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月消费数据挤出公款消费等水分更趋“实在”

2013年05月15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4月消费数据挤出公款消费等水分更趋“实在”]
  挤出了公款消费、集团消费、超前消费等消费增长的水分,4月11.8%的消费数据更能反映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同时,禽流感、雅安地震等突发事件未对4月消费情况造成明显影响,再次触底的餐饮消费仍有收缩空间。

  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0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8%。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950亿元,增长11.5%。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表示,4月份消费数据仍呈低速增长态势,但数据逐渐挤出了公款消费、集团消费、超前消费等水分,更真实地反映出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消费结构变得更加健康,增长的趋势也更加可持续。此外,专家认为,4月份的一些公共突发事件,如禽流感疫情、雅安地震等对消费数据并无太大影响。

  消费增长更加真实

  “4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8%,与中国经济增幅的基本面和真实的市场需求情况较吻合,属于正常的增长区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也认为,4月份的消费数据更加真实地反映了消费水平,并表现出向理性市场回归的中长期趋势。“消费的增长不能通过公款消费和过度的超前消费来支撑,这样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目前抑制公款消费、集团消费、超前消费,实际是挤出了消费增长中的水分,使消费结构变得更健康,未来的增长也更可持续。”

  突发事件未产生过多负面影响

  就3月底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及4月的雅安地震等事件,专家分析称,其对4月份的消费数据没有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

  “随着四五月份天气转暖,进入了肉类消费的淡季,这使禽流感对消费数据的影响很难看出。而且今年肉类的价格,尤其是猪肉的价格下降幅度比较大,对于消费有一个正面的刺激作用,正负作用相互抵消,消费表现趋稳。”赵萍说。

  陈及也认为,虽然禽流感疫情对禽蛋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禽流感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科学烹饪可以消毒的普及也让消费者扭转了谈“禽”色变的观念,禽流感并未对消费数据产生较大影响。

  谈到雅安地震对消费的影响,陈及表示,虽然有一些旅游项目和在四川举行的会议活动取消了,但对中国经济的大盘没有根本性的影响和动摇。

  餐饮消费再触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消费形态分,4月份商品零售15778亿元,增长13.4%。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8374亿元,增长12.7%;餐饮收入1822亿元,增长7.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576亿元,增长-2.8%。

  对于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再触底,陈及表示,从数据可见高端餐饮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这反映了政府治理腐败、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的成效。在此背景下,相关餐饮企业正在改变经营策略,转而面向婚宴市场、家庭聚餐及大众化餐饮市场定位。“但转变观念,了解市场,确定新定位是需要一定时间的,预计餐饮消费仍将有收缩的空间,才会触底回升。”赵萍表示。

  本报记者李子晨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