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曝光中国海军航空兵主力战机数量约有400架

2013年05月01日10:5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俄曝光中国海军航空兵主力战机数量约有400架]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海航部队歼10猛龙战机升空训练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海航部队歼10猛龙战机升空训练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30日报道,世界各国都在继续大力发展海军航空兵,缺少航空兵的支持海军难以完全高效地履行自己的使命。目前美国海军航空兵仍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中国海军至少已经拥有400架飞机和直升机,俄罗斯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相当强大,拥有2个海航师、23个独立海航团、8个独立航空大队、1个航母舰载机联队,装备145架图-22M2/M3轰炸机,67架图-142和45架伊尔-38反潜巡逻机,223架卡-27、卡-25和米-14直升机,以及41架卡-29直升机。不算运输机、侦察机、救援飞机和电子战飞机在内,仅作战飞机和直升机就有500多架。现在已经严重衰落,截止到2012年,俄海军航空兵仅剩下7个航空基地和1个第279独立舰载航空兵团,仅剩下大约300架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24架苏-24M/MR侦察机,21架苏-33舰载机(适宜飞行的不超过12架),16架图-142反潜机(适宜飞行的不超过10架),4架苏-25UTG(隶属于第279舰载航空兵团),16架伊尔-38反潜机(适宜飞行的不超过10架),7架别-12(主要部署在黑海舰队,将于近期退役),95架卡-27(完好数量不超过70架),10架卡-29(隶属海军陆战队),16架米-8直升机,11架安-12运输机(有数架改装为侦察机和电子战飞机),47架安-24、安-26和8架安-72运输机,5架图-134和2架图-154飞机,2架伊尔-18、1架伊尔-22和1架伊尔-20侦察机,4架图-134UBL飞机。从技术装备完好率来看,能够完全符合要求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和直升机数量不超过50%,飞行人员每年平均飞行时间最多30小时。

  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俄海军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数量与90年代初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二,飞机总数减少70%,直升机减少74%,其中反潜机减少73%,图-22M海航团和海军强击航空兵全部裁撤。现在俄海军航空兵仍在使用老旧的伊尔-38和图-142M3/MK两种反潜巡逻机,主要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服役,主要任务是搜索、探测、跟踪、消灭敌方潜艇。平时执行战斗巡逻任务的重点是搜索和跟踪在公海出没的敌方潜艇,首先是美国潜艇。进攻性任务是监视潜在敌方战略导弹核潜艇巡逻区域,防御性任务是掩护已方战略导弹核潜艇巡逻区域,监视可能威胁到已方安全的敌方潜艇活动情况。其中图-142反潜巡逻机是在图-95战略轰炸机基础上专门研制而成的远洋远程巡逻型号,作战半径4500公里,从1972年开始服役。现役型号图-142MK和图-142M3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有一个大队。虽然该型飞机机身寿命还很长,但是俄海军不打算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而是准备逐步退役,最后一批图-142可能会在2020年前退役,主要原因是2009年11月6日太平洋舰队第568独立混成航空团一架图-142M3坠毁,导致11人死亡,之后该型飞机曾经长时间停飞。伊尔-38中程反潜巡逻机从1968年开始服役,在北方舰队编有一个大队,在太平洋舰队编有2个大队。部分飞机寿命还很长,准备进行升级,提高性能。但是该型飞机总体战斗力水平不是很高。另外,海航侦察机的发展前景也不明确,70年代研制的伊尔-20侦察机已经严重老旧,但是计划用来替代的图-214R新型侦察机的生产数量却极其有限。军方认为图-214R不是特别合适,战斗巡逻时无法保证低速稳定飞行,留空时间相对较短,甚至还不如伊尔-20。尽管俄海军航空兵近期可能会装备米格-29K替代苏-33舰载机,同时升级部分伊尔-38反潜机,但是整体发展前景极不乐观。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航空兵实力相当强大,算上储备力量在内,现在约有2000架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几乎相当于俄空军作战飞机的总和。美国海军仅P-3反潜巡逻机就有150多架,另外还在装备在波音-737基础上研制而成的P-8新型巡逻机,同时积极发展海上无人机,准备与波音、通用电子、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鲁普-格鲁曼公司签订舰载无人机巨额研制合同。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大力加强海军航空兵建设。不算运输机和辅助飞机在内,中国海军航空兵拥有的飞机和直升机数量已经超过400架,而且还在持续更换和改进老旧产品。战斗力最强的飞机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及协助生产的24架苏-30MK2歼击机,以及中国国产歼击机,包括24架歼-10A,以及专门用于攻击海上目标的54架歼轰-7A歼击轰炸机。中国还在积极研制将要部署到航母上的舰载机,主要是歼-15。海军航空兵主力轰炸机是苏联图-16轰炸机的中国海军版轰-6D,它能够携载C-601和C-611空对舰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另外,中国海军航空兵还有轰-6D空中加油机。

  印度海军同样非常重视航空兵的发展,现役主要飞机是苏俄生产的是苏俄图-142和伊尔-38反潜巡逻机。不久前印度与俄罗斯签订合同,全面升级图-142和伊尔-38,配备“海蛇”机载搜索瞄准系统。印度还签订巨额合同,从美国进口以P-8A为基础的P-8I“海神”反潜巡逻机,总共计划采购24架,首批次12架应当在2013年装备。印度另外还为进口和国产航母大量采购俄罗斯米格-29K舰载歼击机。(编译:林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