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 短短几秒顿现大坑

2013年05月22日03: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深圳横岗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组图)]
5月20日深夜,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缆索,准备下坑抬出遗体。
5月20日深夜,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缆索,准备下坑抬出遗体。

5月20日深夜,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缆索,准备下坑抬出遗体。
5月21日凌晨3时许,工作人员挖出首具遗体。
5月20日深夜,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缆索,准备下坑抬出遗体。
5月21日中午,救援人员挖出了一名遇难者遗体。

5月20日深夜,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缆索,准备下坑抬出遗体。
5月21日早晨7点,工作人员再次围在地陷大坑旁,等候挖掘消息。

  短短几秒间,工人们每天的必经之路出现一个长12米,宽6米、深3-4米的椭圆形深坑,6人掉入,5死1伤。

  前晚9点左右事发后,救援抢险迅速展开。漫长的黑夜,深陷的泥坑,不期而至的大雨,一具具被挖出的遗体。到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随着第五具遗体被发现,生命救援暂告一段落,但抢险工作仍未结束。

  惊恐、焦灼、悲伤……南都记者通过目击者讲述和现场直击,试图还原这18个小时的惊心动魄的救援全过程。

  前日21:05巨坑“走慢10秒我肯定也掉下去了”

  “如果走慢10秒,我肯定也掉下去了。”与死神仅相距不足十米,令工人黄玉胜至今仍感到后怕。前日9时许,正是华茂工业区伟群厂的加班工人们下班的时间。伴随一声巨响,工人们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蓦然出现一个巨坑。“刚开始还以为是撞车了。”可是当黄玉胜回头时,却看到工友唐文建骑着车冲进坑里,其他人都被泥土掩埋。

  此时,廖女士也刚从厂里出来。因为等人,她晚走了几分钟。两三分钟后,当她也赶到塌陷现场时,大坑周围聚集了很多居民和工友。她看到,有人用绳子从坑里救出了唐文建,“浑身都是血”;有人忙着拨打电话报警;有人正在联系工厂,尝试确认掉进坑里的人数。尖叫声、呼救声,现场一度有些混乱。

  这条路是通往伟群厂的唯一路径。厂方一名部门负责人欧先生称,该厂共有约800名工人;晚上加班工人在200人左右,而早上9点钟是他们的下班时间。事发当时,大批工人正在回家路上。事发后不久,厂里的总务办开始统计失踪员工数字和名单。

  前日21:12抢险坑洞里泥土不断刷刷向下掉

  “一个直径约15米的大坑,地面上的水泥板陷下去了。一辆小轿车右前轮悬空,车主已经跑了出来。”横岗中队副队长曾子斌说,他们于当晚9点12分赶到现场。据他判断,当时情况非常不妙,虽然没有人的肢体露在外面,但坑洞有多深,会不会再塌陷,当时都是未知数。

  一辆中华小轿车的司机很幸运,车身没有完全栽到坑里去,被消防员用绳索拉回安全地带。此时,塌陷的坑洞里不断有泥土刷刷向下掉。曾子斌向大队报告了现场状况,坪地、龙岗、大运城三个中队很快前来增援。

  当南都记者赶到现场时,多辆救护车和消防车正在展开抢救。警方尝试拉起警戒线,保证数百围观市民处于安全地带。此时,被救出的唐文建已经被送至横岗人民医院救治。他头部受伤,暂无生命危险。

  硕大的水泥板压在泥土上面,必须移动水泥板。水泥板下泥土不断向下掉,下面会不会有条暗渠?唯一的道路下面同样是松软泥土,能否承受40吨的轮式消防车重压?……种种未有准确答案的问题,让消防员们犯难。

  前日21时30分许,消防一边调用履带式的掉臂车,一边派人腰上拴绳子,通过竹梯下到坑洞下去挖没有水泥板覆盖的泥土。同时,龙岗大队向上报告,调动大亚湾特勤前来协助。22时,一辆大型的履带起重机到现场附近,伸开巨臂到坑洞上方。消防员在坑洞里先用钢丝绳绑住水泥块,再用起重机将水泥块逐个吊走。

