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手机遭“呼死你”日响两千次 民警建议换号

2013年05月03日08: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东华
原标题 [不给钱“呼死你”,手机两天响两千次]
随着手机的普及,各种借助手机而实施的骚扰乃至诈骗行为比比皆是。/晨报记者 肖允
随着手机的普及,各种借助手机而实施的骚扰乃至诈骗行为比比皆是。/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李东华

  两天内,同一个号码打来2000多次,几乎每分钟一次,且响一声就挂断。更可恶的是,对方还发来短信,称只要给500元就停止骚扰。手机主人张先生因此几近崩溃,但又无计可施,因为对方的来电只显示为“私人号码”,无法屏蔽,又不知何人所为。张先生找了警方和电信运营商,均被告知没法管。

  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款俗称“呼死你”的软件在作怪,该软件通过与网络电话结合使用,很难有效拦截。律师表示,对方已涉嫌诈骗。

  接通了也只有挂断声

  张先生是一家商务公司的销售人员,平时经常通过手机与客户联系。4月26日上午8点左右,张先生的手机铃声响起,当其拿出手机准备接听时,却发现对方已挂机,张先生发现未接来电显示为“私人号码”四个字。一分钟后,手机再次响起,依然只是响一声就挂断。

  10多分钟后,张先生口袋里的手机又响起,他拿出手机一看,发现已有16个未接来电,而来电者均为“私人号码”。“我也试过接通,但接通后是挂断声。”张先生说,其间很多客户都联系不上他,手机也死机了多次。

  因为要做业务,张先生的手机又不能关机,而电话就这样不停地响一声、挂断,响一声、挂断。从呼叫的频率来看,一分钟一次,连夜里也是如此,中间只“安静”过几分钟。

  更令张先生气愤的是,期间他收到了一条短信息,对方称只要支付500元,就可以停止呼叫。张先生没有按对方的要求付款,结果两天下来,有了2000多个来电,且这些电话的均没有具体号码显示。

  4月28日,张先生将其收到的敲诈短信转发给了记者。短信的内容显示:“本工作室专攻电话追呼,代呼,停呼!500元包停。款到即刻生效!如有业务请短信联系,谢绝还价。”短信中还留有了一个农行账号,账户名为李建庆。记者注意到,该短信的来电号码为广东广州的移动手机号,记者通过手机及固定电话拨打该号码,均无法接通。

  网络电信犯罪取证难

  张先生说,自己是做销售的,因为工作需要,曾把手机号码发布在了一些网站上,“对方应该是从网上得知我的号码的,想以此诈钱,我很苦恼,电话不能换,给了钱又害怕对方得寸进尺。”于是,张先生只好报警,并向运营商求助,但让他郁闷的是,均被告知没法管。

  受理报警的民警告诉记者,骚扰张先生的应该是一种叫做“呼死你”的软件,他们所也曾接报过,但基层派出所没有条件追查。

  该民警介绍,大部分被骚扰的受害者都是生意人,且号码在网上能查到。

  警方之所以难以处理,一个是因为案值小,另一个是因为难取证。“不法分子非常狡猾,就要几百块钱,为的就是逃避刑事责任。此外,因为这个是网络电信犯罪,而不法分子往往是在外省作案,这给取证和破案带来很大难度。”该民警建议,最好是更换号码,或向运营商求助解决。

  记者随后联系到张先生手机号码的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对方使用的是该运营公司旗下的电话号码,则可以通过其自身的平台给予屏蔽拦截,而张先生目前遇到的情况是对方使用了网络电话,网络电话通过IP网络拨打,并不是语音电话,无法辨识拦截,运营商目前没有有效的处理办法。

  工作人员称,目前可能只有通过智能手机的白名单功能,设置成只接听通讯录里的成员电话,才能隔离掉“呼死你”的骚扰。“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又会阻止很多有用的电话,所以也很难圆满解决这个问题。”

  万般无奈之下,因为小长假来临,张先生下决心关掉了手机。5月1日晚上,张先生忐忑地打开手机,惊喜地发现没有电话打进来,但让他惴惴不安的是:电话骚扰还会不会来,来了之后又该如何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