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震情大考

2013年05月02日15:31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官员震情大考]

  救援力量几乎都投向芦山,而沿途受灾严重的天全、荥经等地的多数乡村,见不到核心救援力量、热心的志愿者,以及充足的救援物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周范才 | 四川雅安报道

  遮阳伞下一张老旧的课桌,桌子上是五六瓶快要喝完的矿泉水,一张罗列着村委会干部联系方式的通讯录,以及两个卷角严重、油腻黢黑的笔记本。坐在桌子前的两个人,一人身着迷彩服,一人穿件灰扑扑的夹克。

  这是“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设在乡政府大院内的抗震救灾指挥部。4月22日这天,负责在这张桌子前值守的是龙门乡副乡长任德洪和乡干部乐春燕。在他们身后靠墙立着的一块黑板上,写着“物资收发处”几个大字。

  “物资收发”几乎是这一级指挥部值守人员此时所能做的全部工作。不断有各种救援物资送抵,也有气喘吁吁跑过来的村干部索要帐篷。两名值守的乡干部负责将各种收发信息逐一记录清楚。

  大院里人声鼎沸,穿梭往来的部队官兵、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脸上挂着汗珠的年轻志愿者,以及执著地大声鸣笛进出的各种车辆。仅仅隔着一张课桌,对话也很难听清,任德洪不得不一次次探过头,才能听清楚来人说些什么。

  桌子上的手机不时响起。一只手忙着在本子上记录的任德洪,腾出另一只手抓起手机“喂”了一声,似乎对方没反应,任德洪突然将嗓音放大了几十分贝,又吼着“喂”。一旁的乐春燕吓得往后靠了靠。

  这是龙门乡留守的仅有几名乡干部,乡党委书记杨继康等人已经散落在全乡的各个村落展开救援。乡村在此次地震中创伤最大,也让基层山区官员们遭遇空前的考验。

  从村到乡即刻被激活

  龙门乡党政办公室的职员小韩,几乎是瘫在了椅子上。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只要一两分钟没人跟他说话,小韩就会合上双眼,将头歪向一边睡去。

  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内,睡觉对于这些乡村干部显得很奢侈。困难远不止于此。让近视400多度的杨萍尴尬的是,她这几天都是在视线朦胧中度过的。

  杨萍是荥经县新添乡副乡长,荥经县在芦山县以南40余公里。地震那天早上,她正在荥经县城的家里睡觉,突然来临的剧烈震动把她晃醒了。她翻身跳起来先躲进卫生间,随后又带着家人跑到了15楼的楼顶。

  新婚不久的杨萍已经有了两个月身孕,这是她第一次经历地震,“吓惨了!”杨萍向本刊记者回忆起那一幕时,依然惊魂未定。震动甫一停止,杨萍就带着家人迅疾冲下了大楼,“脑子一片空白,光记得楼道里到处都是拖鞋。”

  刚冲到楼下,杨萍就听一旁的同事说,所有的干部要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清醒过来的杨萍不敢回家拿眼镜、手机,穿着婆婆的一件红色开衫跑到路边搭车,赶回了离县城数公里外的新添乡政府。

  当杨萍回到乡政府大院时,距离地震发生还不到30分钟。大院里陆续有人跑了过来,紧急汇聚到一起的民兵正在点名。等杨萍开完会,所有人都已经知道震中就在毗邻的芦山县,新添乡武装部长姚力集合了30多个民兵立即向芦山赶去。

  在地震最初的几个小时内,通讯基本中断,向上级汇报成为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所有的干部开始凭着各自的经验和自觉组织救援。

  陈宇洪对本刊记者说,他是在地震发生一个小时后才跟乡里打通电话的。作为荥经县天凤乡凤槐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他在这一个小时内决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了5个村组干部和党员成立了一个临时领导小组,每人分包村民小组,疏散村民。

  一个多小时后,他见到了负责本村的“包村干部”、副乡长李万杰。平时乡镇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或几个村,是基层的普遍做法。