  前日23:00寻人有多少人掉进去?我看到有一群

  坍塌的道路两旁是居民楼和各种商铺,警方正尝试将坍塌旁边居民楼的市民暂时劝离居所,到警戒线外的安全地带,附近的商铺也开始纷纷关门,以免再次坍塌造成次生灾害。随着围观的市民与被暂时劝离现场的市民人数渐增,警戒线一再向外扩张。

  警戒线外,不少市民无法通过该路段回家,有的在附近的商铺里坐下,而大部分则踮起脚,在警戒线边上远远望着远处灯光照射着的坍塌所在。“这么久了,还不救上来?不知道怎么样,希望不要出事!”一名20多岁的女孩握着男友的手,眉头紧皱。“有多少人掉进去?”“我看到有一群。”“可能有五六个人。”人们互相打探着。

  密集的人群中,李女士眼睛泛红,不停地拨打手机。“她老公的手机一直打不通。平时10点多就回家了的,现在都还不见人,手机也打不通,不知道是不是出事了。”李女士的工友廖女士轻声说。李女士的丈夫吴某在伟群厂工作,平时从来不会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如今出现变故,不知道情况如何。除了李女士,现场陆陆续续出现其他寻人的家属或工友。廖女士称,据厂方确认,目前联系不上的共有5人。

  前日23时17分,坑洞内水泥块全部被吊走。两名消防员拿着探测设备向泥土探埋人的位置。其后,在现场4个中队的消防员按照4个人一组,分批进入坑洞里挖掘泥土。在坑洞上的消防员,用绳子拖泥土上岸。徒手挖掘进程缓慢,后续再有一台履带式挖掘机前来挖土。

  昨日01:10挖土碰到下雨就停止挖,雨停就继续

  消防负责救援,公安负责秩序,一些身穿便服的街道办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另外最主要的,就是接触家属,并且进行安抚。“他们现在还是失踪,里面的人还在救援,我们肯定会尽全力”。一名街道办的女工作人员耐心向家属劝说,介绍救援工作的进展。一些女性家属开始失声痛哭,瘫坐在地。

  “你们在这里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只能跟我们一样等待,请服从我们的安排”,有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失踪人员家属安排住宿,待救援工作有最新进展,他们将第一时间通报。但劝说并未起到太大作用,大部分家属仍驻足在警戒线外,期待奇迹发生。

  凌晨1时10分,一名消防员发现挖掘机的底部露出人头,于是大喊叫停挖掘机,不过人已经没有生命特征。经过消防员用手逐步挖掘,被发现的第一具遗体在3时14分被完整挖出来。经过包裹后,遗体被抬上120救护车上。因第一具遗体已经发现,不宜再用挖掘机进行大面积挖掘,此后数小时,碰到下雨就停止挖,雨停就继续,消防员们在坑洞里一层层挖掘,都不见有被埋的人。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恶劣的施救环境,一边挖掘,一边伴随有新的垮塌,这样造成我们挖出一具完整的遗体需要耗费很长时间。”龙岗消防大队长李成胜说,塌陷发生后,龙岗消防大队的8个中队全部轮了一遍,前来坑洞边徒手挖泥土。

  李成胜介绍,与外界想象的不同,既要保证遗体不能被挖掘器具破坏,又面临着不断冲刷下来的泥土,看似简单的挖土,却是耗时的力气活。挖到昨日下午,因为坑洞的深度增加,在底部作业的消防员都面临着被埋的危险。最后只好架设钢管横跨,消防员从钢梁中间悬进坑洞作业。

  昨日02:00焦急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男子反复说着

  昨日凌晨两点,挖掘机轰隆隆的马达声在宁静的雨夜凸显嘈杂。等候的人群中,除了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被疏散的居民,最焦急的还是失踪人员家属。此时,人群中突然一阵骚动,一名短寸头男子穿越警戒线,大步跑向救援中心现场。

