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民政局:从乡镇一级看 帐篷基本不存在缺口

原标题 [震后一周,灾区学校拟全部复课]
4月22日,因唯一进村道路被阻断,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村民在密林山地中新开辟道路,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搬运救灾物资。图/新华社
  4月22日,因唯一进村道路被阻断,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村民在密林山地中新开辟道路,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搬运救灾物资。图/新华社

      来源:潇湘晨报

  截至24日14时30分,芦山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

  此前两天,震区不时下起阵雨,给救援工作增添难度,也给灾区民众带来不便。

  能够遮风挡雨避寒的帐篷,成为灾区群众最需要的物资。截至目前,芦山地震重灾区芦山县受灾群众绝大部分住进了帐篷,吃到了饭。全国各地大批救灾物资是如何调度、收发的?如何保障灾区群众能够顺利领到生活物品?

  据新华社电 雅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5日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介绍了震区卫生、国土、伤员救治、次生灾害防治、景区受损等方面的情况。

  伤亡人数

  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截至24日14时30分,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失踪21人,11470人受伤。

  国家4A级旅游景区蒙顶山继“5·12”汶川地震后再受重创,包括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甘露井在内的文物景点严重受损。

  此外,包括雅安碧峰峡景区、上里古镇等景区因为地震影响预计“五一”小长假难以开门迎客。

  有无疫情

  震区加强了疫病防治,目前震区暂无疫情报告。为了防治地震次生灾害,震区的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将在本月底完成。

  雅安市卫生局副局长陈艳说,地震以来,雅安震区已经累计救治地震伤员12049人,并积极推进居民集中安置点、厕所、损毁房屋、人员死亡地点、养殖场等重点

  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疫情报告。

  次生灾害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程德新在情况通报会上说,芦山地震震区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预计在本月底完成。

  程德新说,根据震后航测图解译和群众报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现场调查,截至24日,确认目前雅安震区地质灾害点总数达2195处,震后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600多处,计划在本月底完成对目前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复查,尤其是对临时避险场地、居民临时安置点、永久性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做好地震次生灾害的预防工作。

  学校复课

  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卫平说,全市受地震影响而关闭的学校将争取在4月27日左右全部安全复课。何卫平说,自23日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芦山地震震区学校按照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复课顺序,采取搭建帐篷、板房、简易教室和租房的方式,逐步复课。到目前为止,已有98所中小学复课,高三年级已全部复课。

  关注1

  帐篷到底够不够?

  四川省民政厅救灾物资统计日报数据显示,截至24日18时,民政部门累计已筹集帐篷99581顶,发放67877顶。

  地震发生后的前三天,由于道路拥堵,包括帐篷在内的各种救灾物资难以迅速运抵。

  23日开始,运送到各乡镇的帐篷开始陆续集中发放。

  23日上午,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张家沟组600多人,由乡政府发放的帐篷不到20顶,且优先分发给了住在路边的居民。按照每顶帐篷供4个人居住的标准,住在山腰上的500多灾民只能住在四面透风、顶棚漏雨的简易帐篷里。60岁的村民侯世刚说,他们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帐篷快点送到。

  芦山县民政局局长罗汉东说,截至25日上午,所有的帐篷基本都已按需求发放到各乡镇,从乡镇一级来看,基本上已不存在缺口。

  关注2

  帐篷如何发放给灾民?

  芦山县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专门成立了救灾物资接收及资金保障组,其下又设救济物资接收发放小组,负责帐篷等物资的接收和发放工作。

  这个近20人的团队,又分为接收、发放、运输协调和搬运协调四个小组,实行24小时两班倒制度。在这里,物品的名称、数量、捐赠机构等都需要进行详细登记,工作人员根据各乡镇上报汇总的需求情况,协调安排运送的目的地和车辆。

  芦山县救灾物资接受及资金保障组组长漆家华介绍,救灾物资总体上坚持均衡发放,物资短缺时,按照受灾程度轻重、需求大小、运输车辆和道路状况等确定具体的发放方案。

  帐篷到达各乡镇政府后,由乡镇干部按照提前汇总的需求信息组织发放到各村,村委会根据受灾户的实际情况,按照老弱病残优先的原则,协商分配到各组各户的数量,驻点的解放军、村干部帮助村民,组织好帐篷的安装。

  与政府这种集中调拨发放方式相比,目前一些机构和个人采取了更快捷的方式将物资直接运往各乡镇村。  综合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