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看人权白皮书:关注生态文明 实现知情权

2013年05月15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看人权白皮书:关注生态文明 实现公众知情权]

  中新网5月15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布《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以回应外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有专家表示,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作为单章内容写入,成为第十次人权白皮书的亮点之一。同时白皮书也更加注意互联网在信息传递上的作用,公众的知情权得到更佳全面实现。

  关注生态文明是人权书最大亮点

  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的观点称,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作为单章内容写入,成为第十次人权白皮书的亮点之一。从法理上说,环境权是公民一项重要的基本权力。在经济迅猛发展情况下,环境污染亟待解决,环境问题较以往更突出。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把环境权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回应了社会关切和现实需求。白皮书是人权成就的总结和宣示,更表达了中国在人权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立场和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也称,中国官方在过去几个月已将环保议题提升到新高度。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第一次提及PM2.5空气质量目标。如今,官方又在人权白皮书中首次写入生态人权保障,凸显政府对生态问题的重视。

  互联网提升公众知情权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2年底,内地互联网网民达到5.64亿人,其中微博用户为3.09亿。互联网已成为公民实现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大公报》援引中国政法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宋建武的话表示,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工具的开发使用,使公民进行信息传播过程中更便于行使表达权。互联网使大量信息不再遵循传统的信息传播路线就可以得到广泛传播,公众的知情权得到更佳全面实现。

  宋建武说,信息权利从法理上主要是指表达权和知情权。监督作为客观功能是通过知情和表达体现出来的,负责任和自由的表达都能产生很强的监督作用。近期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等一系列网络反腐案件表明,在负责任地主张权利的前提下,掌握信息平台技术对于扩大公民的知情范围和表达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政府和民众一方面应珍视表达权、知情权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同时应防止造谣、诬陷等行为毒化网络公共空间,不能因权利滥用而让互联网这一渠道失去信任。

  从程序上保障慎用死刑

  在涉及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取得的进展方面,柳华文还表示,严格控制并慎用死刑是司法的一贯立场,近年更多是从程序上进一步保障。在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后,判处死刑特别是执行死刑数量的确在下降,在核准权上收紧以后对死刑的把关也更加严格。他认为,一方面是从思想上、理念上坚持慎用死刑的立场,更重要的则是通过制度、规则完善确保慎用死刑。例如保障律师的参与权,提高死刑复核的质量都体现出进步意义。

  柳华文说,未来应严格实施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有效实施律师法,强化司法人员的人权保障意识,继续从理念和制度两方面强化人权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