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旬邑500辆运煤车停运:政府设“卡” 公司摸钱

2013年05月16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旬邑500辆运煤车蹊跷停运背后:政府设“卡” 公司摸钱]

  (中国网事·运煤车停运之一)政府设“卡” 公司摸钱

  陕西旬邑500辆运煤车蹊跷停运背后

  新华网西安5月16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付瑞霞 都红刚)尽管还有20多万元的买车贷款,还要照发司机的工资,陕西省旬邑县的煤炭运输车车主吕海明还是把自己的运煤车停了下来。

  从4月25日起,因为不满县政府发出的一纸通告:委托民营的邑轩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承担日常煤炭运输组织协调服务工作,该县约500辆运煤卡车陆续停运。

  旬邑县政府在通告中称,此举意在规范煤炭公路运输管理工作。然而,运煤车车主们对县政府这一通告的合理性存疑,担心邑轩公司有可能垄断该县煤炭运输行业。

  记者10日在旬邑县城街头看到,三三两两的卡车停在路边空地,街道上偶尔驶过的卡车装载的是沙子等建筑材料,这种场景在这个产煤县显得有些异常。记者在一家汽修店门口见到了一年前刚贷款购买运煤卡车的吕海明。

  “停运十几天了,我们车主损失都很大,但为了维权还得坚持。”他说。采访中,有十几名运煤车车主闻声而来,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诉说他们的忧虑。

  据车主们介绍,他们以往都是从县城的一些调煤处俗称的“煤贩子”那里得知各煤矿的产量、煤价等信息,再决定去哪个煤矿拉煤。多年来,这一链条的运行并无不妥。“有煤矿、煤贩子、运煤车,这煤不就卖出去了?邑轩公司一不产煤炭,二没买卡车,它掺和进来能干啥?”车主们普遍表示不解。

  车主们说,近日县政府一纸规定,凡从事煤炭运输的车辆必须办理“营运卡”,县煤炭局、县安监局负责协调各煤矿,未办理“营运卡”的,煤炭生产企业不得调运煤炭产品。

  根据县政府公示的煤炭运输车辆流程图,运煤车辆刷“营运卡”进入邑轩公司的停车场,凭客户的提煤单领取旬邑县煤炭统一运输提煤派车单。没有邑轩公司开具的“派车单”就无法提煤。

  “想运煤必须先办"营运卡",办一张卡100块,而且必须把车停在邑轩公司的停车场才能拿到派车单,进一次停车场就得交20块钱”,车主王晓岗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提煤时就把车停在煤矿门口,很方便也不用交费,“现在一天光停车费可能就得交100多块。”

  一位车主从家里拿出保留下来的4月29日至5月1日的停车单,共有19张。车主们说,“营运卡”和“派车单”导致了邑轩公司垄断运煤业,并从车主们身上获利。

  针对运煤车车主和舆论的质疑,旬邑县政府作出了书面答复。答复中称,旬邑县煤炭运输秩序混乱,运煤车乱停乱放、交通事故多发、煤炭运输营业税严重流失等问题存在已久。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2年旬邑县成立了“规范煤炭公路运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有关领导任组长,县交通局、县煤炭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邑轩物流运输公司为旬邑县煤炭运输业务的主要承运企业,没有管理权。

  记者在邑轩公司见到了办理“营运卡”的旬邑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工作人员杨敏贤,根据他手中的“营运卡”办理登记表,截至10日,共有143名车主办理了“营运卡”。邑轩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兰告诉记者,车主们有误解,其实邑轩公司“只提供服务,没有办理"营运卡"、管理运煤车辆的权限”。

  据她介绍,目前,邑轩公司投资1300多万元,已在旬邑县建成3个停车场和1个结算中心。邑轩公司收取的单次20元停车费,是企业的市场行为,“我们还为运煤车司机提供热水、餐饮、休息室等服务。”

  何兰说,邑轩公司可以帮助县政府减少煤炭运输营业税的流失,“每次运煤车来提煤,我们都会给司机开具发票,让他们可以根据煤炭的重量、单价按一定的比例缴纳煤炭运输营业税。”

  邑轩公司是否向旬邑县政府上缴部分收益?对此,旬邑县政府并无明确说明。

  对此,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姬亚平教授认为,“营运卡”实质上是一种行政许可,而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县级政府无权设定行政许可。此外,目前旬邑县政府将规范煤炭运输业的重任交给一家企业,其结果可能会造成该企业的变相垄断。

  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加认为,税收、城市管理、规范行业秩序都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旬邑县政府通过一家企业达到这些社会管理的目的,这种做法不合情理,“一方面说明旬邑县政府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则会引发"公权出租"的猜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