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上海市政府直接介入调停家化“小金库”事件

2013年05月17日00:5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葛文耀与平安信托“择日再战”?(图)]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从微博宣战、举报小金库到双方噤声、停战言和,上海家化(600315.SH)“教父”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信托间一系列充满戏剧化的博弈在5月16日股东大会上达到了顶点。

  “对近期造成的风波导致股价下跌表示歉意,我也将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尽一切努力平息风波,确保股东与公司利益”。16日当天,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葛文耀还称将保留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继续为广大上海家化的投资者负责。

  相比戒备森严、座无虚席的股东大会,当事人葛文耀却是一脸轻松,不时与身边的高管谈笑交流。短短数日之内,剑拔弩张的双方突然偃旗息鼓,背后调停力量的推动影响巨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介入调停的力量并非坊间流传的上海国资委,而直接是上海市市政府,对于家化这一市场化了的重要民族品牌,政府的干预在此事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目前市府介入只能先稳住双方,让其不要互相攻击。而对于葛文耀而言,朝不保夕的危机感使其得在可能保留的任期内尽快扶持接班人,并尽可能削弱平安的势力。而旨在短期持有的平安信托方面,"去葛化"也肯定不会就此打住。”一位接近上海国资的资深投行人士夏闻向记者表示。

  赢家葛文耀?

  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表示,葛文耀之后的家化接班人还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挑大梁

  谈及此前平安信托公开质疑其领导之下的上海家化存在“账外账、小金库”,所涉金额巨大一事,葛文耀回应称:“根据中纪发(2009)7号文件对小金库的定义,家化不存在小金库,我已聘请了律师。”“关于小金库问题一定要有结论出来,因为这关乎我的声誉。”

  “没有处理好与大股东的关系,导致股东造成损失,深感歉意。(未来)保证一定跟管理团队一起把家化这么好的公司做好。”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谈及家化近段时间的波动不无感慨地说道。“自认是个知道轻重和进退的人,不会利用大家的信任。以前的确参与家化经营太多,现在已经逐渐放权,减少参与程度。”

  来自上海家化内部力挺葛文耀留任的声音十分普遍,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便表示,葛文耀之后的家化接班人还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挑大梁,希望其能继续管理公司。

  然而,获得舆论支持的葛文耀最终挺过平安信托这次发难,上海政府方面的力保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平安这次发难,不仅是将矛头指向了葛文耀,更是把上海国资系统放在了一个很难堪的位置上。一旦听任平安把葛文耀实权废掉,可能出现的民族企业变卖资产、下嫁外资的严重影响将是地方政府要竭力避免的。”夏闻直言。

  暗雷仍存隐忧

  “政府方面可能会选择保住葛文耀在这届任期内做完,不要非正常变动就好”

  尽管股东大会上,平安方面再度声明将履行此前的承诺,然而根据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平安集团对于平安信托操作上海家化一案的做法内部已经开始自省,分歧极大。“此后对信托本身既有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在内部进行处理。”

  上海家化与平安信托“联姻失和”的导火索即是葛文耀主导海鸥表收购案遭平安方面拦截一事。

  “矛盾深层次原因并不是因为平安质疑葛文耀看项目的能力,而是因为平安信托业务导向旨在抽取现金,而投资海鸥表是要垫付现金进去的,二者严重冲突。平安集团给外界的感觉是长期投资的,但具体操作的平台平安信托却向来都是非常短线投资的财务投资者。”夏闻分析称。

  “信托本身就是高杠杆的财务工具,需要不择手段的抽取资金去偿还期财务成本,其赚快钱的本质本身就和其承诺70亿元投资不太符合。这样的根本矛盾并不会因为此次调停而消除,未来还会爆发。”

  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的平安力量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便是代表。高盛和麦肯锡的资历背景,童恺所领导的平安信托将家化视为单纯项目,追求利益最大化后套现甩手的意图明显。“但他们进入家化后才发现,只要有创始人葛文耀在,这个事情是做不成的,所以才会找这样一个问题来废掉葛文耀的位子。”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次隐藏的地雷,或许它日还会爆发。

  “政府方面可能会选择保住葛文耀在这届任期内做完,不要非正常变动就好。如果其处理得当,继续留任一个非执行董事长还是可能的,这样也能继续延续影响力,但必须要想办法把平安的势力削弱。未来两三年时间就是一个缓冲期。”该知情人士指出,“平安可能不会就此罢休。”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中夏闻系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