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 “基地”分支趁中东动荡复兴威胁美国

2013年05月06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称 “基地”分支趁中东动荡复兴威胁美国]
  【埃菲社华盛顿5月1日电 】 虽然本·拉丹已被击毙两年,但是“基地”组织已在马里复苏,加强了在索马里和伊拉克的势力,限制了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因此对美国而言依然是个威胁。

  本·拉丹死后两个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就说,“基地”组织的覆灭已经“指日可待”。在这种乐观主义的支持下,美国将战略重点放在了转攻为守、整编情报部门、与盟友共同遏制中东和北非的恐怖主义势力之上。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分析家凯瑟琳·齐默曼表示,现在“基地”组织正以一种新形式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阿拉伯之春”导致多个政府倒台。

  尽管美国动用无人机对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成员进行打击,但是仍未发现该组织头目艾曼·扎瓦赫里的踪迹。齐默曼表示,虽然“基地”组织尚无固定袭击对象,但已经越来越多地在全世界寻找圣战目标。而且,该组织在打击美国利益的时候变得越来越“富有创造性”。

  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而言,“基地”组织的阴霾依然挥之不去,这从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遭袭就可见一斑。证据显示,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组织参与了此次袭击事件。

  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变成了极端主义的温床,而叙利亚很可能遭遇相同的命运。在叙利亚,很多亲“基地”组织的武装运动正在拉拢反对派。“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也扩张了势力。

  据美国外交学会称,“基地”组织还试图将势力扩张到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虽然表面上看,波士顿爆炸案的两名嫌犯察尔纳耶夫兄弟是独立行动,但是在他们的行动中还是可以找到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痕迹。齐默曼表示,两人受到“基地”组织的网上英文杂志的启发策划了此次行动。该杂志煽动读者发起新圣战,发动比9·11事件规模小但是频率更高的袭击。

  波士顿爆炸案的发生告诉我们,很不幸,伊斯兰极端主义并未随着本·拉丹之死而消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日文章】题:“基地”分支的威胁

  2011年,本·拉丹被打死7周后,奥巴马总统宣布“基地”组织“走在毁灭的道路上”。而“基地”组织却对即将被打败的预测嗤之以鼻。

  美国“清除”“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将20个头号恐怖分子中的13人抓获或击毙的同时,“基地”组织在新的地点以新的形式再次出现。最近几个月,“基地”组织得到复兴,开始在伊拉克、叙利亚、北非和尼日利亚建立恐怖分支机构。“基地”组织失去了阿富汗这个庇护所,却在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建立基地。兰德公司分析员布鲁斯·霍夫曼指出,“基地”组织善于利用机会,比2001年9月11日的“基地”组织更加活跃,活动范围更加广泛。

  “基地”组织的战术也在改变。美国特种部队和无人机迫使“基地”残余“核心”领导层躲入地下。

  比起本·拉丹,也门分支成为更紧迫的威胁。2009年,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送上圣诞节“内裤炸弹”。到处都在蠢蠢欲动,“基地”组织寻求一个庇护所,以策划颠覆亲西方的穆斯林政府和袭击美国。

  “阿拉伯之春”也助长了当前的恐怖主义抬头。从突尼斯开始,群众抗议浪潮推翻了一个又一个非宗教的独裁者,但取而代之的不是政治自由和国家繁荣,“阿拉伯之春”的成果是国家实力削弱(利比亚、突尼斯、也门)、政坛长期混乱(埃及)、内战不断(叙利亚)和伊斯兰主义者地位提升(包括所有上述国家)。“基地”组织的极端教义没有吸引许多信徒,但它却在利用国家权力的真空。

  奥巴马总统想要从中东和南亚抽身来集中精力搞“国家建设”。其中一个结果就是中东动荡,“基地”组织复兴。为了解决出现的问题,美国政府首先需要重视这些问题。奥巴马总统的一句名言需要得到纠正,战争的潮水没有退去,而在上涨。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