。银行收取捐款汇费,只是没在这方面做好事,但人家并没有做坏事,你怎么能说人家是发“国难财”呢?

  雅安地震发生后,全国邮政网点和储蓄银行网点开通了免费汇寄服务,人们通过邮局向灾区捐赠财物免收邮费。如上所述,这是邮局做好事,免收的邮费相当于邮局向灾区的捐款。可是,邮局这样做,银行就也得这样做吗?不能因为自己献爱心就要求银行跟着献爱心,更不能自认为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银行收手续费是发“国难财”,这种指责其实是一种道德上的胁迫。

  收捐款汇费不高尚但不“卑鄙”。什么才是发“国难财”呢?比如将人们的捐款揣进个人腰包,比如在灾后重建中偷工减料、制造豆腐渣工程,比如利用震灾实施诈骗或借此哄抬物价……做这些坏事才是真正的发“国难财”,应当予以严厉打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