  “你站住!”维护秩序的巡防员和民警大声呵斥,几秒钟后紧跟着跑去。仅仅跑了十几米,这名男子被众人带回,送到警戒线外。“我是家属,我哥哥在里面,好歹让我进去看看”,平头男子激动地大声求情,一名民警见状对其进行安抚劝说。平头男子刚从东莞赶来,嫂子目击大哥掉入坑中,至今生死未卜。“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一脸焦虑的平头男子,反复地这样说着。

  凌晨两点半,一名中年女子被人搀扶着从救援现场来到警戒线外。平头男子快步迎上前去,终于忍不住开始痛哭,中年女子正是目击丈夫遇险的嫂子。没走几步,几人接受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安排,就近先住下。

  凌晨三点半,平头男子再次返回现场,一辆救护车正准备离开现场。有了上一次冲警戒线的经历,几名巡防队员对平头男子加强提防。但就在救护车靠近警戒线时,平头男子还是激动地用身体拦车,希望看看车里有无大哥的消息。几名壮汉将其控制住,待救护车顺利开走后,又开始对他好言相劝。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警戒线外,临时疏散的一些居民坐在地上睡着。一些巡防队员也难敌困倦,不断抽烟提神。几名失踪者的家属站着,面朝救援现场一言不发。

  这时,一名警员来到现场,询问家属的一些情况。人群又开始躁动。家属纷纷向这名警员打听现场的情况。“不是,也不是,目前发现的死者身上有厂牌,不是你们说的这些人。”警员的回答让家属颇感失望。几分钟后,警员离去,人群又恢复宁静。

  昨日09:27遗体雨水猛灌泥坑,露出的遗体再次被埋

  昨日早上7时,已经徒手挖土一夜的消防员开始换班,由布吉、坂田、平湖、龙东四个中队派消防员轮换。早上依旧有一阵小雨,7点41分,消防员们挖掘泥土时发现一个人的肢体。经过判断人体姿势,消防员们从周围挖空泥土,再去清理遗体周边。早上9时27分,第二具遗体被完全挖出,经过包裹后运走。

  上午11时10分,11时12分,两组消防员分别发现第三、第四具遇难者遗体。坑洞越挖越深,刚挖走的泥土,很快又被旁边坍塌的泥土补充上,给挖泥土的消防员造成麻烦。消防员们用粗大的钢管架设在坑洞上方,消防员爬钢管中间悬绳到底部去系住遇难者遗体。就在消防员们准备深挖时,天空骤然来了一阵15分钟的暴雨。雨水猛灌、泥土坍塌,让已经露出来的遗体再次被掩埋。

  大约下午2时40分许,挖掘现场又有一具遗体被发现。经过数个小时挖掘,下午3时,第三具遗体被挖出,包裹好后运走。半小时后,第四具遗体被送走。

  昨日15:30收尾连夜挖掘,确认无人被埋才归队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点两侧都被警方封锁,封锁区域大约长150米。区域外围拢了几百名周边的居民,而据介绍,事发地点所在的华茂工业园路是进出该工业区的唯一通道。

  据横岗街道发言人介绍,处理需要一定时间。为了工业区经营活动的开展和居民生活,联系了周边工地的业主,从企业的围墙开了通道,以方便工业区里的居民进出。南都记者看到,一辆大的钩机正在作业,将一堵墙打通,然后通过一家工厂的大门进出华茂工业区。

  救护车呼啸而过,从围观的市民的当中穿过。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点上空,消防官兵竖立了多根长长的钢管,然后在上面横着放了很多木板,消防官兵坐在木板上对塌陷下方进行搜救。旁边有一些消防官兵进行轮班休息。15分钟之后,不幸的消息传来。横岗街道办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刚刚在现场又发现了第五具尸体。

  经过3个小时清理,昨天下午近6时,第五名遇难者的遗体被完整挖掘出来送走。因为没有准确消息证实泥土地下没有人继续被埋,龙岗大队消防官兵继续在现场挖掘。据了解,坑洞底部有水泥做的渠槽样物体,消防部门准备连夜挖掘,将冲刷下来的泥土清理一遍确认无人被埋才归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