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记者《富强湖南靠什么》出版探讨湘省复兴(图)

2013年05月07日14: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富强湖南靠什么》出版探讨湘省复兴(图)]
  曾经在近代中国历史上风云一时的湖南,能否突破思想观念与体制机制的束缚,复兴当年的荣光,建设幸福、强盛之省? 由驻湘新华社高级记者段羡菊跟踪湖南近二十年发展写作的《富强湖南靠什么一个新华社记者眼中的大省崛起》,前不久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本书以经世致用的眼光、鲜活生动的叙事以及冷静深沉的分析,对湖南强省之路试图作出剖析与探讨。

  本书分《为湖南呐喊》《强省当强县》《湖南敢为先》《经济有湘军》四章,

  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从干部作风转变到接受公众民调测评,从承接产业转移到培育地方支柱产业,从强县(强区)、强市到强省本书以湖南大量的经典案例与源自一线的丰富思考,记录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眼中的大省崛起。

  书中每章之后都附有的“湖南人物”栏目中,栩栩如生描绘了一大批极富敢为人先特质的湖南人。当中有电视湘军的灵魂人物,有工程机械的创业英雄,还有八十多岁忧国忧民的老人,隐居乡间思考中国三农问题的草根人士……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府顾问、专家咨询组成员朱翔教授在题为《湖南省可强》中的序言中写道,这部书稿之所以令他“欣喜与振奋”,不仅仅因为这是一部难得探讨湖南当今发展的著作,更在于它以实证调查与案例探讨方式,传递了湖南人在强省、强县、强市的过程中,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勇敢进行的改革、创新。“这些改革、创新,折射了湖南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攻坚克难的智慧,实践操作的能力。”

  “大省湖南的崛起与富强,还需要汇聚一切民智、民力,包括像段羡菊这样的新华社记者,冷静而又热情地为湖南发声,为湖南思考!”朱翔教授多年前在讲座中谈到,各省发展很快,各地都在追赶,全国就是一个大洗牌,我们要尽量将湖南洗得靠前一些。“几年过去,湖南经济发展真的进入全国十强。我们高兴振奋的同时,也不能回避湖南人均地方财力较弱、能源缺乏,以及经济总量、经济质量、人均总量还偏低等现实难题。”

  作者段羡菊,湖南人,毕业于湘潭大学,新华社高级记者,长期从事“三农”、财政、政府治理、区域发展及新闻舆论的调查研究。连同此前均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后发赶超凭什么中国县域发展样本宁乡启示录》《应对舆论做什么新媒体时代舆论对策36篇》,此书的出版使他完成了“地方发展三部曲”。

  本书发扬新华社记者经常跨省跨区域小分队调查的优势,通过对比浙江、广西、广东、山东等省区的发展,比较思考湖南的走势。近代史上风云际会的湖南能否强省复兴?段羡菊在书中将这个牵动省内外很多人心的问题,比之为区域发展命题中的“湖南猜想”。他在后记中写道:“期待这本书的出版,能够给这个命题的解答提供一些微小的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