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3千名体育尖子生中考免试获满分引质疑(图)

2013年05月08日15:0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三千体尖生“免试获满分”]
深圳3116名“体育尖子生”免考引发热议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深圳3116名“体育尖子生”免考引发热议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近日,深圳的焦点话题是“3116名体尖生中考体育面试直接满分”,家长发出种种质疑,话题不断发酵和升级。

  深圳市教育局7日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反复强调:“我们一定做到有诉必查,有问必答,对实名举报或被举报对象有姓名、学校、班级、参与项目等详细情况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免试资格。” 唐海海反复承诺:若查到营私舞弊,一定会公开曝光和严肃处理。

  不满:

  免试获满分“占便宜”

  近日,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网站上“2013年深圳市中招体育考试特殊类考生公示”3502人的名单一出,引起家长哗然,因为其中有3116名“体育尖子生”可免考并获得中考体育满分,涉及了桥牌、定向越野、武术、击剑、空手道、跆拳道、健美操、拉拉操、足球、跳绳等项目。

  就此事,家长们在网上不断质疑:体育赛事过多、过滥,特别是一些难度不大的团体项目,让不少学校和考生“占了便宜”。截至7日下午,深圳新闻网就“体育尖子生免考满分是否影响中考公平”发布调查,3646个投票中有2696票选的是“严重影响”,占投票总人数的76.7%。

  解释:

  免考对象执行省规定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在7日的发布会上澄清,深圳中招体育考试免考生对象,是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7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执行的。记者看到其中规定: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或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8名(含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者,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计算(体育获奖成绩鉴定由各市负责)。

  唐海海解释,2007年至今,深圳中考体育尖子生免试政策及计分办法,都是依照这一文件精神制定并执行的。2013年,全市体育中考免考3502人中,包括体育尖子生3116人,残疾生50人,重大疾病学生316人(计70分),还有身体异常20人。其中,只有体育尖子生和残疾生按满分计。

  唐海海说,体育尖子人数增加是赛事项目增加和运动成绩提升的结果。

  推搪:

  改变政策还要看利弊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广州市参加中考考生总数为11.3万人,其中免考考生1056人,免考生比例0.93%。而深圳今年免考中考体育的尖子生3116人,以预计报考的6万人计算,约占5.1%。据悉,广州去年开始就作出相关政策调整,免试学生均是残疾和重大疾病者,而体育免考生得的是平均分而不是满分。

  “广州的做法是颠覆了文件,我们去年开始就关注广州的做法,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我们也想看效果,尤其是这一政策的改变对学生体质和培养体育尖子生的影响。”唐海海说。

  据悉,深圳市教育局决定成立市中考体育免考工作督查委员会,近期内设置投诉信箱(szjyjijian@126.com)和投诉电话(82105639),做到有诉必查、有问必答。对实名举报或被举报对象有姓名、学校、班级、参与项目等详细情况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免试资格。

  咄咄怪事

  六队参赛齐获奖 垫底的也获免考?

  记者从深圳市南山一所学校飞盘推广基地教练的博客获悉:深圳市第一届飞盘争夺赛,共有小学六支队伍,中学六支队伍参与。在这场比赛中,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得分28分垫底,也就是第六名,但就是这场比赛,竟使45人得以免考中考体育,包括垫底的实验学校初中部队员。

  一场比赛,参赛六个队,获奖也是六个队?并且全部参赛者都能免考?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听完也愣住了,连忙表示,如若如此的确不正常,将一并彻查。

  争议声不断 官方有话说

  争议:“比赛放水,甩绳也获免考”?

  答复:摇绳也要力量、耐力和技巧

  唐海海:跳绳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民族体育比赛项目,跳绳讲究摇、跳配合,集体赛中,摇绳是不可或缺的团队角色,需要力量、耐力和技巧,摇绳理应与跳绳的学生一样,获得相应成绩。国际、国内跳绳比赛,都是这样规定的。

  争议:“花钱买替补,不上场也免考”?

  答复:认真调查及时公布结果

  唐海海:花钱买替补是一种恶劣行径,有家长反映南山实验学校麒麟部、育才三中等学校存在花钱买替补的情况,我们将认真调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

  沈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