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华人视其为“世界宝贝”

2013年05月14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华人华侨视其为“世界宝贝”(图)]
图为英国著名侨领单声收藏的中国兵家文化雕塑 韩胜宝摄
  图为英国著名侨领单声收藏的中国兵家文化雕塑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5月14日电 题:欧洲华人华侨视孙子为“世界宝贝”

  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欧洲采访期间,接触了许多华人华侨,他们在海外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一点一滴发展起来,非常艰辛。谈及在海外的创业和成功,他们自豪地说,我们华人的血脉中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孙子不仅是中国的宝贝,也是为世界的宝贝,更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宝贵财富。

  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对欧洲华商事业的成功有重要的作用,深深扎根于一代又一代华人华侨的精神中,展示着独特的魅力。在欧洲从传统的餐饮服务、商贸制造业,到迅速崛起的高科技、新经济产业,处处活跃着华商华人的身影,并成为欧洲的财富引擎。

  被称为“中餐馆之父”的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迪光,他的餐馆被称为“西班牙中餐的黄埔军校”。在陈迪光的带动下,西班牙的中餐业发展十分迅速。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被当地华侨称为中餐业的黄金时代,尽管此时华人大量涌入,中餐馆如雨后春笋,但西班牙人吃中餐仍经常需要排队等候。

  英国著名侨领、全英华人中华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上世纪60年代初几乎跑遍了整个西班牙南部,看准时机,果断投资。不久,当地旅游观光业蓬勃发展,地价也一路攀升。如今,有着阳光海岸之称的小镇罗他已成为西班牙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单声买下的地皮在30年中涨了1000至5000倍,这使他成为当地传奇的华裔地产商。

  单声说,中国人应该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因为中华传统文化已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中。如今,孙子的“妙算”已成为中国人智慧的代名词。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么快,一枝独秀,这是全球华人的骄傲。他坚信,中国不会垮,因为中国人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能长袖善舞,能《借东风》,算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是智慧的象征。

  近30年来, 法国巴黎豪记食品工业公司的发展就是遵循孙子的教诲。豪记不但建了4000多平米的厂房,批发生意额与日俱增外,还在巴黎第10区、第13区、第18区和大巴黎的77省龙城市这些华人聚居的地区,开了四间快餐联店,小春卷一天销售10万只,生意越做越大。

  该公司董事长许葵表示,他在法国最为自豪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在华人圈里而且在法国社会,都知道《孙子兵法》,都在广泛传播,在商场上都在应用。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西班牙欧诚集团董事长陈胜利对孙子的“胜”特别有研究,并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胜利观”。在他眼里,《孙子兵法》是一部“胜之兵法”,它教海外华商如何“知胜”、“道胜”、“先胜”、“奇胜”、“全胜”。

  在西班牙奋斗22年的陈胜利,从打零工、做西式糕点、开酒吧到办大型企业,选择战机,占领市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他的秘诀是孙子的“算胜”,“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他主打的产品是卫浴、建材、太阳能、照明、消防器材5大类,供大型超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陈胜利在西班牙一步步走向“胜利”,离不开孙子的“胜之兵法”。

  对此,来自中国台湾的公立马德里语言学校中文系主任、马德里大学翻译学院兼任教授黎万棠评价说,欧洲危机造成许多人失业,而教汉语的不会失业,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也不会失业,懂《孙子兵法》的更不会失业。

  近10年来,意大利华人已骤增到40万,大大小小华人企业数万家。纵观华人企业的从业范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窄得不能再窄。意大利有80%以上的华人企业从事纺织品、箱包相关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从事其它行业的华人凤毛麟角。特别是经济危机以来,喜欢扎堆的华人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意大利华人经济普遍面临着规避经营风险、在危机中寻找机会进行转型的问题。

  意大利知名侨领郑明远告诉记者,《孙子兵法》是生活中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它提出“变中取胜”,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在转型中巧用《孙子兵法》,并购洗涤场两年多,不仅企业的营业网点扩充了三倍,营业额也比并购时翻了一番。这一切都得益于正确把握形势和市场,得益于中华文化精髓的支撑。

  2012年10月,在具有800多年历史的牛津大学讲台上,首次出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身影。高德康的演讲充满了孙子的“东方智慧”:“打一场市场保卫战,不如利用整个国际市场的容量和资源,打一场市场开拓战役”,“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进攻的方向至关重要”。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波司登在英国伦敦顶级购物街牛津街的旁边开出海外首家店铺,波司登欧洲总部当天同时宣告成立。

  有评论说:这一天,聪明的中国人“掐准”了奥运秒表,成功“抢滩”英国最繁华的商圈,把伦敦办成了自己的主场。英国《金融时报》称,雄心勃勃的中国零售商如今正盼望让自己的品牌成为英国家喻户晓的名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