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车伟:改革户籍制度须首先剥离户口附加利益

原标题 [张车伟:改革户籍制度必须首先剥离户口附加利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北京买卖户口现象大量存在,有人利用办理户口实施诈骗,少数国企参与倒卖"进京指标"。经济之声评论:杜绝诈骗必须首先剥离户口的附加利益。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北京,大量游离在正常途径办理户口之外的买卖户口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已倒闭或面临倒闭的企业,甚至是国企、高科技企业,与非法"中介"勾结倒卖进京指标。

  从2010年至今,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查办利用办理户口实施诈骗的案件25件,依法批准逮捕25人,总涉案金额高达650万元。举个例子,在2012年9月份,谢某通过朋友关系,与嫌疑人崔某相识。崔某自称是某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认识多位重要领导。谢某见崔某能力很大,就委托崔某为自己的侄子陈某办理落户北京的事宜,并先后给他20万元。2012年11月份,谢某已无法联系到崔某,并得知崔某已被顺义分局刑事拘留,才发现被骗。

  在这类诈骗中,虚构身份,以帮助受害人在户籍管理部门找熟人、拉关系为由行骗,成为骗子的惯用伎俩。据统计,谎称自己或者有亲属或朋友是公安、部队或其他用人单位领导掌握进京指标的21人,占84%。而利用售房捆绑办理户口、拆迁腾退房屋迁入户口等新型诈骗手段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嫌疑人还通过百度贴吧、QQ聊天软件,发布大量买卖户口的虚假信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一起来评论。

  张车伟:

  我觉得户口之所以值这么多钱,就是和它背后的利益相挂钩的。有了北京户口以后,就可以享受到北京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甚至住房就可以解决。它的价值还是很大的。在我们国家,北京属于最发达的地方,集中了全国几乎都是最好的资源,正是因为户口把北京和其他人分割开来,不是北京人就无法享受到特殊的资源,好多人通过各种的途径,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寻租的行为。所以我觉得并不是令人奇怪的现象,而是很正常的现象,一种特殊的现象。

  户口制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中国的户口制度在世界上也是独特的,和我们国家国情有密切联系的,我们国家是发展差别特别大的国家,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特别的大、我们过去就通过户口来管理这样的国家,户口从制度来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一种基本的,也是奠定现在经济社会秩序的。一些经济服务一些经济社会的政策都嫁接到这样的户口制度上。在我看来这样的制度也是很根本的制度,像我们国家土地制度一样一种根本的经济的社会制度。这种制度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一定的秩序和规格。如果按照这个制度运行的话,这个秩序应该是比较正常的。

  当然,现在由于添加了太多的功能,很多经济社会的政策都嫁接到这样的制度上来,就使得拥有户口的和没有拥有户口之间的差别非常大,体现了地域之间发展的差别。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非常的不合理,但是也要认识到,它是一种客观发展的一种现实所造成的,解决还要循序渐进。想一想如果把北京户口取消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恐怕我们很难说户口制度会在一夜之间消失。

  张车伟:

  我觉得要改革户籍制度,全国要形成共识,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还是各个部门要形成一种共识,逐渐要把户籍和其他的公共服务制度逐渐分离,现在并没有形成这样的共识。比如北京市买车、住房,在这种户籍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显示出一方面是没有形成共识,另一方面我们在执行很多政策的时候,地方政府显得没有更多的办法,又回到了往户籍制度上附加更多的功能上面的路上来。

  另外改革的方向要求我们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逐渐向我们执行政策的时候,不要把我们的政策再和户籍制度捆绑在一起,而在现有的捆绑在一起的制度当中,我们应该想办法把它从户籍制度中分离出来,让户籍制度仅仅更多的承担就是一个人口管理,这种户籍管理的职能,而不让它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享受这方面的问题。

  我觉得这需要我们做漫长的过程。比如现在的社会保障,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应该说地域之间的差别很大,今后国家应该更加从全国统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管在什么地方,我让你享受的公共的服务不因你住的地方而变化,而有大的损失,要增强这种社会保障制度,养老、医疗可借代性。比如,我在某一个省里面参加的养老或者医疗,我在移动以后可以把这种待遇携带到一个新的地方,增强了流动的可携带性以后,我觉得户籍制度慢慢就剥离了,孩子的上学、教育资源也可以用这样的办法,比如可以规定在一个地方居住多少年以后,可以上义务的学校,可以升大学等等,慢慢的剥离。但是现在看到的现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并没有剥离这样一些服务和户籍制度的关系,反而新的制度看到又进一步附加到户籍制度上来,更进一步加大了我们户籍制度改革的难度,这个应该说引起我们现在注意的一个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