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一号文件”:家庭农场如何扶持及申办?

2013年05月13日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解读“一号文件”:家庭农场如何扶持及申办?(图)]
5月9日,诸城市贾悦镇吴家庄村的烟叶种植大户王汝礼正在家庭农场里移栽黄烟苗。宋学宝
5月9日,诸城市贾悦镇吴家庄村的烟叶种植大户王汝礼正在家庭农场里移栽黄烟苗。宋学宝

  编者按 中央“一号文件”,催生家庭农场建设方兴未艾。但是,家庭农场如何认定,管理如何标准规范,地方政府如何支持其发展?各级政府、农业以及工商部门,还有农户,都还有不少认识需要统一。我省不少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济南市农业局、财政局和工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的意见》,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规范;诸城市最近一连出台四个文件:《诸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建设的意见》、《诸城市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建设的暂行办法》、《诸城市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本期“县域新观察”专门摘发这些文件,并进行适当解读,以期为各地发展家庭农场提供一些参照和借鉴。

  4月18日上午,诸城市丁强肉羊养殖、宋海元粮食、丰盛烟叶、金祥烟叶4个家庭农场分别举行揭牌和营业执照发放仪式。截至5月10日,这个市已认定核准家庭农场637家,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37家。

  发展

  整合优势+政策推动

  据诸城市工商部门介绍,在已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中,从事烟叶种植的占绝大多数。这与诸城烟叶种植产业化程度较高密切相关,多年前该市就已经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户种植面积基本都在50亩以上。

  这为大户发展成家庭农场创造了条件。同时,大户也希望通过转型成为家庭农场,解决过去在生产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

  诸城市贾悦镇吴家庄村的烟叶种植大户王汝礼,就是抱着这一想法注册了全省第一个烟叶家庭农场。曾经拥有6台车、从事物流运输12年的王汝礼,从2009年开始进行烟叶规模种植,先后流转了贾悦镇闫家庄、吴家庄、贾悦东村3个村的1130亩地。之前,他加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耕种、收获等服务,非常省事。但是他在生产中仍然面临贷款难、生产设施建设用地获得难等一些难题。

  “主要就是没有名分,一些事情无法操作。听说成立家庭农场后,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经营主体,能够享受不少优惠政策。所以,在第一时间申请注册了家庭农场。”王汝礼说。

  “针对大户的需求,我们整合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产品多元化优势,大胆创新,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了家庭农场的迅速发展。”诸城市委农工办主任张焕新说。

  受益 正有待细化的财政、信贷等扶持办法

  贾悦镇东徐宋村的宋海元注册了个体工商户“诸城市宋海元粮食家庭农场”,他流转土地的规模达到913亩,并陆续装备了大型拖拉机、小麦玉米两用联合收获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还有免耕播种机、深松联合整地机等14台(套)先进机械,价值70多万元,生产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宋海元把成功归功于国家的惠农政策。“现在的政策就是好,从没想到种地不缴税还有补贴,农民靠种地也能发大财。自从国家实施"一免两补"政策以来,我拿到了10万多元的补贴,心里很高兴。所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创办家庭农场,我估摸着肯定对我这样的种粮大户有利,于是毫不犹豫地提出了注册申请。”宋海元说。

  事实上,宋海元已经开始从“家庭农场”中受益。该市农业部门开展的测土配方施肥活动,测土化验取一个点,费用是2000多元。宋海元注册家庭农场后,农业部门在他的地里从12个点取样化验,并开出了配方,一分钱没要。“如果没有注册家庭农场,是肯定要收费的。”宋海元说。

  不过,宋海元还面临不小的难题。由于没有场院,他打下的粮食只能在马路上晾晒,绵延10公里。由于没有仓库,晒好的粮食只能立即卖掉。“去年秋天,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晾晒的玉米来不及收拾全部被泡,最后一斤少卖5分钱。而小麦如果存放到秋后卖,一斤可多卖三毛钱。去年仅小麦早卖一项,就少挣15万元。”宋海元说。他希望能在生产设施用地方面得到照顾,以便建设场院和仓库。

