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政治对话难回避 汪辜会谈启示两岸破瓶颈

2013年04月27日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政治对话难回避 汪辜会谈启示两岸破瓶颈(图)]
2008年“汪辜会谈”15周年前夕,《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在台北发表。现场播放了该纪录片的精华,再现当年“汪辜会谈”的历史画面及汪道涵右、辜振甫两位长者的交往。


  2008年“汪辜会谈”15周年前夕,《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在台北发表。现场播放了该纪录片的精华,再现当年“汪辜会谈”的历史画面及汪道涵(右)、辜振甫两位长者的交往。

  中新网4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发表文章称,目前,两岸关系逐步进入敏感的政治深水区,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议题。未来,两岸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弘扬汪辜会谈的精神,突破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著名的汪辜会谈至今已整整20周年。汪辜会谈标志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步伐。汪辜会谈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揭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未来,两岸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弘扬汪辜会谈的精神,突破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20年前,两岸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在达成“九二共识”基础上,成功举行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奠定了两岸沟通协商推进关系发展的机制,开启了海峡两岸以和平方式处理彼此间关系的新篇章,为打破两岸关系的僵局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两岸关系快速发展,在经贸议题陆续达成协议、开始落实之后,两岸关系逐步进入敏感的政治深水区,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议题。两岸若不能通过政治协商持续扩大共识并加强政治互信,两岸的经济合作始终会面临着不稳定的制度环境,势必妨碍到两岸经贸及其它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大趋势,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中共十八大报告呼吁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既体现了大陆对两岸民意的尊重,也表明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能够“由易到难”、“由经入政”的高度期待。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未来,两岸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设法为两岸关系的诸多难题寻找解决之道,更应有勇于突破僵局的创新思维,将两岸关系平稳过渡到敏感务实的政治深水区,开创两岸政治关系新局面。

  香港是“九二共识”的发源地,也是“一国两制”率先垂范之地。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也进一步凸显香港在推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港台关系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香港协进会和台湾策进会已相继成立,标志着港台两地互设机构等制度化安排得到落实,两地交流更加频繁。

  CEPA已签署十周年,ECFA也已实施三年,港台两地有识之士殷切期待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港台签署类似经济合作协议,使之与CEPA和ECFA一起,成为连接两岸三地经贸合作的纽带,为大中华经济圈提供支柱,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