  李万杰说,他是在20多分钟后赶到天凤乡政府大院的。乡党委书记陈滋润30来岁,他告诉本刊记者,他先将赶回来的15名乡干部分成几个小组,并交待“包村干部”立即到各自负责的村查看灾情。

  突入震中

  天凤乡除了一些村民不同程度受伤之外,并无人员罹难。陈滋润清楚,立即上报灾情讯息极为关键,这将成为上级部门决策的依据,但他同样联系不上他的上级---荥经县委、县政府。

  此时,地震波及的各个市县政府也早被搅动起来。震中芦山县对全部9个乡镇分别安排了一到两位县级领导对口联系,以迅速跟进、统计全县灾情。一个临时指挥部也紧急成立起来,芦山县的政府官员组成了10个工作小组,涉及武装部队调遣、交通保障和企业安全、通讯电力燃油保障等方面,根据应急预案展开工作。

  抢救生命是第一要务。芦山县委书记范继跃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地震过后仅半个小时就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并且根据雅安市委书记、市长的电话指示安排力量展开救援。

  对遭受7.0级大地震的山城小县来说,抢救生命的任务已经超出了一个县委书记的应对能力。几乎就在地震的消息通过媒体传遍全世界之时,范继跃的上级、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以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都已启程赶往震中龙门乡。

  及至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的专机也已从北京起飞,向范继跃治下的芦山县飞来。

  诸多层面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涌入芦山。

  应急预案同样在毗邻芦山的荥经启动。在获知震中距离荥经仅50公里后,多路救援力量紧急赶了过来。让荥经县委书记蔡中颇感骄傲的是,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包括休假人员在内,所有机关干部都赶回县委县政府领受任务。

  在迅速展开荥经县内救援工作的同时,荥经抽调了精干力量赶往芦山支援救灾。蔡中介绍说,地震发生40分钟后,从荥经出发的矿山救援队就已赶往龙门乡,这是最早进入震中的外来救援力量。

  这天10时许,正在县城的荥经县委副书记胡雷赶到县委武装部,安排人员骑车、跑步,将预备役民兵召集到县委武装部集合,100余人的紧急救援队伍迅速赶往芦山县城的指挥部报到。

  胡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和荥经两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骆志强和武装部长杨永东在领受任务后,率领着这支民兵队伍迅速赶往芦山县思延乡救援。

  胡雷在芦山支援了整整三天,直到22日晚搜救基本结束才撤回荥经,参加当晚举行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据胡雷介绍,搜救第一天,民兵一度喝不上水,好在成功搜救出8人,其中6人生还,这让他颇感安慰。

  我是这里的县委书记,现在听我的

  胡雷率队在芦山紧急救援时,荥经县委书记蔡中和县长高福强上了仅有两车道的荥天路。

  地震发生后,从雅安通往震中芦山的国道318线因塌方被阻断。绕道荥经,由荥天路前往震中芦山,成了通往灾区的唯一“生命通道”,保障其畅通成为至关重要的紧迫任务。

  天凤乡就处在荥天路上。地震过去3小时后,渐趋拥堵的公路让陈滋润压力陡增。他迅速组织全乡的50多个民兵上路,拦阻本地车辆,劝导拥在道路两旁的村民离开。

  20日一整天,荥天路临时改为单向通行,所有救援车辆经此急奔震中。然而,不幸依然发生了。12时40分许,一辆载有17名官兵的救灾车辆在荥经出城后不远的新添乡境内翻下山崖坠河。

  蔡中赶到出事现场时,路口已被堵死。新添乡的民兵、志愿者和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赶了过来。杨萍得到消息时已是下午1点多,她刚从山上查看灾情回到乡政府。突发事故加剧了现场的紧张气氛,军车、抢险工程车、救护车、志愿者的车辆扎堆,所有人都在出谋划策、热心施救,混乱进一步加剧。

  蔡中当即站出来,对焦急万分的部队首长说:“我是县委书记,现在这里归我指挥。”

  来不及商量,他指挥现场的救援力量迅速营救翻下山崖的战士。紧急开辟出救援车道已不可能,荥经县长高福强抓住老乡拉过来的平板车,将救上来的战士抬上去,沿着车辆间的缝隙跑了近两公里才送出来。

