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死刑案审讯实现全程录像 防止非法取证行为

2013年04月26日08:29
作者:李罡 李天际
原标题 [本市死刑案审讯实现全程录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新《刑诉法》贯彻落实工作会透露

  “市公安系统将全局590个执法办案场所全部重新装备,从去年7月1日起,全市公安系统全部开始执行对有可能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等重大犯罪案件的审讯同步录音录像并将录音录像资料作为证据。”

  为贯彻落实新《刑诉法》中非法证据排除的规定,本市公安系统所有审讯室均加装了录音录像设备,对有可能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等重大犯罪案件,都做到在言词证据中有提讯现场同步的录音录像,保证证据的合法性。

  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新《刑诉法》贯彻实施情况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市高院、市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向市人大汇报了新《刑诉法》的落实情况。

  非法证据排除是新《刑诉法》的亮点之一。所谓非法证据排除,是指被告人如果在法庭上提出,公诉机关提交的口供是公安机关采取刑讯逼供、诱供等手段取得,法官就要停止庭审程序,先进行非法证据排除。由公诉人提交录音录像资料证明办案民警没有刑讯逼供、诱供等行为,或由办案民警出庭接受法庭询问,证明自己在办案过程中没有殴打、恐吓嫌犯,如果检方和办案民警提交的证据或陈述不能证明办案民警没有逼供诱供的行为,该堂口供法院将不予采信。

  为了落实非法证据排除新规,市公安系统将全局590个执法办案场所全部重新装备,全部配备了视频监控设施,使办案民警每次提讯嫌犯,都会反映在视频监控系统中,最大限度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此外在全部办案场所,均加装了录音录像设备,从去年7月1日起,全市公安系统全部开始执行对有可能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等重大犯罪案件的审讯同步录音录像并将录音录像资料作为证据,与被告人的口供一起移送。

  新《刑诉法》·北京重点

  细化证人出庭经济补助标准

  证人出庭率低一直是困扰刑事审判的一道难题。证人不出庭导致许多案件无法查明事实甚至出现错判。新《刑诉法》对证人出庭作证做出了明确规定,被誉为我国法制的一大进步。为了落实证人出庭制度,北京市高院制定会签了《关于证人、鉴定人出庭程序及保障机制的工作意见》,明确了证人、鉴定人应当出庭的范围、拒绝出庭的法律后果,细化了对证人出庭的经济补助标准。市一中院、二中院还针对侦查人员出庭作证,专门制作了保护屏,采取声音处理、容貌保护。

  保证律师在48小时内会见嫌犯,是新《刑诉法》中的硬性规定。对此,市公安局明确要求看守所对符合条件的律师,在48小时内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

  为千余案件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

  落实新《刑诉法》今年一季度,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经为1157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其中为侦查阶段嫌犯提供法律援助258件,为审查起诉阶段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266件。

  已公开刑事案件37万余件

  截至今年4月,已公开刑事案件37万余件。截至去年年底,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单位已经全部配齐现场执法记录设备,实现对办案初始环节民警执法行为、执法场景的及时固定和客观还原,确保执法办案更加规范。

  同时,市公安机关落实证人作证补助专项经费,着手开展了市第一、第三看守所的原址改造,确保在刑诉法实施后,做好死刑犯和外国籍犯罪嫌疑人的关押工作。

  本组撰文/本报记者 李罡 李天际

  声音

  副市长张延昆

  处理好惩罚犯罪

  和保障人权的关系

  昨天,副市长张延昆向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表态时说,长期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部分执法人员在实践中相对强调更多的是“不包庇坏人”这一面,指导思想上存在“重打击、轻保护”、“有罪推定”。

  在法律实践中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关系,当前我国还处于刑事案件高发期,犯罪种类和手段有新变化,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提高办案人员能力,树立和坚持新《刑诉法》的执法理念。

  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执法是关键,当前为了从重从快打击犯罪追求办案率,少数单位出现一些简化和回避相关程序、限制当事人诉讼权利的现象,从最终结果来看,不严格依法办案反而会降低执法效率,浪费执法资源,也不利于维护社会公正,必须坚持以程序规范保障执法实效。

  依法履职和接受监督的关系,作为公权力的刑事司法权一旦使用不当或被滥用,会导致无辜者被错误追诉,产生恶劣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