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对叙动武难处多

2013年04月29日0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对叙动武难处多]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警告,一旦确认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可能触发美方军事干预。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缺乏信心和可行方案,美军对叙动武困难重重。

  缺信心

  奥巴马政府先前就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态度谨慎,担心这一举动会进一步恶化局势并造成更多伤亡。同时,叙利亚一些宗教极端武装可能借机壮大势力。

  一些西方媒体推测,如果美方确认叙政府军动用化武,可能改变立场。路透社解读,对于美国而言,最坏打算是不得不向叙利亚派遣数万美军地面部队,以确保叙利亚境内化武安全。

  不过,能否完成这一目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信心不足。他说,由于叙利亚化武“处在移动中且储存地点多”,相关行动难度不小。

  登普西先前表示,无法预见美军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可以取得明显成果。

  就是否最终出兵叙利亚,一名美军高级官员说:“在推动美国政府做出倾向于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决定之前,还有很多分析工作要做。”

  多名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军方先前根据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情报出兵,受到多方指责,致使如今对叙动武态度不明朗。

  评方案

  一旦美国决定军事干预叙利亚,将采取何种策略?一些分析师认为,空中打击或设立军事禁飞区是可能选项,但这两种方案都不完美。

  美国国防部情报机构前高级官员、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分析师杰弗雷·怀特认为,美军空袭叙利亚境内与化武相关的设施是“合适”策略。

  “最合适的就是空袭那些(与化武有关的)设施,不管是炮兵阵地还是机场。”

  不过,多名分析师说,还不清楚叙政府军方面遭受空袭后是否会报复美军在这一地区的设施。另外,由于叙政府军具备一定防空能力,如果美军决定空袭,将不得不选择海基导弹。

  除空中打击,以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为首的多名美国政客呼吁在叙利亚境内设立军事禁飞区或安全区。按照这一方案,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叙方一侧将设立安全区,增加对叙反对派的援助,给予反对派更多活动空间。

  包括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内的不少美国高级官员反对这一提议,认定设立安全区会使美国进一步卷入叙利亚乱局。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布鲁斯·里德尔说:“如果设立军事禁飞区或安全区,你就处于斜坡之上,偏离原本打算,不知不觉间滑到底部……或者跟利比亚一样,你没有终结游戏的控制器,最后在混乱中结束(行动)。”

  寻盟友

  奥巴马26日说,在尝试确认叙政府军使用化武情报同时,将呼吁国际社会和盟友支持美方可能采取的行动。

  多名英国和法国官员先前说,在适当条件下愿意参与美国主导的行动。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上周说:“眼下不存在武装干涉(叙利亚)的地区或国际共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先前排除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北约最高联合指挥官、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上月说,北约出兵叙利亚必须得到成员国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

  路透社分析,奥巴马近来在白宫会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哈格尔本周开始的中东之行可能意味着美国正为军事干预叙利亚寻求支持。

  “奥巴马政府感到军事行动的压力,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分析师莫纳·亚库比安说,“他们将寻求两样东西:(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确切证据、多边支持或参与美军可能采取的行动。我认为,外界支持可能只限于针对特定目标的空袭。”(宿亮)

  作者:宿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