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大陆磁吸效应显现 台湾人何时开始疯大陆?

2013年04月27日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大陆磁吸效应显现 台湾人何时开始疯大陆?]
  中新网4月27日电 香港中通社26日发表特稿说,除了微信、淘宝这种网络平台外,各种娱乐产品近来也是台湾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一位台湾民众很幽默地表述了这样一种生活:“穿上在淘宝网购的衣服,拿着小米手机出门,坐在金龙牌的公交车上,用微信与朋友聊昨晚播出的明星跳水节目!”

  文章摘编如下:

  厦门大金龙精心打造的18米公交巨无霸近日获准在台湾行驶,开启岛内公交车的新时代。由于两岸交流的增加,金融、文化及民生都息息相关,包括淘宝、小米手机、微信、《甄嬛传》、《我是歌手》……越来越多打着“大陆出品”烙印的产品不断进入台湾,融入台湾普通民众生活。

  大陆一个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在台湾,一个晚上就让一家新闻电视台花5小时全程“直播”,三大报不管从正面或负面角度,都用半版以上的规模处理;一支大陆做的智能型手机“小米机”,在台湾一开放预购就被秒杀,让合作商两度当机;一款大陆的通讯软件“微信”,蓝绿阵营的专家学者、政界名人,许多都是其拥趸。

  更不用说,去年以来让台湾人疯狂的电视连续剧《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成为上班族必追的节目,后者在台湾的回放次数高达7次。而一个网络购物平台“淘宝”,光是一个嘉义市,平均每个人一年在上面的花费就高达32.5万元新台币。

  台媒舆论发出感叹:台湾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疯大陆?

  除了微信、淘宝这种网络平台外,各种娱乐产品近来也是台湾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而台湾观众瞄准的下一波娱乐节目,是大陆各家卫视的明星跳水节目;再加上小米手机、金龙牌公交车,一位台湾民众很幽默地表述了这样一种生活:“穿上在淘宝网购的衣服,拿着小米手机出门,坐在金龙牌的公交车上,用微信与朋友聊昨晚播出的明星跳水节目!”

  台湾向来有着鲜明“MIT”(台湾制造)的自豪感,而大陆电商、手机品牌相继进入台湾,改变台湾普通民众的消费习惯。

  台湾空中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张铎严认为,台湾是个开放的市场,只要这个产品在竞争中有优势,不管是大陆的还是美国的,都可以有它的一席之地。

  而台湾人对大陆影视剧、综艺节目的关注,也不仅仅是喜欢这个节目内容,而是透过这个节目对台湾娱乐产业走向的思考。

  张铎严表示,从这些节目的形态看出,在娱乐产业上,大陆正产生一种磁吸现象。“它把优秀的台湾娱乐资源吸引过去了,这在台湾人的心里就有一个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台湾民众也为这些台湾歌手有好的发展感到高兴,与有荣焉;另一方面,台湾人也会担忧台湾流行文化的空白化,因为这意味着娱乐产业的人才流失和产业外移。(木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