  舜王街道东丁家庄村的丁强注册了个人独资企业“诸城市丁强肉羊养殖家庭农场”,他希望扩大养殖规模,但面临资金“瓶颈”。“我目前的存栏量1500只,通过五户联保的形式从3家银行才贷款160万元。现在养羊效益很好,很想扩大规模,但如果扩建羊舍,使存栏达到万只,需要资金1000多万元。成立家庭农场后,贷款问题希望能得到顺利解决。”丁强说。

  “对家庭农场面临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一些配套扶持政策,从财政、信贷、土地等多个方面予以扶持。目前正在细化办法,很快就会出台。”诸城市副市长鞠俊海说。

  申办 没花一分钱,执照一周拿到手

  记者注意到,王汝礼的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发照日期是“2013年4月16日”,注册的是“个体工商户”。

  “实际上,我是4月10日才提出申请的,一个星期就拿下了营业执照。”王汝礼说。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家庭农场从申请到领照的全过程:先到工商所办理名称预选核准,拿着“名称预选核准通知书”到市委农工办取得资格认定,然后填报《家庭农场申请表》,并带有关证明材料到工商所提出申请,由工商所对所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向市委农工办报送审核材料。市委农工办根据申报材料提出初审意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审查、综合评价,提出认定意见,然后发文公布,颁发“诸城市家庭农场”资格证。最后,办理工商登记,获得法人资格。

  “在整个过程中,我一分钱没有花,注册登记费都免了。”王汝礼高兴地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但究竟什么样的经营主体才是"家庭农场",却没有统一的认定标准。我们到上海、湖北、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并立足诸城实际,出台了《诸城市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对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申报程序、管理主体等作了明确规定,并配套出台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建设的暂行办法》和《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张焕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诸城市明确提出,家庭农场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组织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农场收入是农户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他们还规定,家庭农场要有基本的生产和配套设施,具备防灾抗灾能力,从事粮食、黄烟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机械化生产率要达到90%以上。经营的土地流转合同年限不低于10年,且从事经营两年以上。

  “我们对家庭农场坚持动态管理。对认定批准的家庭农场,两年审定一次。凡出现违法违规经营的,即时撤销其家庭农场资格,并由工商部门注销家庭农场法人资格。”张焕新说。

  书记点评 诸城市委书记 陈汝孝 赋予家庭农场市场经营主体地位

  诸城市推进家庭农场建设,是立足诸城社区化发展实际,围绕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家庭农场是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诸城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四化”同步发展,需要通过家庭农场建设,深化和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发展家庭农场,最核心的是赋予家庭农场市场经营主体地位,要按照“因地制宜、稳妥有序、创新引领、联动服务”的原则进行。在推进中,我们将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稳定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成熟一个,建设一个,不搞一刀切;把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使家庭农场成为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提升诸城农业发展水平。

  相关文件

  诸城市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建设的暂行办法(节选)

  一、放宽登记认定

  1、允许自主选择组织形式。鼓励支持家庭农场经营主体登记为产权清晰、责任明确、具有法人资格的现代企业组织形态。符合公司登记条件的,可以以家庭成员为股东,申请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有限公司。规模较小的可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

  2、降低出资限额。设立个人独资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的,不受出资最低限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限制。设立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3万元;注册资本分期出资的,首次出资按注册资本的20%缴付,其余两年内缴足。

  3、放宽住所登记条件。设立家庭农场因住所没有法定产权证明的,可提交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产权证明,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5、免收相关登记规费。办理家庭农场登记时免收注册登记费和工本费。

  二、加强财政扶持

  7、优先落实农业政策。凡被认定的家庭农场,优先安排承担各类农业项目,优先安排国家各类支农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和报废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向家庭农场倾斜。

