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砸故宫玻璃致文物受损 翊坤宫暂时封闭

2013年05月05日02:3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男子砸故宫玻璃致文物受损]
被损坏的展室玻璃及文物。网友“国安走你”/供图
被损坏的展室玻璃及文物。网友“国安走你”/供图

  “这小伙摊上大事儿了!”昨天中午11点多,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子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工作人员当即将该男子控制并制止其行为。故宫博物院表示,清代文物因此受损。网友爆料称,“该男子是因工作人员劝阻其拍照,一怒之下砸了玻璃”。具体原因警方仍在调查中。

  翊坤宫暂时封闭

  “中午11点多,我正在翊坤宫外,突然从里面传出‘哗啦’的碎玻璃声,我跑过去看时, 翊坤宫的一块玻璃已经碎了一地。一男子手腕流着血,但已经被故宫工作人员拽到一边,并质问他为什么砸玻璃。”一目击者称,因距离较远,他并未听清该男子作出何解释。

  “砸了翊坤宫的玻璃,屋里陈设的艺术品掉在地上,貌似已经损坏。警察和故宫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翊坤宫暂时封闭,游客不得进入”。微博中,另一位网友这样爆料,“我听其他游客说,是因为和故宫管理员因拍照问题起了争执所致。我第一次来故宫,没想到就碰上这事”。在网友上传的两张照片中,记者看到,展室的一块长方形玻璃损毁严重,很多碎玻璃散落在展台上。

  此事在微博中被曝光后,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部分网友更是将此事与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结合在一调侃,“把翊坤宫的钟打破了,快叫华妃赏赐他一丈红!”也有一些网友对故宫的安保提出质疑,“陈列文物为何不使用钢化玻璃,这么不结实?”

  受损文物仅两件

  昨天15点36分,故宫博物院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日11点10分,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观众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现场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故183054)。我院已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保护现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翊坤宫内文物为原状陈列,供观众隔窗观看室内文物,临窗位置陈设有一座钟表,玻璃被击碎的同时,钟表也从1米多高的基座上跌落受损。记者了解到,由于事发过于突然,现场工作人员根本来不及制止该男子的反常行为,打碎玻璃后,肇事男子手臂也受伤不轻,警方赶到后先将该男子送医抢救。

  记者在故宫藏品总目中看到,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属于珍贵的宫廷钟表仪器文物,目前故宫内仅存两件,所幸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文物可以修复。因翊坤宫玻璃受损,同时为了保护现场,事发后该区域被暂时关闭。昨晚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后,故宫院方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突发事件应对和文物保护措施。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曹晶瑞 王歧丰

  线索:马先生

  链接

  翊坤宫为内廷西六宫之一,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建于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始称万安宫,明嘉靖时改称翊坤宫,清沿用明朝旧称。清代曾多次修缮,原为二进院,清晚期将翊坤宫后殿改成穿堂殿,名曰体和殿,东西耳房各改一间为通道,使翊坤宫与储秀宫相连,形成四进院的格局。在翊坤宫明间正中有慈禧所书“有容德大”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