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公办名高中大兴出国班 收费高的被疑搞创收

2013年05月07日16: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深圳:公办名高中大兴出国班]
一些名校出国班不收费受到非议
一些名校出国班不收费受到非议

  目前深圳高中出国班均开设AP课程。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现在AP考试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设,成绩已成为美国大学录取的重要依据。随着AP课程在深圳公办名校的设立,不少学校的出国班直接称为AP课程班。

  4月底5月初,对于不少申请留学的学生来说,是录取的季节。此时,大部分国际高校的offer基本上都已尘埃落定。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翠园中学等开办了国际班的名校,它们的学生在今年的“战绩”均不俗。

  事实上,无论是深圳还是全国,在高中就选择出国的学生每年都逐渐增加,尤其现在出现公办高中的学子加入了出国行列,更是成了社会聚光灯下的焦点。深圳在公共教育资源稀缺的高中阶段拿出师资搞国际班,提供出国服务,此举是否妥当引起公众非议。

  现状

  名校生被美高校抢光光

  经记者了解,在深圳公办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的有10所左右,一些民办学校也开设了各种国际班、出国预备班等,深圳高中学校近半开设了国际课程班。像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翠园中学、实验学校等著名公办高中均开设了国际课程班,其中绝大多数都引进了美国AP课程。

  深圳中学是较早“涉水”国际教育的公办名校之一。三年前,深中的出国单元被调整为国际课程体系。今年是国际体系组建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学生从2010年初建体系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近500人。截至4月9日,本届深中高三生共有127人申请海外大学,其中有103人被美国前50名的大学和学院录取,申请到的奖学金总额超过300万美金。在申请的学生当中,有23人进入美国排名前10的大学、学院和艺术院校以及常青藤盟校。

  深圳实验学校今年高三共有58名学生收到外国录取通知书,其中54人收到美国前50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深圳市翠园中学今年出国的23名学生中,近九成以上收到美国前50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深圳外国语学校申请出国学生有120人左右,92%的学生收到了美国排名前50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趋势

  高中学生出国逐年上升

  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主任高青告诉记者,今年是深中国际课程体系组建后的第一届毕业生,申报进入国际体系的学生每年呈20%的增长趋势。目前国际课程体系高一设4个班,高二、高三设有3个班,未来班级、招生人数也有可能“扩容”。

  深圳市实验学校学生处主任李震宇说,实验学校的国际体系有AP班和国际班两种,但是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就中途出国的,所以每年每届出国的学生均在近百名左右,每年都有所增长。

  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出境留学办公室的刘佳老师也表示,随着每届学生的增加,出国的学生也在增加,基本上占每届学生的两成左右。根据数据统计,深圳每年通过中介办理出国的学生都以25%的速度增长。去年,深圳学生出国留学的大约8000人左右,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学生自行申请或在学校帮助下申请出国的学生。

  非议

  出国和不出国的学费一样

  随着出国人数的增多,有家长开始质疑,一些公办名校在深圳高中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还专门拿出资源和师资去办国际班,为学生免费提供出国辅导,不合情理。

  作为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李女士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她说:“出国班的学生和我们不出国的孩子交的学费都是一样,但是他们却享有了更多的外教资源和教学照顾,很不公平。”

  作为不收取额外费用的深圳中学来说,该校国际课程体系主任高青告诉记者,目前深中有外教14人,开支并不小,但深中国际体系目前不收额外的费用,和非出国学生交的学费一样。而深圳实验学校和深圳红岭中学的AP国家班都是和教育机构合作的,由教育机构出资请外教。这些学生上的AP国际班每学年要交8万元学费。

  高青说,国际班的支出除了外教老师的费用外,学校还会为学生创造活动平台。比如深中参加的麻省理工创新团队的活动和美国青年物理学家比赛的费用都是企业赞助的。

  深圳市翠园中学在开办第一届AP班的时候,向出国的学生收取每年7万元学费,但是在第二年之后,由于深圳市的相关政策的制定,也不再进行收费。现在学校的出国班的经费和深圳中学一样,也是从赞助中获得的。

  喊亏

  学校大叫免费午餐难以为继

  对于家长诟病出国的学生占用了公办教育的资源,深圳翠园中学国际课程中心的负责人康老师也觉得十分矛盾。康老师坦言,给出国学生上课的外国老师其实要求是很高的,需要老师有AP课程教学经验。她说,这的确存在着占用经费资源的问题,对参加高考的学生并不公平。“语言培训的老师,SAT和托福培养老师,都需要资金。”康老师说,她一直在向学校打报告,因为经费确实吃紧,如果不解决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

  实际上,深圳中学的高青本身也很纠结。她透露,虽然深圳中学的出国班一直都有赞助,但是赞助都是变化的,经费的吃紧也让学校备感压力。迫于经费的支出和对教学的保障。她说,深圳中学的出国班以后也许要开始收费。但目前只是一种想法,具体怎么操作,高青说现在暂无定论。

  内情

  AP班开启吸金无底洞

  目前,各个学校都在大力宣传国际班学生被国外录取的骄人战绩,淡化了AP课程班和出国留学的门槛家庭经济实力。

  深圳实验学校一名高二学生告诉记者,在美国,获取名校一个学分约需1000多美元,而一门AP课程约可抵三到六个学分,所以到美国后中国学生所学的任何一门AP课程,都可以为其节省3000-6000多美元。

  记者了解到,美国高校有奖学金和助学金两种。全美排名最靠前的几所大学是没有奖学金的,只有助学金。但助学金又分成两种,一种与录取相关联,申请了助学金之后,可能会影响录取。参加高中的AP课程班,每学年要8万元,参加SAT考试一次1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交通费、住宿费,托福考一次1700元左右,一般都要考两三次。这比上传统高考班的综合开支也要高出很大一截,因此富裕的家庭经济,是选择AP之路的前提条件。

  一名学生若在美国读大学,每年的综合开支可能要人民币30万元,完成四年大学学习需要至少120万元的开支,而由于现在欧美经济危机,这部分学生在美国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很小。

  沈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