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劳教警察:截留“经费”用于领导吃饭旅游


第2页 :对于劳教所来说,生产绝对占第一位
 2009年6月,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向未成年劳教所捐助图书。劳教本意是教育第一,劳动第二,而不是相反。 (CFP/图)
 2009年6月,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向未成年劳教所捐助图书。劳教本意是教育第一,劳动第二,而不是相反。 (CFP/图)


  “生产绝对占第一位”

  无论是所里赔给胡明红家属的钱,还是干警贪污、私分的钱,说到底这个钱都是劳教人员挣的。劳教系统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劳教劳教,劳动是第一位的,教育是第二位。这种观念显然违反劳教政策,但大家都这么认为。后来上面大概觉得“劳教”这个词有点不太好,就改叫“习艺”,但实际是一样的,换了一种叫法而已。就像小姐不叫妓女,叫性工作者一样。实质就是逼着劳教人员干活挣钱,每个劳教所都是如此。

  劳教所也好,干警也好,都缺钱。就算不缺钱,劳教所有那么多闲置劳动力,谁不想用来挣钱。问题是挣多挣少,怎么挣?一直以来也都没有明确规定,或者有规定也从没认真执行。比如司法部早就要求劳教所不能定创收指标,要一半时间教育一半时间劳动。可是我所知道的劳教所都做不到。没有指标怎么行?劳教人员的劳动都是被动劳动,谁会自愿去干?而有了创收指标,“半天劳动、半天教育”就不可能了。

  对于劳教所来说,生产绝对占第一位。每个单位都把追求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在这样的政策下,劳教人员的合法权益必然得不到保障。

  因为有了创收指标,劳教所的管理就与创收密切结合。劳教所给大队下指标,完不成就要扣干警津贴,完成多了就奖励;大队给劳教人员下指标,完不成就扣分,扣分就要“加教”。

  每当有生产任务,所里都会给基层大队下生产指标。比如这次为泸州某酒企加工酒盒,按2011年所里下发的文件,最低生产指标定为350,就是说劳教人员按人头算,每人每月需要完成350元钱的生产任务。这个数字看起来不高,但一方面,厂家会把加工单价压得很低;另一方面,劳教人员中,班、组长、库房保管这些人不参加劳动,也就不产生效益。而350元的指标是按人头算的,这样就得从其他人身上找平,拉高补低;所里劳教人员要想完成这个指标,平均每天得工作七八个小时。在整个四川来说,350的生产指标应该说很低了,发达地区的劳教所,指标差不多得千八百的。

  完成350元生产指标后的截余部分,所里返还10%给我们两个基层大队,作为生产截留奖金。其中一部分要分给劳教人员,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这只是象征性的,平均每个人也就十块八块的,而且不给现金。超过500元的部分,所里要返还20%。我们后来算过,按所里的返还政策,每个干警每个月也就得200元。因为感觉太少,所以队里才会隐瞒一部分劳务费,让大家能多分一点。

  350元的指标只是最低要求,无论是劳教所还是大队,都鼓励劳教人员多完成任务,因为完成的多了,对所里、大队、干警都有利。当然对企业更有利。企业为什么要与劳教所合作?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比如这个项目,企业他要招酒盒生产工人的话,工资至少要1500,同时要承担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至少要2000块。但是用劳教人员的话,企业花2000块可以雇4个人。而一个劳教人员与一个普通工人创造的价值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实际成本只有四分之一,你可以想象这其中是多大的暴利。所以说这个制度就决定了这种样子。

  问题也迟早会暴露出来。劳教所要追求更大利润,只有延长劳教人员的工作时间。对此劳教人员心里很清楚,他们分析自己一天工作多少个小时,能估计到创造多大产值。他们可能也会从厂方人员那里了解一些产品单价信息,推算出他们能挣多少钱,跟他们实际挣的钱比较。比如今年完成10万块钱的收入,按照10%的比例分,就得1万块,干警分了一块,那他大概就能分5000。再有瞒报的话,这一块就返还不下来,可能就只返了2500。那么中间就有个缺口,他能分析出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由于你加大了劳教人员的劳动强度,他可能就有个抵触心理,干多了的话我就联合起来反映问题,就可能暴露。

  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的劳教制度,自诞生以来就被附加了一项重要职能由被劳教人员为劳教所创收。创收的形式有多种,有的自办企业,有的为企业提供代加工。泸州市劳教所即属于后一种。

  泸州劳教所腐败案涉及的两个生产大队,被认为是泸州市劳教所的“顶梁柱”,其对泸州市劳教所的“贡献”,在2011年达到顶峰:共上交劳教所约100万元,均超额完成指标,比上年高出一倍还多。

  在利益驱动下,劳教人员被强制超时劳动。一名于2010年至2011在泸州市劳教所强制戒毒的邱姓劳教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他当时每天要加工3000—4000个酒盒,平均工作时间在9个小时以上(司法部要求不得超过6个小时),多的时候要干12个小时。完不成就要挨打。至于生活待遇,他用“东西南北”来概括:冬瓜、西红柿、南瓜、白菜。此外,劳教所里的药品、生活物品要比外面贵好多。“六味地黄丸外面8元一瓶,里面是20元。”据邱介绍,因为对工作、生活待遇不满,戒毒医疗中心劳教人员曾集体绝食抗议,但最后失败了。

  6名涉案劳教警察当中,被判缓刑的陈金瑞被认为是最“冤枉”的一个。作为大队长,他所分得的劳务费并不比普通干警多,仅仅因为是大队领导而被判刑。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502/n374598102.shtml report 8852 劳教人员喝“酒”致死劳教本质是行政强制措施而非刑罚,劳教人员的劳动报酬应当受到保护。(水木/东方IC/图)来源:南方周末   编者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落马劳教警察的检讨 劳教所:劳动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