  现场指挥的荥经县领导决定紧急征用赶往灾区的救护车,掉头将转运过来的战士送往医院。

  几乎是从那一刻开始,当地的县乡干部一直盯守在荥天路上。这本是设计能力一天通行1000辆车的县乡公路,地震发生当天竟通行了超过3万辆车。

  全国各地的各种救援力量依然持续不断地涌来,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和荥经县不得不在高速路的荥经出口设卡,将所有与紧急救援无关的车辆、近2万人次劝返。

  3天后,《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荥经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见到一身迷彩服的蔡中时,他讲起这一幕,对当地乡村干部和村民自发赶来营救的情景由衷感慨。“这是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的结果。”他认为,紧急状况下,地方行政系统的迅速激活是最关键的保障。

  “干部们可能真的管不过来”

  一时的混乱终究难免。4月22日中午,几位身着制服的救援人员来到龙门乡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办公桌前。来人告诉任德洪,他们是国家农业部某处长带队的动物防疫技术人员,询问地震中哪些地方有震死的猪、鸡、鸭。

  任德洪抬起头看着满怀期待的处长,想了一会儿,现场叫住一名村民,“你们问他吧。”

  就在距离龙门乡指挥部不到两公里的古城村任家岗组,村民汪建和十余位村民挤住在路旁的窝棚内,看着脚下穿梭而过的救援车辆发呆。这已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汪建还没有见到过乡里的干部,村干部也是匆匆见过一眼。

  地震发生时,他正打算开车前往成都跑运输。赶回家时,9个月大的儿子受伤了,额头被天花板上掉下来的石块划破了皮。幸好并不严重。汪建抱着儿子赶到乡政府旁的卫生院,简单包扎后返回家里。

  他们见不到乡村干部,也见不到急需的帐篷。饮用水没有问题,他们还从开裂的房屋内抢出煤炭灶生火煮粥。相熟的几户人家在路旁支起了窝棚,十几个村民容身于此。

  “干部们可能真的管不过来吧。”汪建说。他对本刊记者唯一表示的不满是,儿子吃不到奶粉。汪建说,这几天他先后几次跑到乡政府索要奶粉无果。

  类似的需求并不在少数,有的解决了,有的仍在等待。翻开任德洪摊在课桌上的笔记本,一页纸上写着龙门乡另一村的居民马斌“有婴儿,9个月,无奶”,末一句记录着解决办法:“送4盒牛奶。”

  找到指挥部的除了村民,还有汪建尚未见到的村干部。一批帐篷运了过来,任德洪忙着登记的同时,一名红星村的干部凑上来:“先送我们村!”任德洪显然和村干部很熟悉,但他拒绝了:“要先送到古城村中去,他们缺的比你们多。”

  帐篷中的指挥部

  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设在县交警大队院内。每天晚上,龙门乡党委书记杨继康等各乡镇的干部,还有县直部门人员都会聚在这里,汇总当天救援情况,领受次日的救灾任务。

  很难说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具体成立于何时。地震发生当晚10点,县委书记范继跃就召集所有县级领导在帐篷内开会,一个临时指挥部成立起来。

  各种公文也在地震次日出现。一份标为第一期的指挥部“工作动态”发布于4月21日,详细列出了各工作小组的领导名单。随后,芦山还发布了一份盖着县委县政府公章的“红头文件”,宣布正式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几乎所有县级领导的名字、手机号均列其上,分头负责各个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也从临时指挥部阶段的10个扩充到13个,名称也明显更加规范。

  文件是政府有效运转的证据。4月22日晚的指挥部会议,已经转到了临时搭建起来的板房内。这应是整个芦山最早搭建的活动板房之一,只是容量有限,一些参会者得坐在板房外的长条凳上,被叫到名字时大声答“到”,起身站到板房门口,探头聆听县领导的指令。

