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界称中国风湿病患者5% 从业医生“供不应求”

2013年05月17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业界称中国风湿病患者占5% 从业医生“供不应求”]
  中新网兰州5月17日电(记者 丁思)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张奉春17日向记者介绍,风湿病囊括近200种疾病,患者占内地总人口约5%。根据2012年中国内地风湿病医生从业调查,共有风湿病医生4515名,但这针对于现今病人的需要“远远不够”。

  17日,第十八次全国风湿病学学术年会在兰州正式展开交流,来自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期间,专家探讨国际相关最新的学术动态,对各地区诊断和治疗风湿病的“秘方”相互学习,并与甘肃患者零距离接触,进行义诊。

  张奉春说,他们对中国内地风湿病医生进行了从业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内地从事风湿科的医生有2216名,2012年增至4515名,5年之内翻了一番。美国2005年曾做过调查,当时美国风湿科医生有5000多人,但他们的人口仅有3亿人。

  张奉春还说,目前国内诊疗水平与国外旗鼓相当,但技术研究上有一定差距;同时,中国民众对疾病普及观念,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国际上有些专家对中国医学不信任,觉得很落后,我们现在邀请很多海外专家,就是让他们多了解中国的医学,并加强交流合作”,张奉春说,以前的学术年会仅邀请到2至3名海外学者,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这种交流更有必要,并能够将最先进的诊断方法介绍给基层医生,让他们不断接受新事物。

  参会的台湾荣民总医院周昌德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台湾风湿病研究发展已经30多年,相对成熟,但是大陆的研究学者很多,涉及面更广,值得学习。他还表示,某些问题上两岸的观点和情况不一样,但通过学术年会的交流窗口,彼此间没有隔阂,可以介绍台湾更多的年轻人来大陆学习。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此间介绍了“甘肃农民特色风湿”:农民患关节炎,多是从潮湿的塑料大棚出来被寒风吹后造成的,这已成为农民的职业病。这位在西部地区极力推荐中医的官员将关节炎分为风寒型、风热型、骨刺型三种,并介绍了用食盐、茴香、艾叶等中草药药方。

  此次年会参会者涉及相关专业20个,将有100多位风湿病专家发言交流,包括有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治、狼疮性肾炎的治疗新进展、脊柱关节病等多个专题,共同探讨风湿病及其相关临床及基础研究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