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学校真相

2013年05月23日10:33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国际学校真相]

  国际IB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是由国际文凭组织设置的为期两年的课程。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至少三门是高等级,每门课程的最高分数为7分,加上拓展论文与知识论文的3分奖励分数,满分为45分。六个学科组分别是:语言A与世界文学、语言B(母语以外的现代语)、个人与社会学、实验科学、数学、艺术与选修。目前全世界已有1000多所大学认可IB国际文凭。

  A-Level课程,是英国高中课程(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的简称,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其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它包括70多门课供学生选择,一般学生选择3~4门来学习,课程结构包括基础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学、商科、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A-Level的成绩最佳为A,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如牛津、剑桥、哈佛等名校来说,要求申请学生3门课的成绩达到AAA或AAB。

  “狼外教”为什么也能任教

  不少教育集团均可提供“外派外教”的服务,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将无教师资历的外国人的简历进行包装,打造成“王牌”教师,提供给有外教需求的学校。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发自北京)

  《环球》杂志记者/李绍富陶维洲金凤(发自南京)

  《环球》杂志特约记者/陈维(发自大连)

  尼尔·罗宾森,男,46岁,涉嫌在2000年到2002年间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1名儿童,被英国警方通辑。2010年至2012年,在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任教。此前,他还曾在大连及哈尔滨等地担任过教务主任。

  普莱斯,男,69岁,被控对13岁以下儿童性侵并藏有相关照片,2012年由中国引渡到英国,在利物浦被判刑7年零8个月。此前,他用假护照逃到中国,并在湖北某学校担任外教。

  WSG(化名),男,63岁,美国联邦政府性犯罪资料库中有两次犯罪记录,分别是2004年8月26日和2007年8月23日,被控拥有儿童色情电影、录像带及照片。2007年9月至2009年12月,他在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就职。

  ……

  4月26日,随着尼尔·罗宾森自首并被北京警方拘押,近两年来关于外籍教师的丑闻不断被曝出。人们担心,更多有犯罪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把关的外国人,凭着一张外国面孔和几句地道的英文,就成为国际学校招生的幌子。那么,这些质量不过关的所谓外籍教师,是如何当上中国国际学校的外教的?有关外教的资格和背景是如何通过监管和审查的呢?

  “狼外教”竟持外国专家证

  北京世青学校在这次的事件中处于风口浪尖。在刚刚了解这桩新闻的人们看来,这也许是家极不正规、“挂羊头卖狗肉”的学校。

  但据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美国留学的咨询机构天道教育集团的经理高奕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北京世青学校是一家成立多年、在业界颇有口碑的国际学校,自2001年建校以来,先后有600多名学子从学校毕业,其中200多名进入如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并获得奖学金。这其中还包括许多国外外交人员的子女。

  而在该校的网站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建校史:2001年11月,被国际文凭组织授权为国际文凭学校;2004年4月,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开始直接聘用外籍教育专家;2005~2009年间,多次被授予全国优秀民办学校称号。

  那么,这样一所有着多年聘请国际教师经验的学校,为何这次会在阴沟里翻船?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的发言人在尼尔被捕后表示,尼尔仅在学校工作了6个月,当时他持有外国专家证,在校期间,并没有收到投诉。而《环球》杂志记者试图联系该校负责人、在校就读学生及学生家长,均被告知不便接受采访。

  那么,尼尔的外国专家证是怎么来的?

  我国规定,报请外籍文教专家从事教学活动,需要经过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审批,并在每一年接受年检。目前,北京市有337家中等以下教育机构可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也是其中一家。

  据北京外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来京工作的外国专家想取得《外国专家证》有一整套程序:获得聘用外国专家资格的单位向北京市外专局提交申请材料,外专局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外教发放《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专家本人凭许可等材料到所在国中国使领馆,申请到工作签证后入境,入境30天内到北京外专局办理《外国专家证》,再到北京市公安局外管处办理居留手续。

  “外教崇拜”令规定形同虚设

  这么严格的一套制度下,为何却屡有漏网者?

  北京外专局的解释是,由于各国的犯罪记录并不共享,要查询相关信息,需要在入境前在驻外使馆帮助下了解。一旦合法入境,就很难审查到相关信息。

  据南京市外国专家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聘用外籍专家时,一般会详细了解其学历、工作经历等,但在省人社厅、教育厅于2012年6月联合颁发的《江苏省外国专家管理办法》中,并没有明确条款要求外教提供无犯罪记录方面的证明。

  南京的英语培训机构就是通过一家有外籍人才推荐资格的中介公司,招聘了来自美国的WSG,他具有正规大学学历和多年教育工作经验。该机构负责人称:“他到我们培训机构上班前,证件齐全,都是通过相关部门审核过的。而在工作两年期间,没发现他对异性有骚扰和其他作风方面的问题,也没有任何投诉记录。”

  但是,《环球》杂志记者在开心网上看到,2010年时,一位网友曾发帖反映WSG的问题,称WSG任职时,曾“晚上邀请13岁的女学生去他家玩牌”,另一个女学生收到过他的email,内容称“她让他感到火辣”。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我国关于外籍专家的聘请和监管其实都有比较具体的法律和机构,但根本“无法落实”,“甚至有一些监管单位自身就陷入聘请外教的利益链条”。

  他认为,许多中国人存在着盲目的“外教崇拜”,这就催生了旺盛的“外教需求”,随之就有机构看到其中的商机,做制造“外教”的服务。不少教育集团均可提供“外派外教”的服务,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将无教师资历的外国人的简历进行包装,打造成“王牌”教师,提供给有外教需求的学校。

  甄别责任在学校

  那么,国际学校如何杜绝“假外教”和“狼外教”?

  枫叶教育集团市场总监申宗刚告诉记者,主管部门外专局一般其实只是对办学场所进行评估和颁发聘用外教的资格,公关部门负责签证相关手续,教师资质的把关权还是在学校,由学校自己承担风险。枫叶教育集团有370名外教,有自己的专业团队来进行审核,而一些劣质的国际学校往往缺少这样的团队。因为全程使用加拿大课程体系,所以要在加拿大拥有教师资格证,才能进行教学,给学生以学分。

  牛津国际公学也有自己的一套程序。其中国区总经理卢敏军介绍说,他们招聘的外教,除了在本国具有教师资质,还必须是“主流教师”,也就是说,他们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主动选择三到四年来到中国进行教学工作,而不是因为被淘汰或迫于生计才接受中国的教职工作。另外,招聘途径也是需要考虑的地方。牛津国际公学是与当地的猎头进行合作,请他们在当地物色教师,然后在该国的招聘大会上进行正式招聘。

  他还透露,一般这种“主流教师”的年薪都在3万~4万英镑,“那些可以接受1万英镑左右一年的教师,说明他在自己国内也混得不怎么样”。后者往往就被拒之门外。

  不过,较为严格的招聘模式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是外籍教师的缺乏和难以更替。今年刚从人大附中国际部毕业的小宛(化名)就提到,由于没有相应的老师,自己所在的年级就没有开设音乐、绘画等选修课。而自己所选的经济课程,尽管自己与其他同学都觉得老师不尽如人意,但这门课程仅有3位老师,很难更替。她坦言,尽管学校每年也在学生间对教师的表现进行测评,但“似乎没有什么用”,她没有听说哪位外籍教师因此被辞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