  有工作人员抱着一大摞打印好的文件挨个分发到与会人员手上。文件里有错别字,还有标号错误。

  县委书记范继跃在芦山工作多年,他的身影随着中央和省市领导出现在各种镜头中。领导他的是更高级别的雅安市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各种救援力量和志愿者大批涌入芦山,很多并没有经过芦山县指挥部。每天晚上的指挥部会议是范继跃等县领导发挥指挥作用的主要平台。地震第三天晚上的指挥部会议上,芦山县领导高声强调要“让党旗高高飘扬”。

  4月23日一早,芦山县飘起细雨。早上8时许,范继跃带人去了一趟县体育馆安置点。“躲雨没有问题。”回来后他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帐篷条件艰苦,很多灾民的被褥已被浸湿。范继跃说,他关心的还有厕所。在安置点和很多破损建筑物的墙角,污物遍地。范继跃说,指挥部已经在规划安排挖掘临时厕所了。

  各种自发集聚灾区的志愿救援力量,让地方指挥部有些挠头。任德洪无数次地抬起头,向运到的每一笔救灾物资和每一个跑来询问的志愿者说着谢谢。

  一名穿着牛仔裤、白T恤的小伙子腼腆地告诉任德洪和乐春燕,他有一辆小面包已经开到了指挥部,可以帮忙运送物资。门外道路上挤满了军车、救护车,以及志愿者车辆,很多志愿者也参与疏导交通,但依然是满耳嘈杂。

  蔡中曾在荥天路上碰到几名志愿者开车装着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物,想送往芦山。蔡中上前劝解,说荥经也是重灾区,设有物资转运中心,可以放在这里用大车统一转运过去,但“他们一定要坚持自己送到震中去”。

  在芦山新县城的街道两旁,矿泉水堆积如山。胡雷带着民兵在现场救援的第一天,矿泉水曾是他们最紧缺的物资,但是从第二天开始,救援者们急需的显然已经不是几箱水了。

  政府仍需科学引导救援

  救援不能光凭热情,这是连续参加了汶川地震救援和此次芦山地震救援的志愿者周虎城最大的感悟。在他看来,民间力量不可能替代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主体作用,志愿者奉献热情的底线是“不要给政府添乱”。

  据芦山县政府办等部门官员向本刊记者透露,政府科学引导救援与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同样关键。上述官员认为,某些时候政府的救援行动与民间救援力量产生冲突,一些既有部署出现过被媒体报道和微博等新媒体扰乱的情况。

  芦山地震造成的伤亡远没有汶川地震巨大,但据多方面救援力量向本刊记者介绍,这是一次几乎与汶川地震同等规模的救援行动。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芦山、宝兴、天全、荥经等重灾区交通不堪重负,无序状态加剧,严重制约了现场救援效果。

  一位专注于政府应急管理研究的四川党校学者也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政府应急救援之时,应先尽快确定灾害规模,第一时间确认需要哪些种类的救援力量。

  不过,被认为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仅仅见于震中芦山。天全县等地的官员有些不满的是,救援力量几乎都投向芦山,而沿途受灾也较为严重的天全、荥经等地的多数乡村,见不到核心救援力量、热心的志愿者,以及充足的救援物资。有官员认为,也许不该一开始就把地震称为“芦山地震”,“直接叫雅安地震就好了。”

  这可能影响到国家、省市等上级政府对灾情的评估,并继而决定哪些区县被划入重灾区。对于这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山区小县,国家对灾后重建的投入和扶持,将是地震后短时间内改变面貌的现实机会。

  在“生命通道”沿线的荥经、天全等地乡村,本刊记者沿路走访时看到的是矗立着的“废墟”:房屋外表完好、内墙倒塌、天花板震落的情况较为普遍。虽然没有大量人员死伤,但房子仍需拆除重建。这正是此次地震与汶川地震的显著区别之一。

  在黄金救援72小时结束后,灾区将迅速转入繁重而复杂的过渡期安置和灾后重建规划。

  “地震后很快能有帐篷住是‘感恩’,三五个月要是还住在帐篷里,就可能产生怨言。”这将是灾区地方官员面临的又一复杂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