  8、鼓励发展设施农业。符合园区建设规划的家庭农场当年新建标准冬暖式大棚(单个棚内面积2亩以上、设施投入10万元以上)每个补贴5000元,新建拱棚(单个棚内面积1亩以上、设施投入5万元以上)每个补贴3000元。

  9、推进土地流转。家庭农场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方连片且管理规范,当年新增流转土地每亩补贴100元。

  10、鼓励品牌认证。家庭农场当年通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的,每个补助1000元。

  11、强化示范引导。市里每年评选30家示范家庭农场,每个奖补1万元。

  12、免交相关税费。除上级有新的明确的规定外,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不缴纳任何税费。

  三、跟进信贷支持

  13、拓宽信贷渠道。对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采取农户信用评定贷款、农村土地反担保贷款、“诚富通”贷款、 “公司+家庭农场”、“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4+1”农业产业链贷款等多种信贷产品予以支持。

  14、创新担保方式。农村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商业银行要简化担保手续,家庭农场贷款可采取一户多保、农村土地反担保、联场担保、抵(质)押等担保方式,确保信贷资金到位。

  五、提高服务水平

  23、简化审批程序。建立“家庭农场登记绿色通道”,对家庭农场实行“一站式”服务。以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到市为民服务中心工商局登记窗口进行名称核准并登记;以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到所在地工商所登记窗口进行名称核准并登记。

  24、限定办结时限。农户申请成立家庭农场,镇街即时予以受理,有关职能部门跟进认定,7个工作日内办结。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规定必须取得前置审批的项目外,只要手续完备,当场受理,当场登记。

  诸城市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节选)

  第一条 家庭农场是指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组织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适度规模的种植、养殖产业为劳动对象,从事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并以本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实行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负盈亏和科学管理的农村经济实体。

  第三条 家庭农场根据规模大小分为小型家庭农场、中型家庭农场和大型家庭农场,认定的家庭农场必须达到相应标准。

  第五条 家庭农场应具备以下准入条件:

  1、家庭农场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常年有2人以上(含2人)固定在农场从事生产劳动,同时,家庭农场主年龄应在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

  2、有专业生产经营项目,专业生产率占90%以上。从事畜禽养殖的必须取得畜牧、国土部门《规模畜禽养殖项目登记备案证明》和《规模畜禽养殖用地登记备案证明》,符合农业部《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中畜禽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并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建有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从事水产养殖的家庭农场须取得《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

  3、农场用地除自有承包经营土地外,其它为流转土地。全部利用土地必须有规范的土地承包和土地流转合同。

  4、有基本财务账簿和生产经营相关制度。

  8、家庭农场经营的土地流转合同年限不得低于10年,且从事经营两年以上。

  第六条 家庭农场申报程序:

  1、核准。申请办理家庭农场登记的,须先到工商部门登记窗口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凭“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到有关部门取得资格认定。

  2、申报。申报单位对照家庭农场申报条件,填报《家庭农场申请表》,随报有关证明材料,向所在镇街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镇街主管部门对农场所报材料进行审核、筛选,以镇街为单位向市委农工办报送审核材料。

  3、认定。主管部门根据镇街申报材料进行汇总,提出初审意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审查、综合评价,提出认定意见,由市委农工办发文公布,颁发“诸城市家庭农场”资格证。

  4、工商登记。获得市级主管部门资格认定的家庭农场,按照自愿的原则,可到诸城市或以上工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获得法人资格。工商部门要适当放宽家庭农场注册登记条件,实行免费注册登记。

  5、符合标准的家庭农场,需填报如下申报材料:(1)家庭农场申报表并盖章;(2)家庭农场基本情况;(3)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合同;(4)生产经营有关账簿;(5)家庭农场内固定的从业人员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6)工商部门的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7)产品认证的相关证明材料。以上申报材料一式三份。

  第八条 认定批准的家庭农场,实行动态管理,两年审定一次。(记者 杨国胜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郭沛盛 傅汝强)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